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醉心艺术追求,提升设计境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艺术设计系    点击数:

——记艺术设计系技能名师崔德平

“一脉孝水中间过,十里青山半入城”,山城博山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文化底蕴造就了一批文化艺术人才,崔德平先生便活跃其中。步入崔德平先生的艺术工作室,举目可见作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其巧妙的设计,灵动的线条,独特的色调,都会让人遐想万千,爱不释手。

崔德平,现为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是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淄博市高层次人才、淄博工匠、淄博市百名优秀师徒。他早年求学的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坐落在颜山脚下,孝妇河畔,灵泉之阴,风景秀丽,地杰人灵。后又从师于天津工艺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且一直从事教学与艺术创作工作。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一边加强艺术的绘画功底,一边加强艺术设计的创意实践,这使他的艺术专业设计水平不断地提高。然而,由于艺术设计教学的理性成分居多、视野狭窄,无疑给他的艺术创作空间带来一定的局限性。如何在艺术设计与教学实践结合、与服务社会结合中,体现设计作品的价值,是他长期苦思冥想的一个问题。东海春逢鱼弄月,春风和气鸟逢林。崔德平终于找到了问题解决的突破口:1993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第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他的设计作品——会徽设计及两幅宣传画荣膺一等奖并被采用印刷。

此后,他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不断承担一些机关、社会团体以及企业的艺术设计工作,使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度尽春江花月夜,试看锋从磨砺出。1995年他创作的宣传画“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入选文化部、全国妇联、及世妇会组委会的征展作品,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第四届、第五届淄博国际陶瓷琉璃艺术节中,他设计的宣传画均获一等奖并被采用。

艺术设计系是形象、寓意、色彩的完美结合。以此为原则,他的作品质朴、简洁、视觉冲击力强。同时,他在吸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又融合了现代的艺术设计理念。如他设计的兰雁牛仔服装标志,图形取自“兰”字的第一个音节字母L,由左上至右下呈倾斜渐变状态,似群雁高翔;而尾部设计则灵动飘逸、潇洒,充分体现了服装行业的性质特色和企业理念。整个图形标志高、中、低搭配,既有节奏和韵律感,同时,又给人浑然天成、惟妙惟肖的视觉效果。此作品1996年和2002年分别获得首届中国设计艺术大展最佳设计奖和第三届齐鲁设计之星银奖,并被编入《中国设计年鉴》一书。如今,淄博兰雁牛仔服装标志,已成为中国十大名牌服装商标,并成为中国服装走向世界的无形资产。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他的一件件成果作品,都凝聚着大量的心血。他在回顾创作实践中说:一个成功的艺术设计作品,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教学工作之余,他经常承接一些社会各界的设计任务,目前13件博山中国地理标志中,其中6件作品出自他手——“淄博陶瓷”、“博山琉璃”、“池上桔梗”、“博山猕猴桃”、“博山草莓”等地理标志作品。另外,山东理工大学校徽、西冶工坊、绿巨人纯净水等许多作品也是他的匠心凝聚。多年的艺术造诣,使他在2006年获得中国华东大奖“杰出青年设计师”称号;2011年获得中国设计30年“中国设计事业先锋人物”奖;2012年获得“山东设计30年”山东设计事业突出贡献奖;他的许多作品及个人成果分别编入《陶瓷科学与艺术》、《中国设计年鉴》、《中国设计30年》、《中国之星设计作品集》、《山东设计年鉴》、《齐鲁之星作品集》、《淄博文化艺术人才名录》、《淄博市陶瓷琉璃艺术名人档案》等各类书籍。

除了设计作品,在崔德平的艺术工作室,还有他的一件件书画及陶瓷作品引人注目。尤其是他的写意墨荷,独树一帜,别具一格。他的泼墨大写意荷花,整体挥毫,洒脱奔放;局部花瓣部分则采用白描的处理手法,细致入微,让花朵特别醒目,从而形成放与收、虚与实的主次分明的艺术效果。在崔德平看来,他对荷花的感悟和理解是全方位的:从不同季节来看,春荷育花吐蕊,夏荷不妖不媚,秋荷风露凝香,冬荷清美傲骨。每当极目远望,莲塘茫茫,空灵无际;漫步近观,亭亭玉立,凝露禅心;阳光下,她翠阴清昼,无上清凉;月光下,花叶相应,默默相思,总给人不同的联想和感受。

就是带着这种对荷的理解和认知,她开启了自己的画荷之路,并把自己对荷的感悟倾注到激情奔放的水墨宣纸上。崔德平说:我的画荷是从水墨入手,以传统中国画“意境造型”和西方画的“写实造型”相融合,并充分利用生宣纸的特点,不仅仅注重表现荷塘局部细致的描写,更多注重整体气氛的把握,并追求迷离朦胧的神秘意味。通过对荷整体结构的理解及个人感悟,他在创作中调动其创作灵感,以情塑形,以情定调,以达到“画由心生”的境界,形成似与不似的“意象”之美。

作为一名从事教学与艺术创作的高校教师,怎样跟区域文化结合,怎样把设计、绘画与淄博的陶瓷文化结合,这也是崔德平经常思考的问题。因此,他以博山陶瓷行业为产学研为基地,自己投资办起了的艺术陶瓷工作室,进行设计、制作、加工、烧成一条龙式的尝试,并不断设计推出新的作品。其中,他的“意象荷塘”陶瓷釉上彩系列作品,大胆创新,充分发挥陶瓷材质的特性,将缺点变优点,在描绘中采用“流彩法”,把握好“势”和“气氛”两个要素;并胸有成竹,把握和利用好水与彩、彩与墨之间的互融效果,让画面整体效果更精彩,更有韵味;在整体描绘完成之后,最后进行补彩和局部的点彩处理,如花瓣、花心等,使整体陶瓷画面“气氛”色调协调统一。

作者:闫群/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文化传媒系邀请优秀毕业生作经验分享
下一条:杂粮卖的俏 大学生+村民干劲足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