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 2018-01-20 16:52 发文机构:
发文字号: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 依申请公开

标准标志2

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18)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QQ截图20171229103118


欢欢+拷贝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2015年、2016年)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

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

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

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教育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中心

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理事单位

山东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试点院校

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

山东省文明单位

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

山东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山东省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院校

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

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

山东省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培训基地

山东省文化素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淄博市中华文化促进会齐文化专业委员会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淄博市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


目录

1 学生发展......................................................... 1

1.1就业质量.................................................... 1

1.2在校体验.................................................... 1

1.3培养质量.................................................... 8

1.4职业发展................................................... 10

2 教学改革........................................................ 12

2.1专业建设................................................... 12

2.2课程建设................................................... 12

2.3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 13

2.4产教融合................................................... 14

2.5创新创业................................................... 15

3 政策保障........................................................ 18

3.1院校治理................................................... 18

3.2教师队伍................................................... 18

3.3校园文化................................................... 22

3.4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项目推进情况..................... 23

4 国际合作........................................................ 27

4.1中外合作办学............................................... 27

4.2师生交流................................................... 28

4.3留学生..................................................... 31

5 服务贡献........................................................ 33

5.1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 33

5.2社会培训与社会服务......................................... 33

6 面临挑战........................................................ 35

附表.............................................................. 37

表1 计分卡.................................................... 37

表2 资源表.................................................... 37

表3 国际影响表................................................ 38

表4 服务贡献表................................................ 40

表5 落实政策表................................................ 40


 

1 学生发展

1.1就业质量

2017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6.9%,高于2016届毕业总体就业率(92.9%)。近三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基本稳定。

2017届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639元,比2016届毕业半年后收入(3300元)高339元,毕业生的月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

2017届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3%,与2016届(63%)、全国示范性高职2017届(62%)基本持平。近四届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高于或基本持平于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平均水平。

1.2在校体验

1.2.1入学教育

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工商管理学院、护理学院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组织主题班会,邀请保卫处、检察院等专家,从真实案例切入,就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法律知识等四个方面宣传平安校园;动漫艺术系、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生与新生分享自己参加技能大赛、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大学生活经验;汽车工程系邀请专业负责人为新生在专业特色、发展历程、招生就业等方面介绍了专业的发展现状,鼓励新生们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105BF8956DB3350498FB7BD29E5_0C5DA646_1809E

图1  新生参加国防教育

5.护理学院组织入学教育主题班会

图2  组织入学教育主题班会

1.2.2学生服务

建立学生发展质量保证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诊改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多维度对比与预警机制相结合,实现数据即时采集、实时呈现,及时预警,逐步建立全要素网络化的学生发展质量保证体系,实现学生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全面发展。2017年,以诊改为契机,建立了学生发展中心,制定了学生全面发展标准,确定了思想政治素质、实践能力素质、科学文化素养、身心健康素质4大项,思想水平、创新能力、学习态度、社会适应等20小项组成的关键诊断要素。依托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对学生发展质量进行量化赋分,每学年自动生成学生发展质量诊断总分,对学生纵向、横向、差异化对比,促使学生寻找自身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分析产生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从而实现学生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循环提升的目的。

图片1

图3  学生发展中心呈现数据

建立了完善的资助制度和心理健康服务机制。2017年,共有学生9158人次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和资助,资助金额达3184万元,受益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36%。建立了“学院-系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完成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为2017级6816名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完成2016级371名心理预警学生的心理约谈和建档工作;充分利用各心理功能室,开展个体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受益千余人次。

2017年学院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奖”“山东省大学生心理短片DV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二等奖”,1名教师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0CA2A77D4093F5DC4B12D6A3FF3_088BA97C_14EEE

图4 孟刚强迫症心理工作室挂牌成立,山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领导出席挂牌仪式

就业服务多样化。2017年,学院共邀请知名专家、律师、企业人力高管、校友代表举办就业指导讲座20余场,受益学生13000余人;举办大型供需见面会3次,专场见面会20余场,1600多家单位提供35100多个工作岗位,累计26000人次学生参加,其中海尔集团、鲁南制药、国金汽车、天元建设集团、万华化学有限公司、凤祥集团公司、新华书店、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企业提供工作岗位77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6100余人。学院联合“小贤才”校园招聘平台建立校园招聘信息库,现入库企业已达13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1000个。学生可通过手机APP与微信客户端上传、投递简历,实时查看学院工作通知、招聘信息等;企业注册后,可以随时向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信息经过审核后可自动在学生手机APP端口进行精准推送,并能够适时适地随时推送,方便了学生和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

