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榜样丨最美白衣天使 护理学院学生董济华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近日,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日照的感谢信,对学院护理专业一名实习的学生表示诚挚的感谢。她就是护理学院2016级的学生董济华。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救人壮举,传递正能量

事情发生在5月6日中午的日照市莒县向阳路附近,在日照实习的董济华刚刚下了班准备回家,忽然看见马路边围了很多人,其中一对夫妻抱着孩子在大声呼喊,还有人正在掐一个小孩子的人中,董济华心生疑惑,就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孩子的父母焦急地说:“刚刚在吃饭的时候,孩子和姐姐闹着玩,后来一直哭闹,现在突然就没有了呼吸,这是怎么回事啊,这可怎么办啊?”。在场的人都很担心却又无能为力,董济华心想,自己是学医的,应该能帮上忙,现在救人要紧,也没时间考虑太多了。于是就对孩子家长说:“你们先不要着急,我是学医的,让我来看看吧。”。

董济华上前查看情况,发现孩子已经窒息,嘴唇也开始发紫,她立刻想到护理学中的海姆力克急救法。因为孩子还太小,不到一岁,于是她将孩子轻轻抱过来检查呼吸和脉搏,经过快速判断后,她将孩子头部朝下、身子趴在她的胳膊上,一手托住孩子的头,另一只手在孩子的背部快速拍打,边抢救边交代路人拨打120。拍打了两三分钟后,孩子咳嗽了一声并有了呼吸,在场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最后,董济华把孩子的身体翻过来,仔细检查口里有无异物,确保脱离危险后把孩子交给其父母,直到救护车到来才离开。后来在医院经过检查,孩子已无大碍。

在得知孩子的救命恩人是我们学院在外实习的学生董济华时,孩子家长立即向学院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董济华当时毫不犹豫的去抢救了孩子,不然后果不敢想象,并感谢学院培养了这样的好学生。

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董济华,女,汉族,1998年生,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2016年9月,考入淄博职业学院护理专业学习,在校期间,因品学兼优,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董济华是个热爱学习、活泼开朗、十分热心肠的女孩儿。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学一年级就获得了奖学金,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董济华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生活动,曾先后获得淄博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大学生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一等奖,护理学院“医学达人”竞赛一等奖,并多次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问及此事时,董济华只是笑着说:“当时什么也没来得及想,一心只想着救人。后来想想感到十分庆幸,真的是感谢学校老师认真传授我们知识和技能,感谢学校平时对我们的教育和培养,培养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我在那一刻庆幸自己能够运用自己所学帮助到别人。”

医者仁心,这是我国传统医学历来倡导的救死扶伤、道济天下的医德。

董济华的救人壮举是一种榜样,她用实际行动为社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记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李倩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我院药学系中药学专业国赛频传佳音
下一条:韩建红,一名真正看风景的人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