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平邑“桃帮主”韩梅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点击数:

2016年大学毕业,在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大环境下,加上父母的鼓励,怀着对家乡深厚的感情,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韩梅选择了回乡创业,成为了一名新农人,利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网上售卖农场种植的桃子。创业之初,打包发货、店铺运营、客服美工、网络销售,一个人身兼数职。为了节约成本,她买了一个小型摄影棚,研究拍照、PS制作,连续数月练习至深夜。就这样,订单从开始的每天八九单,到后来每天上千单,不仅卖光了自家的桃子,还帮助乡亲们卖。线下2块钱一斤的桃子,在网上可以卖到6块钱一斤。卖价上去了,村民对果树的管理就更加严格,又促进了桃子质量提升。经过一年努力,她拥有了五家生鲜水果网店,顾客超过了三万余人。

韩梅还利用淘宝直播、西瓜视频等平台,宣传推广家乡的农产品。直播观众主要是从农村到城市定居的人。目前,拥有粉丝六万多个,每场直播在线人数可以达到两千余人,年网络销售营业额近300万元,被小伙伴称为“桃帮主”。同时,招聘20多名困难村民在蜜桃采摘和销售旺季时帮忙打包发货,困难村民月收入可达3000元。公司规模扩大后,她还聘请3名大学生组成团队开展电子商务全媒体运营,大学生月收入可达3000元。“一人富不算富,与村民们共同致富,才能体现青春的价值。”韩梅说。随着农场规模扩大,2018年韩梅考取了“T1级电商讲师”资格证,被团临沂市委授予“临沂市青年讲师团成员”,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县农业局、县人社局成立了电商培训中心,该中心设有培训室、摄影室、直播室、购物体验店等功能室,可容纳100余人参与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该中心注重用最通俗的语言和PPT示范等形式,从基础做起,教授农村青年如何选择电商平台和微信营销常识,并通过成功案例重点讲解个人电商如何做以及开办淘宝网店的流程。通过现场模拟等方式,手把手地指导大家网上创业,同时针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目前,该中心目前已培训近7000千余名学员,帮助广大农村青年实现了网络致富梦。

2018年10月,韩梅代表临沂市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是《网红父女的“互联网+农业”》,经过认真准备,最终她获得大赛冠军。2019年7月,韩梅获得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比赛金奖和最佳带动就业奖。2019年10月,韩梅代表临沂市妇联参加淮海经济区巾帼电商创业创新比赛,获得全场比赛第一名,周边的市区的近千名农村青年前来学习参观,并且被“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山东电视台、齐鲁网、大众网”多次报道宣传。

此外,韩梅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2018年11月,她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发起成立“平邑罐头城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同帮助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的朋友。目前,该中心已经加入160名爱心义工,按照“自愿与组织引导相结合、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服务形式与服务效果相统一”的原则,积极营造“八小时内当干事创业先锋、八小时外做志愿服务先锋”的良好氛围。在韩梅的带领下,中心通过爱心企业的公益基金和爱心电商项目基金等方式,众筹资金,顺利开展各项志愿服务项目。近两年,韩梅带领义工举办了5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涵盖了公益助学行、电商培训等活动,协调爱心企业结对帮扶120名贫困学生上学,协调各类公益善款50多万元。

在2020年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韩梅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在村里站岗值班巡查返乡人员,帮助村领导排查返乡隔离人员体温情况和生活物资需求;统计各村村民对蔬菜水果的需求,对接周边的蔬菜大棚种植户,采取无接触的方式统一配送到各村,有效地缓解了蔬菜的销路问题并满足了村民的需要。在寒冷大雪的天气,韩梅积极带头捐款捐物,带着棉大衣、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给全镇奋战在一线的人员,并协调镇上爱心企业为镇政府捐款6万余元做为抗击疫情专项资金。在得知平邑县地方镇闸口村村民马洪芹库存了300多万斤山楂滞销后,她积极联系山东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拓宽销售渠道。

韩梅是返乡创业青年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她的努力下,沂蒙山漫山遍野的黄桃、山楂、金银花.....正通过电子商务这一高效途径飞出深山,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张志慧/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学院邀请产业教授陈安庆来校指导
下一条:文化传媒系邀请优秀毕业生作经验分享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