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云端连起红心,青春淄职永远向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2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代青年要秉持初心,不忘来时路,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用青春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学生王顺说道。他刚刚在思政课上为同学们讲述并解析了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

近日,学院青年学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开展 “云端”学习、“沉浸式”体验等特色活动,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汲取丰厚营养,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开启“云端”学习之旅,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与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云端”跨校共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暨青春故事分享会。来自淄博职业学院、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师生分享了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和他们自己的奋斗事迹,学院800余名团员青年线下参加,活动同时通过“青春淄职”新浪微博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同步直播,线上观看达到15万人次,两校青年学生齐聚“云端”分享党史故事,共同感悟党史的力量。举办“学党史,争先锋”党史学习线上答题竞赛,通过发放党史学习资料、播放相关视频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此次知识竞赛,让我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护理学院学生别昕玥说道。开发线上“初心课堂”,开设《红色淄博》等线上精品思政课程,讲好党史文献学习教育“第一课”,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党史文献学习中提升学思践悟能力,加深对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的认识。

打造“沉浸式”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服务学生深度体验,打造沉浸式党史课堂。依托学院初心教育馆,融入VR新技术,通过革命场景再现等互动式体验式教学,为学生解读《共产党宣言》《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等经典文献,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组织开展沙盘课程,以著名战役为主题,采用全情景沙盘教学模式,同学们分小组进行沙盘操作,跌宕起伏的历史事件通过别具一格的形式进行还原,让党史学习教育“润物细无声”。开展“讲好100个党史故事”、“诵好100篇红色经典”等系列活动,让学生走近先烈、触摸历史,与先烈“对话”,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学生们也纷纷走上讲台,变身党史宣讲员,朗诵红色诗歌、讲述党史故事、诵唱红色歌曲,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高涨,达到了让青年影响青年,让青年引领青年的效果。

将革命精神请进校园,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用活地方红色资源,将革命精神请进校园。邀请焦裕禄纪念馆馆长焦玉星作题为《“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榜样的力量:焦裕禄》专题报告,焦玉星用大量珍贵的史料图片和鲜为人知的故事,从“习近平点赞焦裕禄”“走近‘百年’焦裕禄”“见贤思齐,深学细照焦裕禄”三个方面,深刻诠释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我切实感受到了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敢担当、善作为,坚定信念、永葆初心。”动漫艺术系学生赵凯琳动情地说道。“沂蒙精神”宣讲报告团也走进学院,从党群关系的视角,带领同学们重温朱村抗战、沂蒙母亲、女子火线桥、九间棚艰苦创业等感人事迹,通过明德英、李凤兰、胡玉萍、“时代楷模”赵志全等代表人物,阐明了沂蒙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历程,诠释了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鲜明特质和深刻内涵,彰显出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让在场同学对沂蒙精神有了更全面认识、更深入理解、更深刻感悟。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开放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董明为团员青年作题为《党的信仰赋予我青春力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关键词,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殷殷寄语的深刻内涵,在座学生深受感染,表示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努力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同时,扎实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示范活动,通过组织团员学生参观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入团宣誓、向革命英雄致敬等,教育引导团员学生对标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学生社团开展了“红色剪纸颂党恩”“忆觉醒时代,创时代先锋”主题书法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凝聚起淄职学子向建党百年献礼的美好祝福。

这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学院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的一个缩影。在学院党委的统筹领导下,院团委和各党支部精心设计、周密部署、协力推进,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在育人实践中走实、走深、走心。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驻淄优秀企业推介会
下一条:学院师生亮相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