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三)---从细节入手,做好高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    点击数:

汽车工程系 吕玲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次思政工作会议上汇报汽车系及本人从细节入手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思考,也感谢领导和老师们给了我这次向各位请教的宝贵机会。谢谢!

一、对我系思政教育工作的认识

1.思政教育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定位。

作为高职院校,要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首要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培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素质;其次是锤炼精益、协作、创新的工匠精神;第三是形成能学善思、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行动能力。

要实现这三个层面的育人目标,思政教育工作应当发挥首要作用。在全员参与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工作中,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核心,既要开展轰轰烈烈的主题引领活动,也要做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细节工作。

2.思政教育与学生工作的关系。

根据学生工作特点,大学生管理的主要内容分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发展指导、大学生事务管理三大部分。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涵盖了思想道德教育与行为养成、形势政策教育、网络思政教育、党团教育与活动、日常思政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等,是大学生管理的核心工作,应寓教育于引导中。

大学生发展指导,包括生涯、学业、职涯的规划与指导,心理咨询与辅导、社会实践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等,是大学生管理的主体工作,寓指导于辅导中。

大学生事务管理,包括班级建设管理、奖贷勤助补、宿舍文化建设与管理、安全管理等,是大学生管理的基础工作,寓管理与服务中。

可见,思政教育内容贯穿在思政课教学、党团教育、安全稳定和学生管理服务的日常工作中,围绕专业、学业和就业的需要展开。所以,思政教育理论上应该是全员互动,而非思政课教师或班导师的独角戏。

二、开展调查分析,把握学生思想脉搏

为了摸清学生思想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围绕对思政教育定位的思考,结合爱国情怀、价值观和行为表现等内容,我设计了一个14个小问题的简单问卷,随机从我系19个在校班每班抽选10人,我带的班26人全部参加,共206人(接近两个年级总人数的1/3)进行了问卷调查。

通过调查,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是:

1.部分学生爱国热情不高或缺少理性。

调查显示,仅有32.1%的学生自认为爱国热情饱满且有理性;超过66%的大学生自认为爱国热情饱满但不够理性或爱国热情一般。

随着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和社会责任感缺乏,部分90后明显的表现出个人决定只围绕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这都给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2.政治思想不够坚定、学习动力不足。

近14%的学生政治观念较淡漠,不想入党或还没有考虑好是否要申请入党;85.7%的学生有入党愿望。

有90.2%的学生认为就业压力很大或较大;54.7%的学生认为在校压力很大或较大;62.4%的学生认为大学期间最大的压力来源于就业和自身前途问题;对于就业困难的主要原因,46%的学生认为是就业市场供大于求造成的,仅有15.9%的学生认为是毕业生能力有欠缺。

这说明我们的学生面对就业困难和压力,没有自觉地从自强不息、刻苦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转变就业观念上找答案,而过分强调了社会原因,学习的内在动力明显不足。正是这种思想,导致约30%的学生对专业感到兴趣一般、不太感兴趣或完全没兴趣,23.2%的学生对上课迟到、上课做与课程无关的事情如玩手机、睡觉等持无所谓的态度。

3.自律意识不强,精神境界不高。

有的学生团结协作意识较差,集体观念不强,表现在我行我素,不愿受纪律约束;有的学生人生目标不明确,缺乏高尚的追求,不会学习,不会生活,对前途无信心;有的时时感到郁闷、无聊、苦恼,导致在常态的郁闷中寻求刺激,谈恋爱、抽烟、喝酒、欣赏非主流文化的学生增多等。

三、主要对策与设想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基于以上调查结果,结合我系工作中的措施和体会,提出以下工作设想,请领导和老师们指正。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贴近实际弘扬主旋律。

一是坚持导向,高调宣讲。要理直气壮向学生反复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道理,在讲好大道理上下功夫。2013年我参加了全省高校辅导员党建工作培训班,2015年参加了省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班,2017年参加了淄博市党务工作培训班。这几个班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是学机械的,对思政工作一窍不通,没底气、不敢讲。参加了培训班以后,我把学到的知识以及参观考察到的案例做了整理和补充,新生的入党积极分子动员大会、确定党员发展对象的谈话等我就敢讲了。

总结下来就是要让学生听懂,感到不乏味、有滋味,学好了还感到是上品味。也就是说大道理讲好了就管用,就能内化为学生的世界观,外化为学生的行动,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和韧劲。

二是贴近实际,设计主题。只讲理论,总也回避不了学生理解能力有限、注意力有限等现实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是高深的,讲不好就容易陷入“高大上”的境地。这里的“高”是指不接地气,“大”是不着边际,“上”是生活中不会用。2011年去香港职业训练局培训时学到的体验式教学法使我在方法上得到升级,我重点设计了几个主题班会,在班会课上带领学生动起来,自感效果还不错。

在思想道德教育与行为养成主题班会上,我从汽修行业职业道德延伸到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并与道德讲堂和职业素养课程相配合。突出的感受就是,思政教育也要遵循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成长规律,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关注的问题入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道理与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和情感情趣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认知习惯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实实在在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客观性。前不久15级汽销班学生杨银萍见义勇为的事迹也能够说明我系在这方面教育的一个成果。

三是抓住阵地,主动出击。配合宣传部、团委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环境建设,以此来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形成爱党爱国、追求进步、积极向上的人生品德和高尚志趣。同时充分运用网络手段拓展思政教育工作的视野,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引领和促使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2.以学院职业核心素养创新训练中心建设为平台,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素质培养,提高专业竞争力。

有人说,职业院校发展的突围之道,是创新发展,于学生则是职业核心素养的创新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是专业竞争力的核心所在,是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的出发点,也是思政教育工作的落脚点。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是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共同素养。

职业核心素养创新训练中心是我院拟与山东星科智能科技公司共建的职业素养培训基地,在优质校建设期间,将在智能制造专业群汽车专业首先进行试点。基地研发融入了国家社会发展职业核心素养、增值个性化发展的精神要求,以学生数据平台为基础,构建核心素养创新等实训室,以线上课程、线下活动为主要形式,目的是使学生高效地从“校园人”转变为“职业人”。该中心运用心理测试和行为分析测评系统,对学生个体进行人才优势识别,通过鲁班工坊、沙盘对抗、综合实训开展个性化专项训练,让每一位学生发展优势岗位能力,提升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学生的工匠精神、七个高效能习惯、五项核心能力。

所以,我系正在设想将职业核心素养提升与思政工作相结合,借助平台提高充分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的能力,创新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手段,以实现不断提高就业竞争力的目标。

总之,我们试图用真心、动真情、出实招、求实效地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了大学生的心里,在提升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和道德素质,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的同时,也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扎实,干出成绩,干出亮点。

以上,是本人对于我系思政工作的一点经验和设想,期望通过分享得到您的斧正和完善。

谢谢大家!

上一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四)---高贵的心灵是不沉的方舟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访优秀教师李良明:一直前行,因为我有一颗认真负责的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