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同舟共济度时艰 云端相聚话教研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淄博职业学院积极开展线上专题教研活动

为更好地保障在线教学质量,近期,学院教务处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线上专题教研活动,得到了各系院的积极响应。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通过智慧职教、QQ课堂、大学MOOC、智能课堂、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微信、钉钉等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公共基础课任课教师多、学生数量大、教学任务重。为了能在疫情防控期间把课开好,各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反复开展线上教研,结合课程实际不断探索适合的教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通过线上教研,确定了“共建共享,协同合作”的思路,全体任课教师共组在线教学团队,共建在线教学资源,共享在线课程内容。国际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按照“教研优先,教学设计,统一行动”原则,通过教研活动,共同制定在线教学策略,变“疫害”为“利动”,用“实践”验“课程”,确保了教学顺畅。

各系院、各专业课教学团队纷纷开展教学研讨和主题教研,举行在线公开课,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同时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机电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等围绕双高建设以及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等内容开展了教研;护理学院、医学技术学院、药学系、陶瓷琉璃艺术系等围绕在线教学资源准备、平台及直播软件测试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旅游管理系等分别举行了线上公开课,吸引了广大教师参与和观摩学习,对在线教学思路和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随着2020年教研计划的发布,全院公开课也将陆续开展,公开课开设将超过60次。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2020年教学能力大赛培育工作,教务处还组织全院教师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培训552名教师参加,第二期培训96名教师参加,目前培训正在有序进行中。系统培训将极大地提升我院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

2020年是我院“思政工作深化年”,学院启动了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对《数控加工程序编制与实施》等139门课程进行立项建设,助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务处于近期连续举办了4次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目标。建筑工程学院、会计学院、动漫艺术系、文化传媒系等也通过“QQ群直播”等方式开展了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深入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融合思政元素,如何突出重点和难点,以及如何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等问题,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教学的无缝对接。

通过线上专题教研活动,大家分享了在线教学的经验、策略和技巧,探讨发现的问题,互相取长补短,进一步改进了教学方法。教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确保了在线教学质量,以及各项教学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教务处还向各系院征集了典型案例,并将在今后陆续择优推出,供大家学习参考。

作     者:张婷婷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传承齐地工匠精神 打造校企文化融合育人平台
下一条:实体化运行职教集团 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