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我院药学系中药学专业国赛频传佳音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26    来源:    点击数:

杏林药香三连冠 薪火相传工匠心

6月12日,由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东阿阿胶杯”中药传统技能赛项在山东省烟台市举, 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中药学子在中药鉴别(识别与真伪) 、中药调剂(含审方)、中药炮制、中药显微4个项目展开了竞赛。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我院药学系2017级中药学专业学生孙艳玲和老学慧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中药性状和真伪鉴别赛项中,2名选手均获得全场少有的满分100分。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联合30多个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共同举办的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中药传统技能赛项由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大赛既是考察选手的中药学知识与技能水平,更考查指导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旨在检验全国职业院校中药学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成果,考核与展示各参赛院校学生的岗位通用核心技术、综合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全国职业院校中药专业教学改革,实现专业和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图:获奖选手孙艳玲训练照片

学院药学系中药学专业自2017年起已经连续三年在国赛中获得一等奖,下面让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国赛三连冠的故事和体会。

勤奋、努力、磨砺

本年度大赛一等奖选手孙艳玲说:“从参加训练以来,老师和我们就没有过假期。老师讲了要点、方法,再和我们一起训练。一次次观察、测量、闻气、尝味、识药……从性状到真伪,难度不断提升。老师耐心给我们找观测点,讲鉴别依据,为了确定一个药的真伪,还会带领我们亲自采挖基源植物并加工为药材,深入理解药材性状特征的变化过程,真的非常感谢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也非常感谢学院提供这么好的实训条件,这是我们学生最坚实的后盾。通过大赛,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加深了我对中药学专业的热爱,我对未来从事的中药事业充满期待”。

二等奖获得者老学慧说:“竞赛中炮制只有二十分钟,但是我们需要几十次地练习每一个药的炒法,还要对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意外问题进行对策分析和解决方法的演练,常常一练就是4、5个小时 。寒假里,我们每天都有老师布置的任务,从晚上7点开始讨论白天的任务完成情况,老师指出问题和错误,我们及时修改、巩固,有时会到晚上很晚。这样的学习,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休息也只休息到正月初五。不过,大家都很积极、很努力、很刻苦,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感觉到自己的专业水平提高的非常快,特别开心”。

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奖杯和荣誉后面是师生们付出的汗水,是师生们无数次的讲解、讨论、演练、确认。

图:获奖选手老学慧训练照片

该大赛2017年优秀指导教师、院级大师工作室(中药鉴定领域)负责人马伟辰说道:“我们能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绝不是偶然,我们用120分的努力向着100分去争取。真伪考80种药材,伪品却有300多种,我们要为这300多种伪品提炼出真伪鉴别要点并教给学生练习掌握。中药识别考试中只出现20个中药,但是竞赛范围内的400余个品种我们都要找到准确的鉴别点,对药材的形状、质地、大小、表面、断面、气味、水试、火试等识别技术要反复练习并完全掌握。同时,我们以大师工作室为依托,把技能大赛作为工作室的重点工作,让有志于中药技能的同学能在工作室中获得锻炼,为培养中药界的大国工匠做贡献”。

在本次比赛中,马老师指导的中药鉴定赛项(包括中药识别与真伪鉴定)两名选手均获得100分的全场最高分,为大赛一等奖的获得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同时也是显微赛项的指导教师,选手在本次大赛分别获得了99分和96.5分的好成绩。

图:指导教师马伟辰进行中药鉴定赛项指导

一次、两次、三次

相同的赛项,不同的场地,似曾相识的竞赛选手,我们都有相同的努力、相同的收获,辛苦就有回报。

2017年该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朱云霞

2018年该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立燕

2018年该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高娟

2019年该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孙艳玲

2019年该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老学慧

专业、基础、技能

连续三年国赛夺冠,有些兄弟院校都来学习、取经,他们都在问“你们有什么诀窍吗?”。“我们的诀窍就是系统的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技能训练,科学客观的评价指标,行之有效的心理辅导。”该大赛2018年优秀指导教师和团队负责人贾雷说:“客观地看,我们的专业理论功底要略强于技能操作。中药鉴定赛项和显微赛项都是以专业理论水平为基础的,三年来,这两个赛项一直发挥稳定,多次获得满分,是我们大赛一等奖的保证,赛项成绩稳居参赛各院校前列。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没有坚实的基础理论这一源头活水,我们很难取得三连冠。同时,对赛项规程的认真研究,对学生不间断的模拟考试,与学生经常性的谈话交流和心理辅导,也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指导教师贾雷、龙萍在仔细研究赛项规程

自信、心态、成功

该大赛2019年优秀指导教师龙萍这样说:自信是成功的保证。淄博职业学院是国家示范校优秀建设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重要位置,拥有雄厚的实训资源,因此,我们充满自信。对于如何挑选大赛选手,我们的标准是,对专业有热爱,对老师有信任,对自己有信心。

图:指导教师龙萍在进行炮制指导

图:三连冠奖杯

近年来,学院药学系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主持了1项国家级资源库子项目、获批1项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院级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混改课程12门。该系扩建后的中药实训中心拥有高标准的中药炮制、中药鉴定、中药调剂实训室及中药标本馆,中药学专业教学质量将会更上新台阶。

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医药发展的最好时代,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人担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少年强则中国强”,今天的大赛精英,将成长为明天的中药人才。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装再出发!

资料来源:药学系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下一条:榜样丨最美白衣天使 护理学院学生董济华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