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2018年学院师德标兵:周江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点击数:

教育就是生活幸福常在路上

周江,淄博职业学院文化传媒系教师,从教21年,一直在教师的岗位上精益求精,砥砺前行。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周江老师热爱教学,他喜欢上课,进了课堂就非常开心,每次上课都很投入。周老师说在他的眼里,没有不认真上课的学生,只有没被激发的心灵。二十年的教学实践让他积累了丰富的课堂理论和实践经验,作为教师,他知道肩负的是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在教学活动中的示范作用举足轻重。因此,周老师每次课前都精心备课,思考学生的需求,既做到引导性又做到趣味性,让学生喜欢老师、喜欢上课、进而喜欢学习,发现获得的快乐,找到方向。

周江老师上课幽默风趣,知识面宽广,同样的事情由他来说,总是娓娓道来,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跟随。在淄博职业学院14年,他教过中专时、五专生、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大专学生;教过语文、应用文写作、人际沟通等公共课,也教过教育学、心理学、语言教法、大众传播和公关实务等专业课;授课对象几乎覆盖所有院系的学生。

周老师在课堂上尽到一个老师应有的责任,在课下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渊博的知识感染学生,成为学生生活中的益友,人生道路上的导师。他说,他非常感谢他教过的每一届学生。为了走近和了解学生,周老师关注新时代新声音新文学,时刻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他们彼此成就,周老师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学生们也带给老师新鲜的视野。这世间一切,都是遇见,老师遇见了学生,就有了新的起点。

执教多年,周江老师获得淄博职业学院首届“教学能手”、“院长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工讲课比赛第一名,教育部“英特尔”未来教育课程设计一等奖。精研教学技能,获得山东省经典诵读二等奖,淄博市“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二等奖;是淄博职业学院建校60年校庆主持,参加过多次学校朗诵表演。

主编教材《人际沟通教程》、《影视文学欣赏》、《财经应用文写作》,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专著《国外教育新潮流》。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课题二等奖。

人生有爱,生活精彩,让“幸福”来敲门

周江老师不仅用严谨教学作风和独特的授课风格影响着自己的学生,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

在大学的读书的时候,就在四川青海支教,亲眼目睹了西部农村教育的薄弱和孩子对学习的渴望。工作后在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担任嘉宾期间,他接触了许多特殊的家庭,看到太多贫病孤弱需要帮助的人。深感一个人力量单薄,无法帮助更多的人。


(右一)周江

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为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阳光之家“图书角”推荐图书。“幸福课程”是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阳光之家”项目在农村开展的公益课程。

2015年4月,由周江老师为指导教师,招募了一群热心于课程研发的北京师范大学志愿者共同以美国3、4年级小学生通识课程《健康与幸福》为基础,分工合作,对课程内容进行筛选编排,制作教案和设计课件。幸福课程的研发工作至7月份,周老师和志愿者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前期的课程体系搭建工作,它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在内容的选择上,从儿童的视角出发,选择了与个人成长息息相关的心里、身体、社交四大主题,贴近学生的生活。

2015年8月19日到21日,周江老师在北京为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四位小学校长和老师进行第一期培训。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在靖远两所小学开展幸福课程试点。

2016年8月的暑假和2017年1月的寒假,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田园大酒店,周江老师对北滩乡和东湾乡21所学校4年级开展课程的学校教师及校长进行了集体培训。共有教师及校长76人。

周江老师带领受培训老师们体验幸福课程的教学模式,老师们以模拟课堂的方式参与到互动游戏中,体验游戏教学的魅力,并领略课程的目的及活动所需的注意事项。并且自己小组讨论更适合课程目标及本地学生理解的教学游戏,并现场进行试讲。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曾晓东教授全面参与了幸福课项目,将幸福课课程体系搭建成熟,教材、教案和学生手册全部研发完成。

2017年8月,周江老师再次来到甘肃靖远,给130名乡村教师带来了四场幸福课培训。小学四到六年级,以学生为主体的游戏教学、对标学生的6个核心素养等内容的创新课程中,为老师们带去了不一样的课程体验。

2018年寒假和暑假,周江老师两次赶赴甘肃为两个县的乡村教师带来8场幸福课培训。幸福课堂在甘肃省落地开花,先后有两个县460余名乡村校校长、教师、班主任参与培训,先后8000名乡村学生上课受益。

十年公益同行,周老师和伙伴走过西北22个县530多所学校,认识了许多老师,了解了一些事。他说记住了这些 在乡村播种希望、传递快乐的可爱的老师们,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成为教师的“初心”。这些都激励着周老师在这条“幸福”路上走下去。

幸福不仅仅是快乐的体验,也是是身体和心灵的共同建设、自我实现的优化。让自己的学生快乐,让所有的孩子们的幸福能在身体和心灵的茁壮成长中实现,让幸福来敲门!这是周江老师的希望。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2018年学院师德标兵:赵金生
下一条:2018年学院师德标兵:王晓莉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