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四)---高贵的心灵是不沉的方舟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    点击数:

建筑工程学院 薛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从事辅导员工作十年来,遇到的人或事可谓形形色色、林林总总,今天在这里,把我这些年来对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一些感受、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一、工作总结

(一)班级工作

1.抓好班级组织建设

班干部是一个班集体的骨干和核心,是辅导员的得力助手,是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班级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可以说是“班级建设的左右手”。

(1)选拔班干部。严格选拔标准,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成绩和心理素质较好,有团结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学生。

培养班干部。让班干部自己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引导。

(3)班干部会议。充分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让班干部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4)班干部评价。对班干部进行考核,促进其更好的发展。

2.抓好学生分类教育及分时段管理工作

根据入学档案了解学生情况,大致划分类别,因材施教。

(1)学习成绩突出者,鼓励学生升本、考研、考公务员等。

(2)学习基础较好,品质优秀者,引导他们追求更高层次的目标。

(3)学习基础差,学习习惯差者,教育学生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

(4)家庭经济困难者,进行励志教育,帮扶,感恩教育。

2016年春,陈某某同学患重病,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我连续两次组织全系师生捐款,将两万余元善款送到病人家属手中,还帮助其申请了四千元互助基金,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希望。经过专家会诊,及时治疗,目前该同学已经完全康复,于今年7月份顺利毕业并就职于济南,这也应了我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初衷。

(5)心理问题学生,做好心理普查、心理辅导。

分时段管理

大一新生:做好入学教育。新生的入学教育尤为关键,包括生命、财产安全,文明礼仪教育,如何融入大学生活。

大二开学:学生取消晚自习,心态有所放松,这时就要加强学风建设,包括出勤、晚自习期间宿舍管理。

大三:学生多半处在顶岗实习阶段,要及时对他们进行就业指导,强化实习安全,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3.抓好关键问题

(1)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针对一些重大节日、节点,开展活动。

2017年6月2日,贾世贵老夫妇来到康明眼科医院看病,刚到门口的时候,忽然一辆面包车从身边擦过,将贾世贵的老伴刮倒在地,一时不能动弹。此时,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出现了,他迅速跑到路对面的张店区人民医院借来轮椅,把受伤老人推进医院急诊室,在确认无大碍后准备离开。贾世贵急忙询问小伙子的姓名、工作单位等情况,但他只是笑了笑便迅速离开了。

几经周折,贾世贵老先生的子女通过电视台、报社等媒体查询,手捧锦旗来到了我们面前。这位年轻小伙子是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名叫刘勋。在此次助人为乐事件中,刘勋同学的行为释放出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也是新形势下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典型。

(2)学风建设。抓好上课及日常管理,以学风促教风,加强诚信教育,严抓考风考纪。

(3)安全教育。包括人身安全,如宿舍防火,外出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如防盗、防骗等。

4.创建团结、友爱、拼搏向上的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包括宿舍文化、教室文化等。宿舍:营造家的温馨,体现家国情怀;教室:建设好班级文化墙。

立规立矩、坚持原则

对于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严格按照学生手册进行处理。在评优树先的过程中,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二)学管工作

1.工作设计科学化

根据辅导员专长进行合理分配,编纂导师手册,采取周通报制度。

(1)导师工作手册。针对日常事务繁杂的情况,我在平时工作中总结规律,对于一些每年都要做的常规性工作和上级检查材料,提前部署,在工作中增强预见性。发动办公室的老师们一起将日常事务中常用的文件、表格、流程等等,做成导师工作手册,人手一册,包含学生在校的方方面面,学生毕业的时候,加上对老师的祝福语,合上光辉的一页,也作为我们建筑工程学院查阅每一位当时在校学生的历史性文献资料。

(2)学生工作周报表。将一周来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包括公寓通报、出勤、班级量化考核、公寓值班教师提示、存在问题等,分解到每个周当中,常态化运行,突出问题,及时反馈。

2.“三点”检查常态化

包括教室、宿舍、操场等部位重点检查。

3.节点管控严格化

对各项工作、各个节点进行控制,严格检查工作完成情况。

4.工作研判制度化

周五下午定时召开学管人员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提出问题、制定工作措施。

5.一点成绩

在上级领导和各位同仁的关心、关怀和帮助下,取得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2012年获得淄博市优秀辅导员、2016年获得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带领我院足球队参加山东省第二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男子乙组足球比赛第五名,带领我院足球队参加亚足联展望淄博项目城市足球联赛第七名;指导学生参加齐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两项;带领建筑工程学院运动健儿连续十年获得淄博职业学院春季运动会前两名,淄博职业学院校园篮球赛男子六连冠、女子冠军;参加淄博职业学院导师工作能力大赛获得个人三等奖、团体二等奖。同时,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EI检索论文一篇、普通期刊十余篇。先后获得淄博职业学院优秀教师、工会积极分子、安全保卫先进个人、年度考核四次优秀等次。

二、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教育缺乏针对性、创新性;

2.文化建设仍处于不成熟阶段,缺少系统性;

3.自身对学生工作研究不够深入;

4.存在重管理轻教育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理念,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提升思想教育传播内容的质量。例如:举办网上红色文艺理论作品征文、文明公益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搭建平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信息平台,变灌输式教育为寓教于乐的渗透式教育。组织老师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并且可以将有意义的电影如最近比较火的《战狼2》、《二十二》等电影、电视、歌曲引入新媒体平台,使思想政治教育由抽象变得具体,从枯燥变得有趣,增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渗透力。

勇于创新,富有新意,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1)创设个性化的班级环境,使教室环境能够体现班级理念、学习目标,反应精神风貌、文化气息。

确立具有共同价值取向的班级目标,充分发挥全体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上下一致的良好合力。

3.加强专业化发展,深入研究学生工作的新变化

将工作创新与研究相结合,经常性地与同事交流学习,研究新形势下学管工作的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学管工作的水平和研究能力。

教育、管理双管齐下、并重同行

根据学生层次,受到家庭、社会等方面的不同影响,采取不同的方法,因材施教。给他们更多的微笑和关爱,多进行深入心灵的谈话,真正意义上了解他们,找准时机,做好思想工作。

做好学分制改革形势下学生工作的变革

根据学院安排,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实施学分制教学。学分制下,行政班向教学班转变,对学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我在假期常常思考学分制下学生工作该如何做好。

(1)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在学生工作中,学生干部是联系老师和同学的纽带和桥梁,他们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因此,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创新性开展工作,对比较好的方法及时吸取,进行推广。

(2)以宿舍为载体,将学管工作由班级向宿舍转移。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在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宿舍建立相应的小组,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在班级导师的指导之下,进行小组自治,使之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3)充分利用网络进行教育和管理。运用网络技术建设班级主页,如人人公共主页或班级公共博客等,学生无须与辅导员面对面,建立了一个相对平等的关系,学生在网络环境中可以对于班级管理与建设的意见,发挥个人主动性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来。

没有一件事情能够旷日持久,除了那件你不敢做的事情。想要壮志凌云,就要脚踏实地。学生的面孔在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我始终会在这片沃土上,把新的希望播种在下一个春天的田野上。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五)---尊重学生,关注学生心灵成长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
    下一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三)---从细节入手,做好高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