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记学院校友、校企合作企业驻校导师马振翔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通过会计学院老师的介绍认识了马振翔,一个阳光的大小伙子,交谈中得知,他现在是我们学院校企合作企业的驻校导师,是会计学院校企合作班会计(智慧会计)班的班主任,意外的是,他竟然还是我们学院2012级会计专业的校友,瞬间,我脑海里响起一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对他一路走来、成长的历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下面我把他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马振翔

马振翔,淄博职业学院2012级普专会计1班学生,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8级在读专业型会计硕士,现任淄博职业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专业驻校导师,在校期间,任会计学院学生会活动考核部干事,先后获得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并获学院一等奖学金。


规划,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2015年马振翔(左一)在母校跟老师同学在一起

马振翔是个很有想法的孩子,他在军训结束后,便有了自己对人生的初步“遐想”,要尽快成为一名可以将人生赋予价值,并为之而拼搏取得成就的人。于是,他积极主动的在各项活动中努力展示自己,但是他忘记了,自己还是个刚刚步入大学校园还很稚嫩的孩子。辅导员赵老师看出了他急于求成的心理,便经常与他交流、谈心,告诉他,要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并结合曾经学生的实例引导他正确的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终于让马振翔“遐想”变为了理想,理想进而规划为能够为之努力并可以一步步去实现的目标。于是,马振翔的第一步就是积极竞选班委会的学生干部,但结果却不如人意,他非常沮丧,赵老师看到后及时找他谈心、鼓励他,告诉他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再也站不起来。对啊,只是一次竞选失败,没什么可怕的!于是,马振翔调整心态、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出发。终于,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马振翔进入了会计学院学生会的活动考核部。突然成为了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干部,他开始是不适应的,他虚心向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请教,积极承担各项工作,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同时,马振翔清楚的知道,没有真正的专业知识,是没法做成那匹“狼”的。因为学生会的工作及参加各类活动占用了很多课余时间,而知识仅仅利用课堂上的学习是完全不够的,于是他根据学习和工作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当天没做完的工作都在晚上9点之前完成,然后专心学习。考从业资格证期间,在不耽误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课余时间把课上所学的基础知识复习一遍后,开始大量做题,错题做到及时的巩固和消化,自我消化不了的题目,第二天课上或者课下都会及时向老师请教。一开始马振翔常常是宿舍熄灯后自己偷偷用手电筒照明学到凌晨1点多,终于马振翔在本次考试中以高分通过。

因为合理的规划,马振翔顺利完成的人生规划的第一步。


努力,没有提升不了的能力


1387D

马振翔(左四)2015年在母校

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马振翔便开始了自己规划中的第二步。他觉得如果想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还需要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于是,他在大二的时候,与几位同学一起开始学着利用空闲时间做一点“小生意”,这种初期的创业体验马振翔感觉把自己前几年没说过的话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全部说完,极大的锻炼了与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生意虽然盈利很小,但获取的人生经验远远大于经济收入。在这短短的创业体验中,他开始学着分辨客户,什么样的人是目标客户,什么样的人是潜在客户,什么样的人是不可能客户,如何将潜在客户转变为目标客户,如何面对竞争与合作,他为以后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在此期间,学习不能落下,习惯不能丢下,马振翔在工作、学习两不误的前提下,及时把这些实践得来的知识补充进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里。努力就会有回报,马振翔不但自己的小生意做的有声有色,而且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同时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学院一等奖学金。


奋斗,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


人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旧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又会出现,人生道路上就是需要不断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才能不断的前进,所以要一直拼搏,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大三下学期,马振翔按照学院教学计划的统一安排到北京一家会计事务所进行校外顶岗实习。事务所的工作严谨、繁杂,跟学校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马振翔没法第一时间适应并融入职场的氛围里。于是,他就用最简单、最笨的办法,多学、多看、多问、多做。事务所人数不多,但各个都是行业精英,每个岗位、每位前辈的工作内容他都想办法去多学一点,每天都多做一点,每天积累一点经验与知识。马振翔又有了新的短期目标,一定要精通目前经手的各类业务。从最初的装订凭证、账本、整理报税资料,到自己能独立做账,整理乱账、进出口账目及新三板账目等。终于,经过两年的努力,马振翔从职场小白到财税达人,普遍得到了客户及单位领导、同事的认可。同时,马振翔在北京实习期间,又充分发挥了在校期间的优良作风,学习、工作两不误,他利于空余时间勤奋学习,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与理财专业的自考本科学历。

在人生道路上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马振翔并没有就此停下奋斗的脚步,他清楚的认识到,要想有更高、更大的发展,就要不断的学习。考研!他毫不犹豫的又给自己规划了一个新的目标。“考!别人能考上我为啥考不上?”,于是马振翔为了新的人生规划又开始全力以赴,但是第一年他落榜了。经过慎重考虑,马振翔决定放弃现在朝九晚五的工作,全力去拼搏。他毅然决定辞职,回到家专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2017年考上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会计硕士。他欣喜若狂,觉得自己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是入学后,他发现班里其他同学第一学历都是本科,甚至还有重点本科院校的毕业生。研究生上课采用新的一种形式,分组合作,分组查文献,分组讲解,与这些学生同台竞争,他感到自己压力特别大,专科出身的自己底子毕竟薄弱些。但是马振翔那种不服输、不甘落后的劲头又来了,笨鸟先飞,勤能补拙,于是他便起早贪黑的学习、查文献,别的同学能直接脱稿,他就先跑到教室自己演练,直到能脱稿,将所有的知识都烂熟于心。勤劳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赏。


拼搏,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验


18487

马振翔(左一)迎接2019级会计(智慧班)新生


学历的提升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更高、更加宽广的平台,马振翔开始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事业。2019年,一切时机成熟后,他开始主动出击。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集团旗下的教育板块公司,正在招收驻校导师,对接院校是淄博职业学院,主要工作是衔接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课程,回想这几年自己走过的路,实习、工作、升本、考研,自己还有比较丰富的会计工作经验,专业对口又可以回到母校帮助自己的学弟学妹,马振翔兴奋了!最后,经过该公司的重重面试、考核,他一路过关斩将,今天,他回到了母校,站在该公司与学院共建的会计(智慧会计)班的讲台上。

会计(智慧会计)班,是在当前本专业是紧随中国最前沿发展趋势,培养将会计学相关理论与云财务下共享服务、智能财务等新模式、新技术融合的财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等财务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校企合作解决的不仅仅产教分离的情况,更是保证考核合格的毕业生具备岗位相关专业能力,并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马振翔担起了这个沉甸甸的单子,他踌躇满志。

78044

马振翔在开班会

回到母校,马振翔看到熟悉的广场、熟悉的餐厅、熟悉的林荫小路,大学时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他心潮澎湃。走过熟悉的过街天桥、带领班里同学去音乐厅听报告,在讲台上给新生开班会......他感慨万千。企业的驻校导师,不但要将自己实践的专业知识教给同学们,还要把自己对人生、对职业规划的理解传授给学生、分享给学生,马振翔更是要将母校教给他的拼搏精神融入到自己班级学生的奋斗历程中,他要为学生们以后的职业生涯做一个强有力的推手。让他们跟自己一样铭记母校的校训----“只有拼搏,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验”,并将伴随自己一生。

马振翔站在了讲台上,一样的教室,一样的环境,却不一样的人、不同的角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编辑记者:牟秀颖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丨访教师张晓:青春正好,不负韶华
下一条:我院药学系中药学专业国赛频传佳音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