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念文化 >> 正文

制度落实|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促进学院教风建设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院以山东省高校教师改革评价试点院校为契机,通过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促进学院教风建设,取的了显著的效果。

学院从完善教师岗位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入手改进教师管理机制,切实推进岗位设置管理,根据学院自身发展需求科学合理的确定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类型、级别及数量,明确岗位职责和质量标准要求,按照岗位类型和级别进行聘任、管理和考核。为加强对教师师德的考核,在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落实师德管理主体责任。健全教师岗前职后“一体化”师德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师德规范、师德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同时,健全师德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工会、教代会和纪律监察等部门、机构在教师作风建设、学术规范、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监督调查作用。注重师德激励,开展师德选优树优活动。建立师德建设问责机制和惩处机制。

实施教师职业发展培训计划,设立专项资金,构建基于职业规划导向的教师发展校本培训体系,建立分层次、多平台、多形式立体式的培训网络,实施精准培训。完善以老带新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专业技能竞赛,加强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健全学院“双师”素质教师认定标准和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轮训制度,专业课教师每五年企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学院以“诊改”为抓手,依托学院智能管理平台,建立教师发展中心。依据“年轮”式教师成长模型,按照新任教师→助理讲师→讲师→副教授→教授五个成长阶段,每个阶段制定相应的发展标准,教师制定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按照“自我评价、岗位认知、职业目标设定、制定行动计划、实施监控”五大步骤,以教师发展中心为支撑,对教师发展状态实施动态数据监控,进行常态化、动态化考核评价,用数据为教师“画像”,引导教师自我关注、自我诊断、自我反思和自我改进,促进教师职业生涯发展。

依据教师发展标准,教师考核评价主要从师德、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成果与贡献、社会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满意度等7个方面,按照权重进行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严格实行教师职业道德年度考核,建立师德考核、年度评议等制度,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主要从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学术道德、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等方面进行考核。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师德考核不合格,教师年度考核评价一票否决,对情节严重并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合理设置教师基本工作量标准,教师参与专业建设、兼任班级导师、指导学生社团、指导学生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各类竞赛以及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等工作,计入教师教学基本工作量。教师完不成教学基本工作量,则岗位考核不合格。教师超额完成工作量,在规定范围内给予奖励。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将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规范执行与教学质量挂钩,建立教师自评、学生课堂随机评价、学生集中评价、督导评价、同行评价等多维度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教学质量按等级纳入考核,教学质量评价为A等和B等的给予奖励,教学质量评价等级为D等的,岗位考核不合格。

在考核过程中,突出对教师教育教学业绩的考核,注重实际贡献,主要从教学类成果、科研类成果、奖项荣誉成果、社会声誉、特殊贡献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引导教师深入参与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项目与资源开发、技能大赛等工作,对教师和教学团队取得的优秀教科研成果进行奖励。综合考评教师社会服务工作,主要从教师专业技能、成果转化、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专家咨询与服务、文化传播、横向项目、社会培训、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突出社会效益和长远利益,鼓励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参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对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情况、教研活动、技能大赛、教学项目、培训进修、社会实践情况等纳入教师专业发展考核。动态评估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状况,集支持、保障、评价功能于一体,形成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机制,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教师撰写年度工作自评报告,结合教师年度教学工作任务和成果情况,由系院组织,同行之间进行满意度评价,按照权重计入教师评价考核结果。

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主体,逐步实行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用人单位/合作企业评价、第三方评价等多元主体评价形式。建立常态考核评价、年度考核评价、聘期考核评价等制度,专业水平评价与师德师风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统筹各类考核形式,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考核评价运行机制。通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依托教师发展中心,逐步实现对教师综合成长能力、学生管理与服务能力、教学能力、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等四个方面的信息源头采集与实时采集功能,为教师自我诊断评价和学院考核评价提供依据。

学院强化教师考核评价结果应用。年终考核绩效奖励根据教师岗位考核结果分等次奖励个人,考核评价不合格的不予奖励。教师考核评价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依据考核评价结果排名推荐各类荣誉奖项的评审。教师考核评价结果与职称(职务)评聘挂钩,考核不合格不予聘任。

目前,学院的学生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立德树人的满意度高,在2018年11月组织的“2017、2018级学生对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调查问卷中”,学生对“课堂育人工作”的满意度2017级学生为99.76%、2018级学生为99.70%。

材料来源: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思政工作创新年”优秀案例选登(一)--思政教育融入高职基础化学课程的实践研究
下一条:制度落实|严格遵守财经制度 保证财务工作合法规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