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建设动态  影响推广  政策法规  他山之石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自主研发多项新科技,校企合作共克“硬核”难题

2021-10-22      点击:[]

校企合作同频共振,产教融合协同发展。近日,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团队发明的三项“硬核”科技落地多家小微企业,校企牵手攻克技术难题。学生团队依托校企合作“大舞台”,加大与企业对接力度,真帮扶、解难题,主动适应行业特点,为不同企业科技赋能,“量身打造”硬核新科技。

高精度 免模板——PCBA缺陷检测与识别系统

在电子、通讯行业不断加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电路板的集成化程度和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检测市场空缺,技术革新迫在眉睫。目前,现有的检测技术价格昂贵,操作要求较高,移植性较难,且严重依赖技术人员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技术保障,而培养一个能掌握检测技术人员的成本高、周期长。如何降低企业检测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宁职院“智启检测团队”创新自主研发的基于深度学习的PCBA缺陷检测与识别系统,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助推机器视觉领域发展。该系统能够检测元件缺焊、偏位、立碑、少锡、虚焊等问题,较传统光学检测方法,优化了工艺流程,降低了对技术人员的经验依赖性,实现了免模板制作的自动缺陷检测功能。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目前,该技术已在宁波润冠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川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汉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产线适用。

免编程 更智能——拖拽免编程自动锁螺丝机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创新”团队的学生们,在下企业跟岗实训过程中发现吸尘器拧螺丝装配工作效率较为低下,大部分企业仍旧采用手动人工进行螺丝装配,生产自动化水平低,使得企业的产量严重受到制约,影响企业的发展。带着疑问,学生着手开始市场调研,走访了五十多家企业后,团队决定研制一款价格便宜、操作简单、改造周期短的全自动锁螺丝装配机设备。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经过两次重要改动和数几十次的改进,历时一年,成功推出了市面上第一台拖拽免编程自动锁螺丝机。

2021年9月底,团队与余姚多家小家电企业达成合作,将拖拽免编程自动锁螺丝机投入使用,为产生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宁波瑞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中原来需要五位工人,使用团队设备后,减少到2位工人,生产效率还提升了20%;在宁波振雄电机有限公司,装配效率提升了40%。在2021年余姚小家电展上,已有20余家小家电企业签订意向订单。

小革新 更绿色——静电微量润滑技术

在我国提倡双碳节能减排和绿色制造的大背景下,基础制造业在绿色制造的转型升级方面任务紧迫而艰巨。目前,国内近98%的机加工厂商采用传统的浇注润滑冷却方式,这一冷却方式为企业带去了切削液成本高、刀具损耗成本高、作业环境油雾浓度高等“老大难”问题。更令人忧心的是,在长期暴露在高油雾浓度下的作业人员中,平均每100人就有5-7人患发哮喘、尘肺等职业病。

针对企业机加工生产中面临的“三高”问题,宁职院学生团队开启了切削液润滑方式革新的道路。历时两年研制出静电微量润滑系统(EMQL)。EMQL技术最亮眼的创新是给切削液带上静电,静电化的切削液以极低的流量雾化形成带电气雾实施润滑冷却,润滑效率高,油雾浓度低,极大地降低了切削液的浪费,缓解了刀具的磨损,改善了工厂中的作业环境油雾浓度。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苏州韵达顺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投入试用,不同程度助力企业节省生产成本,为企业一线作业人员营造绿色的工作环境。随着项目的研究推进,团队成员不断在创新中磨炼自身的专业技能,成员作为第一作者申请专利并发表了一篇中文核心论文。

近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推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以各类竞赛为引领,促进学生职业能力提升,携手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转化,助力人才培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淄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