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 2016-10-28 17:31 发文机构: 党办院办
发文字号: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 依申请公开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根据淄博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院信息公开情况、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91日至2015831日。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学院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淄博职业学院继续深入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以学院实际情况作为基础,形成了“积极开展,稳妥推进,确保实效”的工作思路和“固定工作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的工作原则,保障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全面推进。

(一)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为具体、明晰的依据。学院在实施《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过程中,不断明确和细化学院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公开的途径以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在实践中进一步确立了信息的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制度、统一领导与二级实施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登记管理和建档制度等信息公开的基本制度,逐步搭建起比较完整的制度框架。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学院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院长领导、学院办公室组织实施、工会组织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要求以及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环节等具体要求,使制度切实发挥其功能,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强化公开意识

学院重视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加大力度开展面向全院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宣传活动,深化师生及公众的信息公开意识。组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集体深入学习讨论《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

学院注重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涉及招生、财务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每年在学院网站对部门预算、决算等财务信息、招生章程等招生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进行公开。

(三)进一步明确监督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学院进一步明确监督机制,保障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一是进一步做好定期检查与考核。学院定期开展校内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考核内容,考核工作与年终考核结合进行;二是随时接受上级监督。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学院也通过呈送报告等方式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三是内部监察部门定期做好监督检查。由学院纪检监察室负责组织对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且明确监督检查应当有教师、学生和学院其他工作人员代表参加;四是外部监督。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学院未按照规定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学院纪检监察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举报。通过这些制度设计,形成了立体的监督架构,有力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展开。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学院通过校园网、内部办公平台和其他网络方式主动公开信息共1000余条,其中校园网首页发布368条,内部办公平台公布800余条,发布院内文件142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院现任领导、师生员工数量及构成基本情况等内容。

2)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涉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干部、人事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3)学院重大改革与决策。

4)学院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

5)学院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学院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院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6)学院招生章程;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等。

7)其他需要公开的内容。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院注重以丰富的平台为支撑,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1)充分利用校园网、内部办公平台与其他网络资源,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http://www.zbvc.cn/html/

news/tzgg/)、内部办公平台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并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听取社会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校园网及时发布学院各类信息,通过师生论坛等公开回应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各部门积极通过部门网页公开信息,学生处、校友会等还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学院相关信息。

2)充分利用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发布信息。通过党委会、全院干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大会等会议和各种文件、通报、通知等公文,及时传达学院信息。

3)充分发挥其他途径和载体的作用,通过年鉴、校报、校园广播站和宣传橱窗、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学院信息,还设立网上校长信箱、公布信访举报电话、纪委举报电话和信箱,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相对较多,学院均依据相关办法予以解答。2014-2015年度学院没有依申请公开情况。目前,学院得到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评议情况良好,没有依申请不予公开的情况,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与学院其他各项工作的衔接还不够紧密,存在信息更新慢的问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和师生群众对其内涵和运行流程还有不熟悉的地方;三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还需进一步深化。

针对以上问题,新时期学院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改进措施:

(一)积极做好信息公开与学院各项工作的紧密衔接

强化师生员工的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与学院各项工作的紧密衔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前进,真正做到“固定工作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例如,党务公开是新时期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权利,密切党群关系,构建民主、开放、规范的党务工作机制的新的尝试。未来一段时间,做好学院党务公开工作是学院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做好学院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的衔接也将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二)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开展相关培训学习

学院将进一步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加大力度支持和鼓励师生员工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认真听取社会公众的监督和建议,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积极探索工作方式创新,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继续探索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不断适应新的形势,从工作思路、方法、途径、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强基础性的研究工作,推进新时期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院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淄博职业学院数据与信息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