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服务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点击数:

本站讯(通讯员 王晓莉)7月15日-21日,工商管理学院“青春传红章,创新诚助农”志愿服务实践团到桓台县唐山镇邢里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商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志愿服务实践团队(以下简称社会实践团队)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聆听红色故事、参观烈士纪念馆、法律援助进村庄、开展电商培训、慰问贫困户、捡拾白色垃圾、文艺演出等一系列内容,为青年学子们上了一堂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大思政课”。

红色故事震撼人心爱国爱党信念坚定

7月16日,在抗美援朝老兵宋申元家里,这位22岁参军入伍、现今87岁高龄的老人,从亲历者的视角生动讲述了在异国他乡英勇作战、奋勇杀敌的历史场景。虽然时隔多年,但他的记忆未曾褪色,当谈起那段峥嵘岁月时,还是那样惊心动魄、感人肺腑。他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极大地感染着在场的师生,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祖国的深沉热爱、对人民的奉献担当。

7月17日,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毕思勇为桓台县邢里村全体党员和社会实践团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报告会。毕思勇以“抉择”为主题,结合建党一百周年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7月19日,在云涛烈士纪念馆,大家缅怀先烈,瞻仰了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献身的马耀南、王金英、李志业等著名烈士塑像及977位烈士英名录,学习英雄们的光辉事迹。西墙悬挂烈士英名录。每个人的内心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既深刻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先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又切实认识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心。

7月17日—20日,以王雅震为代表的社会实践团队共开讲5次红色课堂,为邢里村村民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教育、传播党史国史知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

法律援助解难题 电商助农接地气

7月17日,受邢里村委托,社会实践团队邀请沂川律师事务所陈超律师,为村民们开展了精彩的法律大课堂—民法典宣讲活动,深入剖析了民法典与群众生活的密切关系,同时巧妙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村民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惑,非常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7月17日,社会实践团队一部分成员利用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为村民们进行了农村电商内容培训;一部分成员对接临沂峻荥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考察和调研了邢里村农业用地,签订战略乡村振兴协议,签约特定农产品种植和收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走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农业经营之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奋斗者。

青禾课堂入乡村 助老扶贫受表扬

7月19日,社会实践团队为邢里村留守儿童开展青禾课堂线下助学活动。面对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队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大家借助“云课堂”平台并发挥专业特色,为他们补习功课,传授知识,展示多元文化的世界,拓展他们的眼界。队员们尽己所能,为孩子们带去教育的温暖,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武装头脑,并承诺活动结束后,根据需要继续开展线上助学活动。为减少少年儿童溺水伤亡事故,社会实践团队积极招募学生及家长开展防溺水安全线上线下双结合宣讲活动,组织当地大学生加入青年志愿者阻泳服务队,协助地方团组织开展巡河劝阻、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

7月15日,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慰问了邢里村部分独居老人和经济困难家庭,为八十岁的独居老人村民张振才以及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残疾家庭张作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帮助他们收拾院落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争做环保达人联合文艺汇演

7月16日和19日,社会实践团队分布前往桓台县王渔洋纪念馆和耿家大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还清理景区卫生、捡拾白色垃圾。炎炎夏日,大家手握垃圾夹,带着编织袋,仔细地捡拾着房前屋后的枯枝树叶的废纸、塑料袋、饮料瓶、口罩等废弃物,并向游客和过往村民们进行环境治理宣传,传递“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大家身体力行,在实践中展现现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得到了周围居民的称赞。

7月20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与邢里村联合开展了“忆建党百年辉煌,创邢里美好生活”文艺汇演。团员们以合唱、朗诵、舞蹈以及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村民们送去了一场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吸引了当地群众近800余人观看。在宣扬新时代文明精神的同时,提振了群众们的文明实践热情,为暑期三下乡活动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活动结束后,社会实践团队及时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继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革命精神,胸怀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决心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医学技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智能制造学院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科技走进乡村”暑期“三下乡”活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