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工作动态]稷下研究院开展“三个一百”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 稷下研究院    点击数:

本站讯(通讯员 赵金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稷下研究院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积聚动能。

礼赞百年百首原创诗歌歌颂党

开展“礼赞百年 百首原创诗歌歌颂党”活动,砥砺初心使命。坚持党史学习与原创诗歌创作相结合,围绕春、夏、秋、冬四季,以“华诞献礼”“礼赞风华”为主题,创新诗歌创作活动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一是开展主题诗歌创作活动。利用清明节组织党员师生到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和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进行采风,并依托稷下学社、诗雨轩朗诵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诵党诗歌颂党”主题诗歌创作活动,创作出《辉煌之路》《春·希望》《永远跟党走》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审美文化素养。二是举办多彩诗歌交流活动。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诗歌会,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朗诵,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同时,还举办了“诗意淄职”诗歌讲堂、诗歌沙龙、诗歌快闪等生动活泼的诗歌文化活动,积极营造“诵诗爱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党史学习热情。

回望百年百篇党史文献铭记党

开展“回望百年 百篇党史文献铭记党”活动,感悟真理力量。坚持党史学习与党史文献研学相结合,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教育方式,通过“线下+线上”有机衔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润泽校园。一是构建线下党史学习教育“新矩阵”。依托学院初心教育馆及焦裕禄纪念馆、马鞍山抗日遗址等党性教育基地,创新党课、团课形式,制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思政课实境教学方案,通过重温入党誓词、“VR”革命场景再现等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讲解《共产党宣言》《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等经典文献;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的历程《百年党史》文献图书展”,展出《中国共产党史稿》《青年运动回忆录》等具有历史价值的图书文献资料;开展“红色印记 见证百年”党史文献主题党日,组织“红色经典我来读”活动,推出“文献说党史”等红色主题系列选修课,让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是开启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云研学”。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自媒体,以“党史”栏目为抓手,定期开展党史经典文献推送活动,动员广大师生积极研学《中国共产党简史》《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文献;开发线上“初心课堂”,开设《红色淄博》等线上精品思政课程,讲好党史文献学习教育“第一课”。通过数智赋能,让广大师生在党史文献学习中提升学思践悟能力,加深对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的认识。

致敬百年百部红色电影心向党

开展“致敬百年 百部红色电影心向党”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史学习与红色电影展映相结合,充分利用声光影像,通过“党史+电影”模式,生动展现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一是开辟多元化电影展映渠道。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开展“看电影学党史”经典红色影片展映活动。一方面,党员师生通过稷下故事汇,观看《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成立“流动展映小分队”,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各系院播放红色电影,扩大展映范围,供全院师生就近“打卡”。另一方面,依托教学资源库、“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平台,线上展映《我的长征》《建国大业》等影片,让党员师生在光影流动中缅怀革命先烈,铭记百年党史。二是打造新颖化电影展映主题。联合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等单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部记录《百年党史》中国电影海报展”,《开天辟地》《南昌起义》等影片海报,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展现了党的百年发展征程;“红色映像 我的电影党课”以“微”党课+红色电影的形式,让百年党史照亮初心;同时,“信仰伴我成长”微电影和短视频制作、“初心·印记”电影鉴赏讲座、红色电影评赏征文和海报设计等新颖化主题活动,让党员师生在观影学史中进一步铭记党风雨兼程、奋斗不止的光辉历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接下来,稷下研究院将以“三个一百”活动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院“双高计划”文化建设、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等重要工作相结合,努力在红色工业文化研究、党史思政课程建设等方面,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积聚动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工作动态|我院向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历史展览馆捐赠党史文献图书
下一条:[工作动态]文化传媒系开展“党旗印心,星火相传”剪纸艺术传承云端联谊活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