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加快校城融合,学生作品产业化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    点击数:

艺术设计系2017级《传统装饰艺术设计》将课程建在产业链上

近日,艺术设计系在学院南校区举办了2017级《传统装饰艺术设计》课程作品汇报展,以展示教学成果。

根据淄博市关于推进驻淄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加快校城“全面合作、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建共享”为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综合性职业学院的办学优势,实现学校科技、人才、专业优势与淄博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精准对接,努力形成校城“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艺术设计系立足区域经济,服务区域发展,将《传统装饰艺术设计》课程建在产业链上。

从学校的“主阵地”转到校企的“双课堂”,把企业有经验的师傅请到课堂上,为学生进行现场授课。为了把市场对产品设计的要求穿插在教学过程中,该系多次主动邀请被列为周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蓝印花布的周家老染坊第四代传人周延亮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学生带着企业和市场对设计的真实要求,对蓝印花布进行设计。

学生在校内课堂完成了蓝印花布纹样的设计,然后深入周家老染坊工作基地进行拷花、印染、刮浆等环节的制作,周延亮认真的对学生们进行技术指导并亲自示范。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初步掌握了蓝印花布的印染流程和技术,这种亲身体验式教学方法使学生们在接受传统文化同时,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更新了设计理念。在“校”、“企”老师高水平的个性化关注和指导下,同学们受教其中、乐在其中、美育其中,带着对非遗项目蓝印花布的热情设计出了诸多高质量的作品,成功的将传统文化与学生的现代化设计思维进行交融,在他们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鲜活的艺术魅力,同时为企业提供了诸多的设计模版。

该系已先后举办了蓝印花布展销会和2017级《传统装饰艺术设计》课程作品汇报展两次展览。每次举办学生作品展,帮学生的作品对接市场是用意之一,从作品到产品,是为更好地发掘设计的价值。在展览过程中,学生作品被企业看中,进而被购买版权,也是常有的事,今年已经有一些学生的作品在洽谈中。周延亮说:“和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合作后,我发现该系学生们设计的作品纹样新颖,花色更丰富,这正是我们传统的蓝印花布所需要的,有了学生们的创意设计,我的蓝印花布卖得更好了。”与此同时,部分同学的作品被加工成桌旗、围巾、挂轴、屏风、抱枕等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并且销量不错,学生的作品不只是一幅课上作业,而是真正实现了产品化,实现了与市场的完美对接,在这个过程中将学生的作品发挥出了真正的价值。该系负责人说:“设计学科是实用学科,必须将设计作品产品化、商品化、应用化。”

为了更好地对接学生与社会资源,该系连续多年与省工艺美术协会合作,成功举办了工艺美术博览会,集中展示了师生各种优秀的设计作品,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据悉,从2018级学生开始,由艺术设计系牵头、行业企业主办的学生作品展将陆续在周村大街周家老染坊博物馆举行,学生们的优秀蓝印花布的作品,将汇聚在此,集中向社会展示,该系也将持续研究并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再创实体经济新辉煌,为企业新旧动能的转化贡献力量。

材料来源:艺术设计系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汽车工程系开展“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举办“对淄博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调研---关于石油化工产业”党课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