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我校赴博山区南邢村开展“乡村振兴博士行”科普活动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9月24日,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提供科技支撑,在科技与规划发展中心主任王美芬带领下,组织我校5名农业相关专业博士赴博山区博山镇南邢村开展“乡村振兴博士行”科普活动。博山镇人大主席孙庆飞,南邢村第一书记孙晓东,南邢村书记孙庆学,朱南村村书记兼主任郑玉池等参加活动。

孙晓东带领专家博士团一行参观了南邢村地瓜叶、猕猴桃、蜜薯、大白菜等农作物的种植基地,详细介绍了南邢村的资源优势、农业发展现状、村民年龄结构等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在方法、技术、品种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需求。我校博士团成员刘玉辉、柏祥、庞晓庆、温玮和吴巧婉等人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南邢村当地实际情况,从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农产品贮存、新型农业转型和加强农业新品种引进等多方面对南邢村做了产业及发展技术建议和规划。

孙庆飞表示,目前在博山镇像南邢村这类村落均存在人口流失和耕地荒废等多种亟待解决的问题,感谢此次“乡村振兴博士行”活动为博山镇带来的人才、技术和先进理念。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合作,通过“博士工作站”助力博山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王美芬指出,此次“乡村振兴博士行”让教师们将理论与实验成果带出实验室,实实在在发挥专业特长,真正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是推进淄博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

活动中,专家博士团走访机关、种殖基地、农户共8个,全方面、多角度地为当地农牧业经济发展进行了技术指导,充分展现了我校农牧业人才、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拓展了校地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合格“三农”人才、为更好地开展校地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