20160420104416732

              20160420104417586

图5  校园招聘会

案例一  深入实施导师制,温暖学子心灵

丁好,现任淄博职业学院文化传媒系学生导师,从事学生管理工作11年。

班里的学生荣慧,天生兔唇,嘴部畸形,是弃婴,由养父母带大,家境贫寒,性格内向,自尊心强。2006年的冬天,荣慧脚上穿的是楼管阿姨从家里拿来的旧旅游鞋,没有一件羽绒服。丁好来到荣慧的宿舍,看到她的桌子上整整齐齐的书和辣酱瓶,了解到荣慧平时都是吃辣酱和馒头,最多买一包方便面还要分好几次吃完。得知这一情况,丁老师找到了学院餐厅负责人,推荐荣慧在餐厅帮忙收盘子,帮她解决了吃饭问题。紧接着联系学院图书馆,推荐荣慧在图书馆勤工助学,让她挣到了自己的生活费。平日里,丁好经常鼓励荣慧,打开心结,告诉她学习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的道理,在学习中寻找自信,在努力中收获希望。在校两年,荣慧刻苦努力,每学年都获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员等荣誉。2008年5.12汶川地震,荣慧同学主动为灾区捐出了自己仅有的500元钱。2009年,荣慧同学成功升本,被曲阜师范大学录取。

丁好先后获“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淄博市优秀辅导员”“淄博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个人事迹《暖心行动》于2010年12月在淄博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2014年4月7日,齐鲁网刊载了该同志“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专访报道,在社会引起了广泛好评。

1.2.2 学生社团和文化活动

学生社团:学院现有社团161个,其中院级社团82个,系级社团79个,共有学术科技、实践服务、文化艺术、体育健康四个类型。2017年,在山东省第十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淄博市大中(职)学生社团文化节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数控技术协会喜获“百佳学生社团”。历年新生入社团率均在90%以上,90%以上的学生对社团组织和活动开展非常满意。

博龙双节棍社团博龙双节棍社团于2009年3月成立,该社团以“戒血气之勇,守忠诚之道,扬团结精神,重尊卑礼仪”为宗旨。多次举办双节棍交流赛,并参加学院各种晚会表演,积极参加淄博市双节棍研究会的各项活动,先后获得淄博市高校武术邀请赛一等奖,淄博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双节棍交流赛团体金奖、优秀组织奖,社团成员获得淄博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双节棍交流赛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并多次获得学院优秀社团、明星社团称号。

文本框: 图6  博龙棍社获得淄博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团体金奖


文化活动: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推动课外活动课程化。2017年,学院整合深化教学主渠道外的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各种活动和工作项目,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推动活动课程化的落实,多方面引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制定了《淄博职业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论证稿)》《淄博职业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淄博职业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学分计算方法(试行)》,组建了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组。第二课堂成绩单将依托“到梦空间”于2018年初在我院试行,“到梦空间”涵盖7个方面: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在评价标准上,坚持“客观为主,兼顾主观”的原则,从客观上建立可量化的科学考核体系,同时探索主观评价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合理标准。在呈现方式上,坚持“客观性、价值性、简便性”的原则,在成绩单的设计中强调科学实用和“用户”体验。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对学生进行目标量化管理,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证明自我的科学评价体系,从而激励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

案例二:微笑服务2017厦门“金砖五国”峰会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我院国际学院2015级旅游英语专业(航空服务校企联合培养班)学生王悦参与了此次峰会的礼仪服务志愿保障工作。

此次峰会,学院校企合作单位北京中航天使教育科技集团共从其全国各地合作院校的1000多名学生中选拔了14名学生担任礼仪服务志愿保障工作,通过层层考核删选,王悦成功入围。在整个的礼仪服务工作中,她不负众望,以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零失误的出色表现,圆满完成了峰会礼仪服务保障工作,用自己微笑的脸庞、严谨的工作态度、贴心的服务完美诠释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目前,王悦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VIP要客部专机楼进行顶岗实习,该专机楼是迎接各国国家元首和政要以及特殊团体组织的专用登机场所,是国门中的国门。

王悦

图7  学生王悦参与厦门“金砖五国”峰会服务工作

表1  2017年学院组织的大型活动或有影响力的活动一览表

时间

活动名称

2017年3月

淄博职业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

2017年4月

“梦想好声音”歌手大赛

2017年4月

摄影大赛----寻找校园中最美风景

2017年5月

淄博市青年学生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朗诵比赛

2017年5月

国学达人知识竞赛

2017年5月

淄博职业学院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风采大赛

2017年6月

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2017年6月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志愿服务工作

2017年7-8月

2017年淄博市大学生骨干赴基层组织挂职活动

2017年7-8月

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9月

淄博市青年学生“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朗诵比赛

2017年9月

淄博职业学院第十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校园歌手大赛

2017年10月

2017“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志愿服务工作

2017年11月

“艺呼百应,与梦同行”主持人大赛

2017年12月

纪念“一二  九”运动82周年第九届大学生合唱比赛

1.3培养质量

2017年,学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

表2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院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赛项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获奖级别

