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丨访教师张晓:青春正好,不负韶华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    点击数:

前几天,在迎接2019级新生的现场,我见到了正带着学生忙碌着的张晓,那个依然充满了青春活力、一身干劲的身影,让我这个曾经做了二十年学生工作的人由衷的、欣慰的笑了。昨晚我又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昨天是她儿子的生日,但她,还在学生中间。我知道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是“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作为该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的她,身上一定发生了很多感染人的故事,我便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走进了她的世界......

 

张晓

张晓,中共党员,现任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她所带的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分别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淄博市“青年文明号”称号,个人先后荣获团中央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山东省“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社团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张晓,她把满腔热情都倾注到了工作上,并把培养学生的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贯穿于日常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她说,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论是坦途平川,还是陡坡险滩,一定要朝着目标坚定地走下去。


A7AC5

张晓与团干部合影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晓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将团支部的思想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指导团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她经常组织广大团员、团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广大青年团员深刻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学生工作中,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始终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张晓(左三)参加党建工作交流会

她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与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要求接轨,并研究分析当代大学生的学情特点,运用新媒体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思政教育新模式。

线下,她带头实行学生党支部成员“带班蹲班”,利用课余时间广泛开展与团员青年的交流、交心、交友活动。教室、餐厅、宿舍、操场上,总能看到她与学生们沟通的场景。

线上,她以学生会为依托,建设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微信公众号,以“情系青年、权为青年”为工作路线,开设"微团课"等专栏,借助微平台的交互性,打造突破传统教育方式的思想引领新模式,扩大了思想引领工作的新兴阵地。张晓利用业余时间搜索并转发青年学生易于接受、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思政教育内容,经常废寝忘食,食不知味。朋友们都劝她,工作而已,值得如此全身心的去投入吗?她却坚定地说:“热枕是工作的灵魂,甚至就是生活本身。只有工作的时候,我才觉得精神愉悦,充满活力”。这正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责任与使命的体现。

悠扬旋律,唱响星空。

张晓是一个内心温暖的人。她多次组织、带领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义务献血,到敬老院献爱心、儿童福利院慰问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

自2016年起,张晓多次带领学生前往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举办联谊活动,对这些“星星的孩子”们给予关爱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爱和温暖。每次活动,从节目策划到现场布置,从台前到幕后,处处有她忙碌的身影。该中心有一名叫圆圆的孩子,虽然年龄已经22岁,但是智力还停留在5岁孩子的水平,在两校的多次活动中,他跟张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常问他的老师什么时候能再见到张晓姐姐。一次联谊活动中,在张晓的鼓励下,圆圆第一次上台去大胆的展示自己,他为大家演奏了钢琴曲《致爱丽丝》。圆圆在演奏时出现了多次失误,开始焦躁起来,张晓便带动全场给予他热烈的、鼓励的掌声,张晓始终关注、鼓励的目光和微笑安抚了圆圆焦急不安的情绪,顺利完成了演奏。一下台,圆圆就紧紧的抱住了张晓姐姐,两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是一次成功的破冰行动,张晓为特殊孩子的心灵中打开了一扇自信的窗户。


张晓与孩子圆圆

张晓说:“点亮自闭症孩子的星空,帮助他们走出孤独的世界,打开心灵的窗户,走进温暖而幸福的大家庭,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在今年第12个国际“自闭症日”,张晓策划并主持了学院与特教中心以“点亮星空、携手同行”为主题的大型联谊活动。她这些“特殊”的观众量身定制了一部情景剧——《兔子总动员》。有声有色的情景剧深受那些孩子们的喜爱,特教学校的孩子们不由自主跑到台上与“兔子们”一起互动,一起欢笑。洋溢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张晓演唱的《明天会更好》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张晓悠扬的歌声像一股清流,注入现场每一个人的心田,温暖着每一个人。孩子们眼中晶莹的泪光,雷鸣般的掌声,是孩子们心底最纯真的那份爱,每位孩子们眼中都闪耀着对明天的希望......


