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工作动态|我院向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历史展览馆捐赠党史文献图书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稷下研究院    点击数:

本站讯(通讯员 杜国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院向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历史展览馆捐赠《中共党史资料》《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组织史资料》《中共鲁中区党史大事记》等系列党史文献图书资料。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孙长年代表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历史展览馆接受捐书,高度评价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长期从事党史文献图书资料的收藏和展示阅读工作、积极致力于高校党史宣传工作。捐赠同时,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历史展览馆向淄博职业学院捐赠《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淄博市历史》《中国共产党淄博简史》《淄博红色经典》等系列丛书。

淄博地处鲁中地区,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党的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缔造者王尽美、邓恩铭先后多次来到淄博,宣传马克思主义,点燃了齐鲁大地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火炬。共产党在淄博的思想传播,开启了淄博新的历史纪年。

在这次捐赠的党史资料中,有记录1922年山东矿业工会在淄博成立大会的文献资料,这一年,淄博矿工第一次喊出“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反对资本家的剥削与压迫,争取自身解放”的口号。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曾深深地被淄博矿区工人们的革命热情所感染,并亲自撰写了《矿业工会淄博部开发起会志盛》一文,并在《山东劳动周刊》第一号上发表了这篇文章,文中热情赞颂了淄博矿工的觉悟,称赞矿业工会淄博部的成立是“中国劳动运动之曙光”“山东劳动界空前之盛举”,此文标志着“淄博”作为一个地区名称第一次在党的历史文献中被提出。淄博大地开始融入伟大的红色基因,成为齐鲁人民的骄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在淄博扬帆升起。

1938年10月,中共淄博特委成立,“淄博”作为党的区域组织名称确定下来。1945年8月,设立鲁中行政公署淄博特区,这是“淄博”成为行政区域名称的开始。

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历史展览馆互赠的系列党史资料全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山东、鲁中地区和淄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史,全面展示了山东、鲁中地区和淄博红色文化资源的历史地位,以及其发展所起到的历史作用和做出的伟大贡献。

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历史展览馆衷心感谢淄博职业学院对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历史展览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三家单位将对山东党史图书文献资料的收集、展示开展合作,并对如何开展高校红色教育达成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工作动态]院领导参加动漫艺术系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工作动态]稷下研究院开展“三个一百”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