获奖等次

1

建筑工程识图

王路盈、石学量

王美芬/赵金生

国家级

一等奖

2

中药技能

朱云霞

马伟晨

国家级

一等奖

3

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

冯玉海、刘井超、张春富

胡玉叶/宋涛

国家级

二等奖

4

工业分析检验

谢莹莹、李佳昕

薛婷/杨秋菊

国家级

三等奖

5

测绘

战元之、李龙、钟宜宏、葛振强

赵金生

国家级

三等奖

6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乔晓通、张建春、王良雨

于洁/吕品品

国家级

三等奖

7

会计技能

丁红霞、邵晴晴、赵金潇、黄悠然

王谦/耿丽君

国家级

三等奖

8

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

赵春晓、赵学燕、王敏、李婷婷

盖芬清/程恒堂

国家级

三等奖

F6361340303577C6957D81957F3_23272C1A_1BAA4[1]

图8  建筑工程学院获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

75B0D4851B1C747EBB0614ED4DE_E604F710_1E5A7[1]

图9  药学系获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技能赛项一等奖

案例三:高职学生中的华为认证互联网专家

2017年3月15日,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吴聪同学顺利通过华为HCIE-R&S认证考试,成为华为认证互联网专家。

HCIE是华为认证体系中最高级别的技术认证,是世界上最具含金量的认证之一。华为HCIE认证要求非常高,考试难度也很大,申请者首先要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通过理论知识考试;然后要拥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完成总时长8个小时的实验考试;还需要通过华为专家的面试考试,面试是HCIE难度最大的环节,全面考核考生的理论、实践、综合能力,时间为1小时,共三名考官。吴聪同学均一次通过三项考试,对于在校生来说实属不易。

吴聪同学的成功凝聚了其对网络技术的潜心钻研和不懈努力,也得益于学校作为山东首批华为网院的优质资源。在校期间,他先后获得了2015年和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二等奖、2016年山东省云与大数据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2016年山东省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信息安全攻防大赛三等奖。

HCIE证书 获得HCIE证书

图10  信息工程系学生吴聪获“华为认证互联网专家”证书

1.4职业发展

学院毕业生三年后职位晋升比例较高。麦可思研究院数据调查显示,2014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职位晋升机会较大的专业有:财务信息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等。具体见表3。

表3  2014届毕业生三年后职位晋升较高的7个专业情况一览表

序号

专业名称

毕业生人数

晋升人数

晋升比例(%)

1

财务信息管理

53

51

96.20

2

社区管理与服务

66

60

91.00

3

人物形象设计

17

14

82.30

4

应用韩语

22

17

77.27

5

应用俄语

6

4

66.67

6

工程造价

753

426

58.00

7

通信技术

38

20

52.63

每年寒、暑假,学院都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工作,先后多次到鲁南制药集团、烟台万华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就业观测站单位和规模就业单位调研,走访用工单位,召开毕业生座谈会,搜集整理毕业生就业状况,包括就业岗位、薪资待遇、职位升迁、获得荣誉等。关注毕业生就业后职场发展情况,建立了持续、完善的毕业生就业跟踪反馈体系。现已在20家大型企业设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观测站,以掌握就业状况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依托省就业信息网、教育部人才培养信息平台和麦可思毕业生跟踪调查,对就业竞争力连续靠后的专业进行就业结果监控和警示,对连续靠前的专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案例四:我院毕业生获鲁南制药“一级功勋”称号

鲁南制药集团是集中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品的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制药集团,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位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连续八年荣登山东省纳税100强榜。

2016年鲁南制药集团公司的年终表彰大会上,我院优秀校友徐勤武等6人分别获得公司“一级功勋”等荣誉称号,并一次性获得10万元至30万现金奖励。其中2007级商检专业的徐勤武获得“一级功勋”荣誉称号,1995级食品工艺专业的孙延军获得“二级功勋”荣誉称号,2011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张建国获得“金质奖章”,2011级工程造价专业的李新宇、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志远、2003级生物制药专业的朱泽良获得“银质奖章”。

近几年,作为淄博职教集团的核心单位和我院高端规模就业单位,鲁南制药集团大量录用了我院优秀毕业生,每年接受实习生50至80余人,目前在生产、管理、营销等岗位的校友已经达到380余人。

