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实体化运行职教集团 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 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处    点击数:

——淄博职业学院集团化办学纪实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学院牵头组建的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名列其中。

近年来,学院在我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潮中,紧密契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经济社会服务能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办学新经验、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教协同、校地融合发展的集团化办学特色之路。

2012年7月,经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准,学院集聚“政校行企园所”优势资源,牵头组建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经过8年探索与实践,集团现已构建起“章程引领·六方协同·四维联动·立体保障”运行体系,发展成为一艘由政府机构、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工业园区、中高职与本科院校等112家单位组成,业务范围涵盖机械、化工、电子、建筑、金融、文化艺术等17大产业领域,成员单位总产值达3000余亿元的职教航母。集团于2017年入选山东省首批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在第十三届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交流研讨会上应邀作典型交流发言,并于2020年9月入选教育部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构建机制强保障 夯实基础显优势

集团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作用,有效整合成员单位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内部治理结构与决策机制,逐步拓宽运行经费来源渠道,积极探索内部产权制度改革和利益共享机制建设。目前,集团已确立起以“理事会领导下的理事长负责制”为统筹决策机构,以“秘书处”为日常管理机构,以“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校企合作与就业创业、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4个工作委员会”为办学职能机构,以“机械设计制造与机电设备等18个专业群建设分会”为人才培养机构的运行管理体系,构建起以“集团章程”为引领,以“决策执行、经费投入、产权改革、考核激励等制度”为支撑的实体化办学运行机制,为持续增强集团办学活力与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赋能产业促发展 多维树人桃李香

集团契合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动18个专业群践行“工者崇精”“商者重信”“医者仁心”等育人理念,搭建产教深度融合平台,构建“平台+模块+项目”课程体系,分类聚向打造“三层多方向”人才培养体系与“三合四融”全面发展育人体系。

一是紧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国家战略新兴与区域支柱链式产业集群,联合山东新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按照“面向产业、服务发展、一群一院”原则,共建鲁中医疗和制药装备、鲁南制药等18个产业学院,建构产业学院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产权式现代法人治理体系,建立重大事项决策、资本管理、人事任免、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办学效益分配等运行机制,在行业产业发展方向、产业竞争力与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与企业发展战略、技术服务与文化引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与标准等领域深度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淄博市“四强”产业,整合集团成员院校优势专业,紧密对接北京匠芯电池科技公司、淄博众生医药有限公司等高潜力、高成长性瞪羚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需求,以项目为纽带,以制度创新为引领,强化商业模式、资源配置模式与科技服务模式创新,集聚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建成电池储能与梯级利用技术研究所、众生医药产教融合基地等52个高标准企业实验室、技术创新与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中小微企业技术服务引擎、人才供给基地。

集团近3年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0余项,成员院校学生在国际大赛获奖 3 项、国家大赛获奖 100 余项、省级大赛获奖 1300 余项,年均就业率97.2%,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以上。

搭建培养立交桥 教学资源共分享

集团健全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共建共享教学资源与职业培训资源,开展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培训项目,满足成员院校学生与企业员工多样化学习需求。依托集团中高职、本科院校,组建淄博职业教育联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交流活动,以集团院校化工、汽车等骨干专业(群)为主体,搭建“中职—高职(专科)—本科”人才培养立交桥。

集团近3年成员院校中职与高职“3+2”、中职与本科 “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人数累计达1000余人。

集思广益强科技 大师齐聚展锋芒

集团精准聚焦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紧密对接齐鲁化学工业园、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园、科技工业园、医药产业创新谷等产业园区,高标准建设信息共享平台,深化成员合作,共建共享专家智库、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联合开展项目研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构建起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集团建有“山东省曲霉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淄博市新型螺旋折流换热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6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材料染整技术研究所”等9个研发中心以及8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集团近3年获批校城融合项目36项,获得政府资助经费1500余万元,成员院校与企业达成各类横向项目843项,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收入1.1亿元,授权各类专利547项,其中发明专利121项,23项发明专利成功签约转让。

心系社会第一线 争做区域服务港

集团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专业素质、业务能力提升要求,依托自身专业、师资优势,先后建立山东省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等6个省示范性社会服务培训基地和17个省市级技能培训基地,通过组建社会培训项目团队,常年面向企业员工、创业大学生、退役士兵、新型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量突破14万人日,培训收入达2000余万元。在充分利用集团资源做好培训的同时,积极探索“学历+培训”继续教育新模式,先后与浙江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知名本科院校与行业协会合作,分别在杭州、重庆、北京等地举办公用事业安全生产管理、高层次人才管理、电子商务管理及师资等高端研修班,同时开展在职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层次的非全日制学历教育。

放眼世界齐办学 打造品牌见实效

集团围绕“面向世界办学,打造教育品牌”办学理念,坚持“广建平台,促进交流,突出重点,力求实效”交流方针,先后与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及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新加坡美光公司、德国英飞凌公司等20余家境外企业达成了实习就业协议,成立了柬埔寨职业教育中心等 6个境外教育机构,通过搭建师资、学生、学术三大交流平台,开展境外访问学者、出国留学游学、境外实习就业、来华留学访学等项目,在专业合作、师资境外培训、出国实习就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集团近3年组织成员院校学生出国留学游学857人次,赴境外实习就业167人,接收来华留学生569名,委派教师赴境外培训研修500余人,培训走出去企业专技人才 1000 余人,为参与国际合作交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实现海外办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院通过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不断提高,多元办学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推行,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实现全方位融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区域支柱产业创新发展、技术技能服务全面升级的人才聚集高地、双创示范基地与协同发展阵地。

  作     者:王淑媛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同舟共济度时艰 云端相聚话教研
下一条:我院举办淄博市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研讨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