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力打好校园抗击疫情阻击战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4    来源: 校医院    点击数:

——淄博职业学院校医院抗疫事迹总结材料

2020年的开篇,我们迎来了一场人类与病毒做抗争的阻击战,一场关乎到无数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持久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和抗击疫情的新任务、新挑战,学院党委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共克时艰。坚决做到“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努力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

关键时刻、关键节点,校医院按照学院党委部署安排,将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密切配合、联防联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 积极组织面对

1月23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校医院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紧急组织医务人员学习、研讨和培训,带领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日夜兼程,牵头成立疫情防控专门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学院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责任体系、联防联控机制及信息报送机制,同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防疫工作重要事项和重要决策,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对疫情的进展情况密切关注,群策群力积极组织应对,切实承担起统筹协调、教育宣传、信息报告、健康检测、物资储备、联络沟通等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校园联防联控机制

加强部门联动 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及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和要求,校医院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学习贯彻最新文件精神和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和相关制度。先后制定完善30余项近9万字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机制制度。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办公平台、微校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取学院集中培训及部门组织学习等形式,实施全员培训教育。校医院负责人带头制作培训课件、编写各种培训材料、疫情防控演练脚本等,分期分批组织系院辅导员、校园后勤服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牵头组织各种形式的模拟、实战演练。

2020年春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建立师生“人盯人”健康管控体系,校医院创新使用网络平台技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企业微信群、部门日报告群、办公平台邮箱等多种渠道,精准掌握每个人旅居经历、健康状况和可疑接触经历,确保“一人一台账”。特别关注来自重点疫区的师生情况,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一人一策”确定返校及健康管理方案。

疫情发生初期,各类防控物资紧缺,消毒液、口罩、各种测温设备几乎买不到,为此,校医院组织调动所有的社会人力资源关系,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为了紧急采购红外线体温计,党员干部发动全体医务人员,几乎跑遍了张店、周村区所有的药店、医药批发企业和医疗器械商贸公司,最终以合适价格买到了当时急需的5台红外线体温计。

防疫物资到货后,校医院医教科科长赵以松带头,开着自己的车,一车一车往南区仓库运,再一件一件搬到仓库。有时物资多时,需要来回搬运十几趟。每次搬运完物资后,衣服几乎全湿透。

春季开学前防疫物资准备

“校内隔离点”,是距离新冠肺炎最近的地方。为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员干部带领医务人员,毅然决然24小时坚守阵地。测量体温、健康监测、综合评估、转诊隔离……他们连续数周寸步不离地坚守岗位。特别是面对发热学生表现出的恐慌、孤独、不知所措,他们像对待亲人一样,耐心细致地给予安抚和照顾。

“校内隔离点”24小时监测

做好疫情防控 助力春季考试

春季技能考试作为高考的一部分,各级教育部门和社会、家长高度关注。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校医院本着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原则,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层层抓好落实。党员干部靠前指挥,牵头组织考前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和模拟、实战演练。学院门口、临时留观点、医疗工作站、备用隔离考场……每一处演练现场,校医院负责人杨晓忠始终跟随做好现场指导,每一个环节、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认真严谨,毫不含糊。

春季技能考试疫情防控模拟、实战演练

疫情以来,校医院全体党员干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鼓舞了全体医务人员的士气,确保了战斗力。他们没有回家享受和家人团聚的温馨,无暇顾及家里的物资囤积是否充足,只有夜以继日的坚守;他们没有什么响亮的口号和信誓旦旦的誓言,只有一颗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心。他们用朴实无华的平凡劳动诠释着责任担当,用平凡的坚守书写了一曲不平凡的赞歌。

作        者:韩芳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多措并举促转变,打造高效“云”课堂
下一条:田召伟:一名退伍士兵的“梦想进阶”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