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育传统美德 ,扬爱国之心’”主题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点击数:

6月4日下午,淄博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指导的大学生传媒中心举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育传统美德 ,扬爱国之心’”主题活动在北校区餐厅三楼举行,学生处、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工会、招生办公室、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及传媒中心成员共60余人参加。

下面让官微君带大家一起走进活动现场吧~

大学生传媒中心指导教师牟秀颖讲话

活动开始,大学生传媒中心指导教师牟秀颖用一首缅怀屈原爱国精神的诗引出了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她说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大学生传媒中心是宣传统战部指导下的新闻舆论工作先锋队伍,更要肩负起这个责任。

工会副主席乔华讲话

在典雅的古乐曲声中,学院工会副主席乔华给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端午节的来源和习俗。她同时说道,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旨在积极培养青少年学生做有自信、懂自尊、能自强、高素养、讲文明、有爱心、知荣辱、守诚信、敢创新的中国人。

学生处处长王维兴讲话

学生处处长王维兴在讲话中说道,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必须怀有敬畏之心,必须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一定要熟知、要热爱,更要传承!

活动精彩视频来咯~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包粽子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端午节的习俗大同小异,而端午节吃粽子,古往今来,中国各地都一样。如今的粽子更是多种多样,璀璨纷呈,听说还有咸甜之分,淄宝们你都是甜粽党还是咸粽党啊。

斗草

斗草又称斗百草,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游戏,属于端午民俗。其最初的源起已无处可寻,最早见于文献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每年端午节群出郊外采药,插艾门上,以解溽暑毒疫,衍成定俗;收获之余,往往举行比赛,用草作比赛对象;唐朝后斗百草愈渐成为妇女和孩童的玩意儿。

编五彩绳

辽代北方民族妇女于端午日系五色丝于手臂上,俗称合欢结,辽代妇女把五彩丝扎成人形簪在发髻上,也叫长命缕。

制作艾叶香囊

艾叶香囊就是在精美的香囊中填充上好的金艾绒或者晒干的香艾叶制成的,有辟邪驱寒、醒脑提升等保健功效,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制成香囊寓意驱邪避害,代表招百福。

 

 

精彩瞬间

全家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从自身做起,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珍惜美好时光,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粽香校园”活动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节庆活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