张晓(中间)《献唱明天会更好》

爱心活动是一剂良药,带给了孩子们最有力量的鼓励,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大家的关爱与世界的美好,同时也激发了在场观众关爱特殊群体、关注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感。该项活动,被淄博市电视台科教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



青春助农,科技下乡。

张晓把每年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都当做是历练青年大学生的大舞台。她组织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效果显著的活动。

去年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张晓记忆特别深刻的,暑假里,张晓带领自己学院的“青春助农,科技下乡”志愿服务帮扶团在淄博市博山区五龙村开展了志愿服务三下乡活动。一进村,沁人心脾的猕猴桃香气就扑面而来,然而张晓与志愿者们的眉头是紧蹙的,因为他们提前了解到,由于交通不便、网络闭塞,这里优质的农产品严重滞销。简陋的住房,粗糙的饭菜,学生们从来没在这么艰苦的条件里生活过,更重要的是村民们不了解电商行业,对“互联网+农业”这样的新生事物摇头拒绝,这样的不信任、不理解、不接受,严重打击了志愿者们的积极性。面对种种困难,张晓没有退缩,凭借多年的下乡帮扶经验,她深知想要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必须先与村民真心实意的进行沟通,于是,她带领学生挨家挨户的走访、交谈,并组织开展相应的培训,展示农村电商成功案例,让村民们充分了解国家对农村经济的扶持,了解了这种足不出户就能赚钱的好处。村民们渐渐的了解了,接受了。张晓便开始带领自己的团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电商平台建立淘宝网店,铺垫了线上线下双售货渠道;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设计网店页面、制定营销策略;物流管理专业学生选择物流公司、谈判物流渠道。张晓也时髦了一把,做起了直播,进行现场推销,此刻的张晓已俨然是一个“咱们村的代言人”。这次活动,不仅帮助村里销售了滞销的猕猴桃,而且带动了附近其他农产品的销量,从开始所有人的质疑,到后来的认可,从没人理解到全村称赞,志愿者们在帮扶过程中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体现了自我价值。

张晓所带的本次志愿服务团队在团中央学习部举办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荣获“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张晓荣获“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同时,该志愿服务队还荣获了“山东省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


998B7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术、知识不能总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是张晓的人生格言,更是她身体力行的动力源泉。工作中,她始终践行着。

凝心聚力,为爱同行。

作为2017级普专电子商务三班的辅导员,张晓所带班级多次在班级量化中名列第一,并荣获学院“优秀团支部”等称号。良好的班风、学风与她的付出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她说:“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是一个老师最基本的目标。想要真正了解学生,成为青年之友,就必须和学生一起敞开心扉,促膝谈心,做学生的亲人。”张晓为了做好学生们的知心人,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她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运用不同的沟通技巧,用心的沟通使学生们感受得到了心灵及情感上的关爱,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每逢佳节,张晓都会在班级群里发祝福的小红包,平时也会在群里和学生们斗斗表情包,讲讲小笑话,张晓就这样像个亲切的大姐姐一样融入在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


942F2

张晓与团干部在一起

张晓曾经有个学生,是个孤儿,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性格腼腆还带着一些自卑感,平时都是独来独往不与人交流。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张晓就多次与该同学谈心、交流,校园的小路上、水边的柳树下,常常有她们两个并肩而行的身影,张晓用温暖给予了她心理疏导,并帮助她很快的融入到班级中、同学间。张晓还积极为该生申请了助学金、购买了新衣服。同时给她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岗位,引导她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取生活费。后来这位已经乐观、积极向上的同学说:“要是没有张老师的帮助、引导,我可能就是一个自卑、自闭的差生,我不敢想象我能有什么未来。是张老师给了我生活的希望,让我清楚的知道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感恩张老师!”

张晓告诉我,其实她觉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很简单,就是能够让这些可塑性很强的学生群体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去发现世界的美、社会的美、生活的美、人心的美,然后去体验、去实践,去传播这些美、传播这些爱,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坚实而坚定的力量。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张晓明白,成绩不会一蹴而就,为谱写好这段青春岁月,她会把优秀始终当做一种习惯,并懂得坚持,只有坚守好这一刻,才能看到下一刻的风景。

青春正好,不负韶华,张晓,加油!

记者:宣传统战部 牟秀颖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丨教师李高建:坚守职教初心 用爱铸就师魂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