优秀校友徐勤武

图11  徐勤武获得“一级功勋”荣誉称号


2 教学改革

2.1专业建设

专业布局对接地方需求。学院现有高职专业73个,其中近90%的专业面向地方支柱产业,专业与当地产业匹配度较高,形成了工、商、医、艺、外语、社会事业等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办学格局。近三年,学院共新增学前教育等6个专业,调整人物形象设计1个专业,撤销房地产经营与估价等9个专业。2017年,学院制定了《淄博职业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2016-2020年)》,新增1个大专专业、4个校企合作专业、1个省高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群,撤销2个大专专业,进一步提高了专业与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匹配度。

开展学分制改革。2017年学院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推进学分制改革的相关工作,发布《淄博职业学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召开学分制改革实施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培训会议、发布关于做好2017级实施学分制专业教学运行工作的通知,赋予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学习进度和任课教师的权利。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与学分制管理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收费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学籍管理、选课管理、实验室管理、成绩管理、教学质量管理等规章制度,在“人、财、物”等方面确保学分制改革顺利进行。

专业建设成果丰硕。2017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应用化工技术、数控技术等3个专业成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快递运营管理专业入选“全国职业院校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点名单”;数控技术专业成功入选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快递运营管理、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保险等3个专业完成了山东省第三批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工作。

2.2课程建设

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省级精品课程7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2门、教指委行指委精品课程17门、省成教特色课程11门,46部专业课教材入选教育部“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017年,《ZigBee技术及应用》《电机控制技术》等12门课程获批山东省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

2017年,学院设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了一支专业素职过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任务。《形势与政策》率先采用网上授课模式,在网络教学平台搭建并使用了线上教学课程,建立了2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形势与政策》网络在线课程工作案例获首届全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作品二等奖。

2.3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

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2017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验收,快递运营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选2017年度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选“山东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项目”。16项院级示范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覆盖学院所有专业,院本教学资源库资源达99000余条,访问量达740万人次。

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2017年,立项建设12门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是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数量最多的高职院校之一。建成院级数字化教学资源99000条,依托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校级线上、线下网络课程建设,目前已有241门优秀线上、线下网络课程,立项32门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项目。

实施智能课堂项目。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理念更新,推动新形态课堂建设,2016年12月学院启动了智能课堂项目建设。智能课堂既有手机入口,也有PC端入口,具备课堂考勤、教学互动、课堂评教等功能,为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提供详细的参考数据。截止目前,智能课堂应注册教师人数736,完成注册教师人数697人,注册完成率为94.70%;应注册学生人数16458人,完成注册16229人,注册完成率为98.61%。预计到2018年3月,智能课堂将实现常态化运行。

QQ截图20171228142157

图12  智能课堂手机端

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2017年,学院启动了第一批23项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项目,遴选、组织23名教师参加了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主办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集中面授,其中7名教师获考核优秀等次。为加快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学院组织“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经验交流会,6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促进了教师教学理念更新,优化了课堂教学生态,提高了教学信息化水平。

教师信息化水平提升。2017年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学院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其中李强老师的作品《双绞线及其制作》实训课程,作为三个优秀案例之一,在赛后的成绩发布大会进行了交流展示,获得了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2.4产教融合

2017年,学院合作企业达619家,73个招生专业均有稳定的合作企业,合作内容涵盖顶岗实习、订单培养、技术服务、员工培训、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学徒制培养等各个层面,初步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体系。

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2017年,学院新增校企合作专业5个,企业技术专家或骨干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100余人次,校企合作开发教材328种,共同开发课程414门,企业兼职教师授课158216课时,企业人员担任顶岗实习指导教师527人。订单培养学生2296人,合作企业接受学生顶岗实习4319人,接收毕业生就业2488人。其中,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与我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我院成立了“301定向培养班”,双方共同培养护理人才;医学技术学院与广州眼镜直通车超市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学费由企业承担,实现校企合作“零学费”培养眼视光技术人才。

高端校企合作项目实现新突破。2017年,学院与京东集团共建人才共育孵化基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与赛伯乐乐赛(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建淄博职业学院——赛伯乐国际学院。教育部“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项目”“江泰保险项目”落户学院。新增“上海通用ASEP项目”“恒源石化——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天齐实验班”等多个订单班。学院与淄博经济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中心、文体中心及开发区医院等,开启了校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2017年,由学院牵头成立的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山东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集团主动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新常态,以服务为宗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促进校地融合协同发展的道路。集团现有成员单位99家,业务范围涵盖机械、化工、电子、建筑、金融、文化艺术等17大产业领域。

目前已有淄博市机械行业协会等11家行业协会加入了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与服务监管职能,周村区家具产业联合会、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电热锅专业委员会积极为集团院校、家具和家用电器生产企业牵线搭桥,促成校企双方达成技术合作协议30余项。近年来,集团院校积极承担行业企业委托的技术研发和创新项目,累计实现技术服务收入10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集团院校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密西西比学院、法国时尚设计学院等30余所境外院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与新加坡美光公司、德国英飞凌公司等20余家境外企业达成实习就业协议,合作培养学生1000余人,接收外国留学生300余人。同时,各院校积极面向社会开展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及企事业单位培训,年均培训70000余人次。

