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顾问 >> 正文

宣兆琦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03    来源:    点击数:

宣兆琦,男,1955年6月生,山东兖州人。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原首席专家,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齐文化研究)原学科带头人。曾任第九届淄博市政协委员、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山东省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主题展创作团队专家组专家。现任淄博职业学院特聘教授,稷下研究院特聘院长、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管子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库专家,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学会汉民族分会理事,山东省孙子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山东省华夏文化促进会理事,山东省范仲淹研究会理事,淄博市中华文化促进会齐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安徽省管子研究会特聘顾问等职。

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主要从事历史学、文化学的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重点研究齐文化及其他传统地域文化。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规划及古籍整理研究规划重大或重点课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家“八五”重点图书规划和重点出版规划课题1项)。正式出版《齐文化通论》《齐文化发展史》《齐国政治史》《齐国智谋精典》等学术专著19部。具体主持完成大型系列著作《齐文化丛书》(1100万字)的编撰、出版工作。在《自然科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东洋学研究》(韩)等国内外权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从事齐文化研究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从事齐文化的普及宣传和开发工作。先后岀版了《齐国史话》《齐国智谋精典》《图说管子》《图说齐文化》等著作,深人浅出,语言优美,图文并茂,雅俗共赏,深受读者欢迎。在光明日报、大众日报、联合日报、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新闻媒体或拍电视文化专题片或撰写专栏文章,发表历史文化随笔100余篇。为齐文化走向社会和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策划的齐文化旅游方案《管仲纪念馆》《周村丝绸博物馆》等均已建成,进入旅游市场。在淄博文化强市、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之中,出谋划策,身体力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研究成果2004年获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三等奖1项(此为菲律宾陈延奎文教基金会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设立的国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大奖,共评出1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建设山东文化大省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山东省精品工程奖1项,获得厅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余项。

上一条:张光明
下一条:王焕文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