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我的求学圆梦故事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 组织人事处    点击数:

我出生在山东招远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只知道在田间地头玩耍疯闹,从不知道前途为何物,只有家人会在我考试成绩差的时候对我说:不好好学习,长大了没出息,就回来种地!

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艺校的老师来招生,我好奇地去试了试,没想到就此走上了音乐学习之路,这一结缘就是十几年并且通过学习音乐改变了我的整个人生轨迹。

学习音乐 改变自己

艺校开设了声乐、舞蹈、音乐理论、乐器等专业课,普通中学的文化课程。刚到学校那会我自卑又胆小,从来没有接受过音乐方面的训练,当时只是凭着自己的好奇心参加考试,真正到了学校才知道自己差的太多。

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音乐专业,通过第一次学习汇报演出,我发现我自己那么迷恋舞台渴望表演。有了兴趣,在平时的学习上我就更下力气。早早起床去练功房练习舞蹈基本功;利用零碎的时间去琴房弹奏喜欢的钢琴曲;听见一首喜欢的歌半天就能完整唱下来……

现在想想那时的学习热情真是高涨,家人也都说,自从我学习了音乐,整个人都变了。以前在初中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而现在每次考试成绩在班里都是前3名。艺术专业高考的时候,我收到了5个学校的专业课合格证书并通过全国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最终我选择了去山东理工大学。

上了大学以后,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第一拿奖学金,第二入党,第三考研。在大三的时候,我一个学姐去当兵了,所以我当时也非常向往军营,给自己定下了去当兵的目标。

在大学的校园里,有了更丰富的校园活动和学习条件,我也更加如饥似渴的学习。

印象最深的是大二的时候,我被选为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礼仪志愿者。为了更好地服务赛事,我们礼仪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二十一天的封闭训练,头顶矿泉水瓶,嘴咬筷子,平均每天训练九个小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主要负责主席台的引领工作,省运会表彰大会上,我因为工作表现较为突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志愿者”。

通过大型活动开拓了我的眼界,增加了我的礼仪服务技能,大三的时候我也如愿以偿入了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大学四年时间,我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拿过三次校级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青春无悔 参军报国

2012年12月,22岁的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怀揣军营梦想,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一员,曾在济南、烟台服役。

“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部队严明的纪律作风,锤炼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体魄。难忘和战友之间的情谊,那些摸爬滚打、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的日子,培养了战友之间的那份深情厚谊,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每次下部队演出都是对我心灵上的一次净化、精神上的一次洗礼!这些难忘的片段与美好的回忆也深深的铭记在了我的心头,让我更加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能够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为兵服务,看到战友们憨憨的笑脸,我都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幸福,能给他们唱歌是那么的幸福。

服役五年,我多次受到连嘉奖被评为了优秀士兵,士兵党员时代的我,更加懂得吃苦耐劳的意义,为我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书育人 服务学生

2017年12月,我退役离开了绿色军营,经过8个月的努力,2018年9月,顺利考入淄博职业学院并进入会计学院工作,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

十年时间,从一名大学生党员、士兵党员成长为一名大学生辅导员,我又面临着新的挑战,我想唯一不变地还是那份初心:不断学习,努力工作,做一个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受疫情影响,2020年10月,学院首次选拔了一批有部队经历的教师、同学组成了教官团队,我有幸成为淄博职业学院2020级新生军训的教师教官,负责会计学院的新生军训工作。

军训汇报大会时,会计学院选出了80名表现出色的学生组成了“迷彩尖刀”方队,我和另一名学生教官担任领队,我们步伐整齐,斗志昂扬。当方队正步走过主席台接受校领导检阅的那一刻,我仿佛又回到了熟悉的部队,身边是我亲爱的学生、战友,前方是我值得一生奋斗的教育事业!

我想迷彩是坚定、力量、团结的象征,军人们为保家卫国而奋斗;而一名辅导员的教育初心亦是坚定而充满力量的,它督促我砥砺前行,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

提升自己 考研深造

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本科学历的我给自己制定了考研计划。在我女儿出生前6天,挺着怀有足月胎儿的大肚子,我完成了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考的笔试,后来又顺利完成了复试等环节,现在我是山东理工大学2020级非全日制艺术硕士研究生。

从学习音乐、上大学、当兵、当老师、读研,十几年的时间,我完成了刚上大学时给自己定下的所以目标,彻底摆脱了当初在初中学习成绩不佳时家人口中“没出息”的枷锁,现在的我快乐、阳光、自信、健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年是我到淄博职业学院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了,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新进教师培训并有幸担任3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副班长。我想学习是我终身的必修课,只有坚持不断的学习,才能真正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接下来我会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以优异成绩报答学院的培养,争取为我院“双高计划”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刘妍/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下一条: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