微信截图_20171127165023

图13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公布的山东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名单

健全校企合作机制。学院先后出台了《淄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淄博职业学院顶岗实习管理规定》《淄博职业学院订单培养管理办法》《淄博职业学院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淄博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方案(2016-2020)》《淄博职业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章程》《淄博职业学院顶岗实习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指导和保证校企合作项目有序开展。

案例五:创新校企合作模式,践行现代学徒制

2017年,学院与万华集团获“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20 日,目前在职员工9000(国内6000,国外3000)多人,是山东省第一家先改制后上市的股份制公司。

早在2011年,学院与万华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办学协议,万华集团在学院设立“万华订单班”,2017年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招生。从起初校企合作双方“学校专业培养+公司上岗培训”的普通模式,到现在“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模式,双方在招生招工、人才培养、资源利用、文化建设、产学研用等领域全面对接融合。学院与企业共同商定招生计划,招生即招工;在学生入校后,由学院和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万华班”实行“2+1”育人模式,即第一学年、第二学年两年,学生在校完成理论课和实训课的学习,最后一年学生在学院和企业提供的“双导师”指导下,完成在企业的顶岗实习;学生毕业经考核合格,可直接在企业工作。“万华班”模式为学院在更多专业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了范例,通过移植、加工和创新,学院的其他专业也陆续开展了“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

2.5创新创业

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教师队伍。2017年,学院2名教师入选国家创新创业导师库万人推荐名单,55名教师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7名教师入选淄博市首届创业导师团成员,78名教师入选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库,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创业教师队伍。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2017年,学院充分利用各类专业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创新创业课程6门。

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2017年,学院制定了《淄博职业学院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及实施细则,切实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学院与山东网商集团共同投资建成创业孵化基地,运营面积19000余平米,提供了政策咨询、技术指导、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引入扶植72个学科特色鲜明、示范效应明显的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共培训创新创业学生3000余人,成立学生创业团队200余个,截止目前已注册成立创业公司118家。该基地被评为淄博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9870 (16).JPG   淄博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jpg

图14  淄博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2016年,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1项,在第三届科技创新大赛获得银奖1项、铜奖2项并获优秀组织奖。2017年,第四届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位;第九届山东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建行杯”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2项。

184505D1A3798A44BEC64A13DDF_0125.jpg     图片二.jpg  

图15  学院学生获得多个创新大赛奖项

案例六:创新创业团队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淄博)国际陶博会

2017年9月,受淄博市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邀请,学院创新创业团队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

http://www.zbvc.edu.cn/__local/9/2C/3B/BEADE967472E129768A1C3D2EAA_B6A28F5B_1F1DE.jpg 作为强化与产业发展融合的一次新尝试,创新创业成果展成为此次陶博会展示的6大板块之一。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在展区内展示了利用3D打印技术研发制作的校园建筑模型、文化艺术品等产品。“月球灯”等作品获得了现场观众的注目和好评,众多商家驻足洽谈并表达了订购意向。该团队自2016年10月份成立以来,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及敢于创新、大胆实践的创业精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时刻思考着技术研发、产品创意、营销策略,丝毫不曾松懈。通过整个团队团结一心的艰苦付出,目前设计制作的产品有建筑模型、月球灯、私人定制纪念品等十余种,自2017年6月产品面市以来销售额达五万余元。

图16 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在2017陶博会展示“月球灯”


3 政策保障

3.1院校治理

召开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2016年,学院成立了第一届理事会,院长杨百梅当选为理事长,理事会制定了《淄博职业学院理事会章程》,建立了运行机制。2017年,学院组织召开了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建立科学高效运行机制、促进理事会成员了解和参与管理学院相关事务等问题。理事会充分发挥了在咨询、协商、审议、监督等方面的职能。

62EB14551FB048A386D966CED1D_684FA086_91C4

图17  淄博职业学院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召开

学术委员会常态化运行。2017年,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的相关要求,组织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年会,审议通过了《淄博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院学术委员会行使决策、审议、评定与咨询的程序,推进了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

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2016年10月,学院与赛伯乐投资集团先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院与该集团先后7次互访洽谈合作事宜,拟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2017年3月,双方共同申报了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2个校企合作专业。目前,双方正在深入探讨制定《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方案》。赛伯乐投资集团是一家专注于中国教育、科技产业的国际化投资公司,旗下管理约2000亿规模的基金。

