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技能改变命运,大赛“测绘”精彩人生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9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记淄博职业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葛振强

葛振强是一名来自青岛农村家庭的学生,家境贫寒。由于学习成绩差,在父母“学一门技能”的嘱咐下,初中毕业后选择了职业学校。在中职他对测量技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凭借着自身的努力获得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测量”赛项的机会,并获得二等奖。怀揣着技能改变命运的梦想,葛振强2016年考入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成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

自入校以来,他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先后荣获“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干部”、“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等荣誉。并通过努力,在校期间考取了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项目安全B证、BIM等级证书、国家三级测量员职业证书等。

凭借着对测量专业技能的兴趣和执着以及对中职国赛未获得一等奖的不甘,进入高职后,葛振强积极参与到高职组“工程测量”技能大赛的选拔训练中,并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大一下半年就获得了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赛项的机会。但由于自身准备不充分,和队友之间的配合出现问题等原因,高职首次参赛最终只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指引下,他很快走出失利的阴影,和指导教师一起总结比赛经验教训,积极投入到下一年的省赛国赛备战中。

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葛振强在漫长的训练期,日复一日、重复再重复的训练,带领团队不断摸索,并不断茁壮成长,最终在2017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中获得了二等奖,并顺利通过了山东省国赛选拔进入2018年的国赛,再次踏上国赛的征程。这一次他没有让自己留下遗憾,最终带领团队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一等奖,圆了自己的金牌梦。

从中职到高职,从省塞到国赛,一步步走来,苦尽甘来的他,不仅拥有傲人的成绩,同时也为自己铺就了一条走向成功的康庄大道。如此多的大赛荣誉,是他日复一日的钻磨与长时间的磨练才能实现的,正如“续鲁班精神,学大国工匠之精神”,在技能上,他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正在努力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

得益于当年山东省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两门专业课满分政策的助力,以及葛振强自身的努力,他顺利通过了专生本考试,考入青岛理工大学,成为一名本科生,是技能大赛帮助他圆了大学本科梦。

在本科院校期间,他保持在淄博职业学院求学时的学风,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作为班长的他,通过组织与协调,带领班集体荣获多次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在学院党支部中,发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工匠精神,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葛振强在本科院毕业后,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测绘技能,2021年7月他最终顺利通过中国建筑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的面试,成为国企的一名土建工程师。入职后的他,依旧努力工作认真学习,获得了公司“优秀连队长”、“优秀实习生”等荣誉称号。在单位他没有忘记改变自己命运的“测绘”技能,积极向公司争取获得了组队参加2021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届山东省住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程测量员)赛项的机会,最终凭借娴熟的技能荣获一等奖,为公司获得了荣誉,同时顺利取得全国技能大赛的参赛券。在2021年12月,代表山东省前往广西桂林参加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工程测量员-1:500数字化测图赛项”,最终荣获优胜奖。

葛振强毕业后经常与淄博职业学院的学弟们进行大赛经验交流,他常对学弟们说“人的一生,没有最高层次的目标,只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人只有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目标不懈追求,才会不断发展、进步。青春只有一次,但求面对碧海苍天扪心自问时,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拼过,我无悔!”正是技能大赛改变了葛振强的命运,也“测绘”了他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成果展示|全息平台·真实案例——高职创新型电子信息技术工程师培养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 淄博职业学院亮相2022年淄博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