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稷下研究院教师赴相关单位开展齐文化“六进工程”系列专题讲座
时间:2018年11月02日  

近日,我院杜国建教授、郭丽副教授作为齐文化“六进工程”宣讲团的重要成员分别赴校园和军营进行了精彩的齐文化专题讲座。

10月30日下午,杜国建在张店区实验中学为师生开展了一场名为“齐地节日文化故事”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杜国建通过师生互动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齐地年夜饭中的鱼文化、鸡文化、春节的木版年画、元宵节的花灯、齐国长城等独具特色地齐文化符号。整个宣讲过程文化意味浓,既通俗易懂,又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激发了孩子们对于学习了解齐文化的热情,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10月31日下午,郭丽副教授前往张店区消防大队,为消防队员们进行了一场以“齐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中,郭丽分别从基本认知、齐文化中家国情怀的主要体现以及齐文化中家国情怀的当代价值等三个方面,以讲齐国故事的形式,用生动的语言展现了齐文化中家国情怀的丰富内涵,对消防队员汲取传统文化营养、激发爱国情怀、提升文化自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齐文化“六进工程”是淄博市2018年度重点开展的齐文化普及推广工程,旨在通过面向广大市民对齐文化进行通俗化解读,促进齐文化的普及传播,同时为我市文化名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稷下研究院讲课授课团队先后参加了“走进周村——山东省轻工职业学院”“走进张店——张店区实验中学”“走进张店——张店区消防大队”的宣讲和授课,听课人数达600余人,受众面不断扩大,为齐文化的深度挖掘与全面普及贡献了重要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