3.2教师队伍

目前学院有教职工135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1人,副高级职称297人,博士54人,硕士709人,专任教师711人。2017年,1人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评为首届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评为山东省高校师德标兵,2人评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个工作室被评为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团队获“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推进教师诊改工作深入开展。2017年,基于诊改工作纵深推进需求,学院建立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是集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服务、教学改革研究、教学质量诊改、示范辐射引领等功能于一体,“视听—交互—差距”三维空间一体化,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平台。现已开发教师发展中心数据平台,通过“单点登录”技术实现教师身份验证以及贯穿于整个职业生涯的成长档案和时间管理的集成与整合。2018年学院将基于教师成长年轮,开发校本培训项目,引进优质资源,建成教师培训项目资源库,定期开展教研、咨询、学术沙龙、培训等活动。


图18  教师发展中心截图

图19  教师个人画像

健全教职工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体系。2017年,为全面落实诊改工作,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以个人成长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构建规范化、常态化的教职工职业生涯规划体系,学院制订发布了《关于教职工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组织600余名教师编制并发布了第一批职业生涯规划。

QQ图片20171228110955

图20  教职工职业生涯规划书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2017年,学院制定了《淄博职业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暂行办法》,出台了《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实施方案》,成立了竞聘领导小组,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竞聘人员的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拟聘推荐人选。通过推荐,我院1123名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到专业技术岗位,848名专业技术人员薪级进行了调整。此次竞聘打破了多年来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中陈旧、僵化的管理体制壁垒,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热情。

案例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工匠之心

IMG_3740

图21  李高建在指导学生实训作业

2017年10月17日,《中国教育报》以“李高建:处处听高见的电力技术专家”为题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李高建教授作了专门报道。

李高建作为今年刚刚入选的“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做事谨慎、细致、扎实,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寻求新的突破口。他每年都要花大量时间到企业进行专业调研,并利用假期先后到山东锦华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挂职锻炼,积极寻找与生产相结合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在调研基础上,他根据岗位和岗位群对人员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系统分析、科学确定主干课程和教学框架,梳理出生产一线人员应知与应会内容,并根据企业人才需求特点大力改革教学和考试方法,创建了“分阶段、协同式”“课岗融通、能力递进”等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了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李高建干脆把课堂搬进企业,一边讲授理论知识,一边指导学生参与中央空调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工作,大幅缩短了学生实践技能成长周期。

几年来,他所指导的学生先后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赛事,获得6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山东省一等奖32项,学生“双证书”获取率100%。

3.3校园文化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2017年,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文化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利用“道德讲堂”“善行义举四德榜”“推荐申报好人”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组织全院师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三风”建设常态化。建立了依法办学、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和现代大学制度,确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启动了院内建筑、道路与景观命名工程,并以齐文化为主元素设计了两套道路标识,逐步形成了具有学院特点的形象标识体系。

D73FCC84A6EF5D50D871018B786_637A726C_12D94 662F269A372867F8D91723042EC_D7781D2C_A33EF

图22 举行纪念建团95周年淄博市青年朗诵音乐会          图23 举办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71B74CE1384FDAE3FF5A76634E1_67E841C9_7A4BB 8F6D92A44163D91F4D56F674718_7B230677_59DA0

图24 开展“忆童年”微博线上活动,评论量达5000余条  图25 开展“图书漂流,爱心传递”教育帮扶系列活动

依托地域打造齐文化特色校园。学院实施“齐文化进校园工程”,2017年组织开展了“稷下论坛”“稷下讲坛”“稷下故事会”三个文化品牌活动,举办“稷下论坛——齐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稷下学术沙龙”4期、“稷下故事汇”11期,出版齐文化研究学术论文集《稷下论丛》1部,开设齐文化公选课5门。举办“稷下·菖蒲雅集”活动,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和端午菖蒲文化,以文会友,赏书法听琴、吟诗、品茶、赏蒲,共叙端阳菖蒲文化,该活动于2017年7月4日在《中国青年报》进行了报道。

菖蒲雅集2            

图26  “稷下·菖蒲雅集”活动现场的古琴演奏

学术讨论会 (2)

图27  稷下论坛学术研讨会现场

2017年,学院启动了综合馆建设和校志编纂工作,制定了《立德楼八楼综合馆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和责任以及建设内容。综合馆建设包括校史馆、艺术·博物馆、“初心”党性教育馆、稷下文化体验馆、档案馆和“魅力校园”展室等6个项目。

3.4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项目推进情况

扎实推进诊改工作。学院作为全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诊改试点工作。2017年,学院将诊改试点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制定并发布《淄博职业学院关于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了2个学期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方案,召开诊改工作推进会议6次,组织参加校内外诊改工作研讨500余人次,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参加诊改工作培训。在2017年寒假、暑假干部读书会上,各部门以诊改为主题,汇报了基于诊改工作思路的工作计划,系统梳理了诊改工作思路,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

