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建设动态  影响推广  政策法规  他山之石 

学校举办新时代东中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联盟质量管理论坛

2021-11-23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聂琨 国雅琪)11月20日,由新时代东中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联盟主办,淄博职业学院承办,河南矩方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高职院校质量管理论坛”(线上)隆重举行。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李寿冰,新时代东中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百梅,学校党委副书记姜义林以及来自全国110所高职院校的300余人出席论坛。我校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校内主会场。姜义林主持开幕式。

李寿冰指出,新时代东中西高质量发展联盟主办质量管理论坛,对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恰逢其时,对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优势,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全面构建新时代东中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作用。希望新时代东中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联盟引导联盟成员单位,进一步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增强职业教育质量保证意识,积极探索教师、课程、教材、教学、实习实训、信息化、安全等职业教育标准,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绩效评价机制,推进职业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百梅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职业院校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职教大会作了重要批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先后出台,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聚焦职业教育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正在大踏步地跨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高职院校的紧迫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的主体责任意识,主动增强自身适应性,努力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培育和形成有职教特色的现代质量文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报告环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孙诚解读了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杭电)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评价与管理》杂志主编邱均平解读了2021年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全国诊改委专家姜义林做了《治理体系与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立足于全国高职院校的工作实际,对于进一步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增强职业教育质量保证意识,促进学校治理水平的提升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案例分享环节,学校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主任姚原野作了《高职院校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质量考核办公室副主任丁宁作了《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破解学校提质增效困局》的专题报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正江作了《基于“双高”绩效管理的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的专题报告;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存香作了《常态化推进诊改工作,形成适切自身发展的水电特色质量文化》的专题报告;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与绩效考核办公室主任李德家作了《质效管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质量督导处处长李芳作了《在质量主体意识的唤醒与激发中重建质量秩序--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建设实践》的专题报告;风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徐梓琎作了《成果导向下专业课程建设质量提升的探讨》的专题报告。七所院校和一家企业分享了工作经验,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总结,各具鲜明特色。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高职院校进一步强化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探讨质量管理的新视野、新方法、新举措等方面,凝聚了广泛共识。新时代东中西职业院校联盟将紧紧围绕国家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研讨交流活动,携手共进,推动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伟

淄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