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丨教师李高建:坚守职教初心 用爱铸就师魂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点击数:

李高建,教授职称,现任淄博职业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电力教育教学部主任。先后获得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首届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他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人;主持和参与完成20余项省、市教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论文2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持和参与的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与团队成员一起参加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参加微课大赛获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

从参加工作开始,李高建便一心扑在了教学上。一开始对教学不熟悉,他就要求自己首先做到吃透要讲的内容,然后是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为此,他不断去听老教师、优秀教师的课,学习他们好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向他们讨教教学心得。在每堂课之前,他都要一遍遍地默背要讲的内容,在脑海里以“过电影”的方式呈现出来,这种做法已经由最初的强制进行内化成一种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在从教的21年来,他在讲课过程中从来没有因为对内容不熟而翻看过教材或者教案,有些课虽然已经讲了十几次,他依然会认认真真备课、讲课。学期结束后,他都会让学生对自己一学期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以便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做到每讲一遍就要提高一分。他先后承担了包括基础课、专业课、实训课在内1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并连续21年指导毕业生的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年年超额完成工作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为献身教育事业而感到自豪,只有爱岗敬业,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才能自觉地、不断地提升自我,才能够完成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06年初,他远在山西的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医生给出的结论是最多还有3个月时间,而此时正值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第一门精品课程建设关键时刻。作为核心成员,他不仅承担着资源建设任务,还兼顾课程网站开发任务,为了不影响课程整体建设进度,他毅然选择了坚持工作而没有陪在老人身边照顾,只能每天通过电话了解父亲情况,怕影响他工作,家人对他隐瞒了父亲去世的消息,直到一周后在他的再三追问下才告诉实情,在父亲最后时刻没有陪在身边,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也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但他们建设的课程当年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继而被评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关爱学生,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

李高建认为:“一名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好学生。”教师既要能教育人、引导人,又要会关心人、帮助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给他们提供帮助,他主动承担学生工作,共兼任了13年的班主任工作,今年作为班导师送走了2019届毕业生。这13年里,他一直是上课与学生一起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下课一起畅谈人生和理想,对于家庭困难学生不仅在资金上帮助他们,还积极为他们联系勤工俭学岗位,毕业时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就业单位。2002年担任班主任期间,甘肃籍学生张玉琪脚部受伤感染住院,孩子离家远、家庭又非常困难,他不但自掏腰包为他垫付了全部医药费,而且还承担起了照顾病人的责任,直到康复出院。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对学生真心的热爱,让他的工作永远充满动力,他所带的每一届学生都与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他的学生中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经理和技术骨干,很多学生一走上工作岗位就承担了重要的技术研发任务。

改革创新,教学科研双丰收

为了更好的“传道、授业、解惑”,李高建在工作中不断提升着自己。为了建设精品课程,对于信息技术零基础的他带领学生从头开始,共同学习网站开发、视频编辑、资源制作,共同研究设计建设方案,力求将课程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习者,每次精品课程网站的设计、资源的开发都是在经过无数次自我否定中完成的,在建设过程中,他有多少个晚上是在办公室打地铺中度过,已经记不清了,但付出总有回报,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2门课程被评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17门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以此为基础申报了2项省级教改课题。

作为教师,李高建立足岗位,善于将教学过程中、课程、专业和师资建设过程中、技能大赛和技术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转化成教科研项目加以研究,研究成果反哺教学,真正实现教研相长。他主持和参与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主持参与完成了市级及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26篇。

李高建还依托省级名师工作室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每两周针对专业建设、技能大赛、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应用、教学技巧、实践能力提升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活动,积极参加汇报课、示范课、观摩课等活动,同时外出参加课程开发、资源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以此提高教学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

李高建这样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为学院的发展奉献一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尽个人的最大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记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毕思勇:不忘初心勤耕耘 牢记使命勇担当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丨访教师张晓:青春正好,不负韶华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