构建质量管理平台。学院在现有的质量控制机制和绩效考核体系的基础上,改变管理思维定式,从“向下管理”转变为“向上管理”,“对上负责”转变为“对下负责”,对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强化工作过程、自主诊断改进、常态化数据的考核,初步构建了诊断性考核体系。自主设计开发了质量管理平台,把各项管理工作原始数据的收集、利用和反馈有机整合,作为开展考核性诊断的管理平台,实现了年度绩效考核的即时性、动态化、常态化。质量管理平台将部门年度常规工作任务、工作计划任务、工作通报问题、工作成果等工作信息整合在一起,形成工作状态及成效网上实录化数据,对工作完成状态实时监控、提醒,帮助部门落实任务责任、任务目标、任务完成率、任务完成成效。同时,质量管理平台依据绩效考核指标和部门工作完成状态和成果,对部门年度工作进行实时绩效考核和动态排名。各部门可以通过查看实时绩效考核和动态排名情况,自主发起评议系统,主动请服务对象对本部门已经完成的工作任务进行评议,查找分析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便进行诊断和改进。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可以通过质量管理平台对各部门工作状态进行查看,准确了解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和成效,从而有效地对各部门工作进行监督、评价。

2017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将通过质量管理平台进行考核,逐步实现绩效考核常态化、动态化、信息化,为部门年度绩效工作诊断提供了基础和依据。

QQ截图20171128135704

图28  质量管理平台界面

全国诊改试点领头羊的作用明显。2017年,基本完成了学院、专业(含课程)、教师、学生等层面的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的建设任务。

学院党委副书记姜义林先后代表学院在全国会议上交流诊改工作经验近10次,其中包括全国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暨省级诊改专委会主任秘书长会议、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7年年会等。2016年12月圆满完成了全国职业院校诊改专委会对学院试点工作的全国首批首家现场调研,获得全国诊改专委会的好评。2017年3月圆满承办了全国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暨省级诊改专委会主任秘书长会议,本次会议由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办,全国80余家单位的170余名代表参会。学院诊改工作案例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7年年会暨“特色·协调·共舞”成果展现场展出。学院2017年共接待21所兄弟院校、近200人来访,交流、探讨诊改试点工作经验。学院诊改工作办公室专职负责人在《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26日第11版发表了《推动诊改需要系统发力》文章,高度总结了诊改工作具体实施的思路和办法,回答了“面对质量诊改,高职院校该从何做起?”的问题。
4 国际合作

4.1中外合作办学

2017年,学院与柬埔寨王国签署备忘录,共建“淄博职业学院-柬埔寨职业教育中心”;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韩国国立交通大学等8个国家的10余所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引进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6门核心课程;开发11个国(境)外认可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引进文教专家和技术专家11人次,聘请了5人作为境外客座教授;教师境外研修、访学等累计达30人次;招收来华留学生133人;60名学生赴境外院校学习;与江苏中澜境外服务公司成立“淄职院江苏中澜班”,与山东烟台华天境外人才服务公司成立“高端劳务培训基地”。

案例八:共建柬埔寨职业教育中心,迈出“走出去”第一步

我院首个境外办学机构——淄博职业学院-柬埔寨职业教育中心于2017年11月15日在柬埔寨成立,山东省副省长、柬埔寨王国劳工与职业培训部部长、柬埔寨王国工业技术学院院长等参加签约仪式,新华社、柬埔寨柬华日报、新华网、中国中央电视台、山东省教育厅、淄博日报等10余家国内外各级媒体争相报道,极大的提升了学院品牌形象和国际声誉。

图29  山东省副省长和柬埔寨王国劳工部部长见证两校签约

2018年3月,柬埔寨王国工业技术学院10名全额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将赴淄博职业学院学习,双方已开始学生的选拔和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淄博职业学院将择机派老师赴柬埔寨教授汉语和技术课程。

柬埔寨王国工业技术学院与淄博职业学院开办双联课程和双联学位,双方大学相互承认对方课程和学分,在学生完成合作办学课程并通过相关毕业要求后可以取得双方大学的学位学历证书。双方经过洽谈成立淄博职教集团-柬埔寨分部,发挥淄博职教集团的优势和经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当地人才。目前,淄博职业学院与中国重型机械公司正在洽谈为该公司在柬埔寨电力项目培训20名当地技术人员。

图30  淄博职教集团-柬埔寨分部在柬埔寨王国工业技术学院成立

4.2师生交流

拓宽教师培训和进修渠道,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已实现11人次外国文教专家和技术专家的引进,聘请了5人作为境外客座教授,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引入客座教授4人来我院进行专业核心课程的授课,聘请德国技术学院院长联席会首席发言人Wolfgang Hill教授为智能制造专业群境外技术专家,先后两次来我院进行专题讲座和技术指导。

积极利用省政府公派出国访问学者项目,拓展与友好院校的师资交流项目,派出教师境外研修、访学等累计达30人次。2016-2017学年,先后有3人赴境外参加访学项目,1名教师学者赴新加坡参加国际会议,2名教师学者赴日本,6名教师学者德国、荷兰和瑞士,5名教师学者赴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柬埔寨,1名教师赴泰国进行境外考察学习,14名专业教师赴德国进行短期专业培训。

http://www.zbvc.edu.cn/__local/E/1A/84/265A11CB9F4498EDF8762EEA098_7A22EB99_CB95.jpg

图31  聘任德国技术学院院长联席会首席发言人黑尔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

http://123.151.14.115:443/ftn_doc_abstract/6ad156a76a24a0e659e9c92ab674c37fe95548d0/6ad156a76a24a0e659e9c92ab674c37fe95548d0.files/file0003.jpg

图32  教师王瑜参加在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举行的2017年技专院校产学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学院10个系院的74名学生赴境外学习。24名学生以交换生的身份赴境外友好院校学习一个学期,其中1名学生在韩国建阳大学交换结束之后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本科,2名学生赴菲律宾远东大学攻读本硕连读课程。13名护理专业学生赴韩国白石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护理专业研修,学习了专业的护理知识和实地赴医院、护理博物馆进行参访学习。21名学生赴韩国清州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韩国语言文化研修。

类别

出境人数

前往国家(地区)

系院别人数统计

留学

26

韩国   (白石大学    9)

        (新罗大学    6)

        (建阳大学    1)

台湾   (朝阳科技大学6)

        (东方设计学院1)

美国   (密西西比学院1)

菲律宾 (远东大学    2)

国际学院           12

化学工程系          3

艺术设计系          1

工商管理学院        3

建工学院            1

医学技术学院        1

汽车工程系          1

护理学院            2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1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1

专业短期研修

34

韩国   白石大学     13

        清州大学     21

护理学院           13

国际学院           21

境外就业

17

新加坡

机电工程学院        9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3

国际学院            1

汽车工程系          1

药学系              3

表4  学生留学、专业短期研修、境外就业情况一览表

自2012年以来,学院共90余名学生赴新加坡、日本、美国、阿联酋、尼日利亚等国家实习和就业,主要在世界500强企业、机场免税店等从事技术员、销售员、办公室文员等职务。为了选拔更加优秀的学生参加高端项目,搭建境外就业平台,境外就业模式有所改进,2017年成立“境外就业社团”,现社团成员有30余人。

案例九:境外实习助我成为优秀国际导游


李京军目前是一名国际导游,现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欧米·宾·尤瑟夫集团欧米旅游公司负责中国市场,年薪30万人民币。他2013年毕业于淄博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两年多以来,已经先后在国内外多家旅游公司锻炼,并获得了中国和阿联酋两国的导游资格。缘何进入阿联酋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旅游企业,这还要从他的一段实习经历说起。

图33  李京军在公司门口

李京军2010年考入淄博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2011年底,旅游管理系开辟了赴阿联酋迪拜的顶岗实习项目。2012年1月,首批12 名学生抵达迪拜,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活,李京军就是其中的一员。李京军说:“这次实习对我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不仅锻炼了能力,熟悉了迪拜国际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有机会搜集了大量当地的旅游资料,为我毕业后正式工作提供了积累。”

他回国后迅速考取了国家导游员资格证书,并重返迪拜,应聘到当地一家国际旅游公司。他通过努力,考取了难度很大的当地英语导游证,成为一名正式的国际导游。工作两年,李京军过硬的专业素质,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除了承担导游业务,他还相继负责了市场开拓和新进员工培训等工作。欧米·宾·尤瑟夫集团、中东国际展览集团等大企业多次邀请李京军加入。最后,李京军选择了前者。目前,李京军正在牵头组织筹建阿联酋华侨华人导游协会。

4.3留学生

2017年学院制定了《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出境学习助学金管理办法》,加大对优秀学生出境学习的资助力度。共有16名学生到境外留学,其中,10名学生在韩国白石大学、新罗大学、建阳大学韩语研修,5名学生在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东方设计学院专业课研修,1名学生在美国密西西比学院语言研修。

2017年,学院招收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俄罗斯、也门、阿尔及利亚、蒙古、白俄罗斯、克罗地亚、喀麦隆、苏丹、墨西哥、布隆迪、苏丹、美国在内的14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共计172人,其中“一带一路”地区和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人数占全部留学生人数的83%,以汉语言专业学习培训为主。来华留学生HSK四级考试通过率达92%。100余名同学赴国内高校攻读本科、研究生学位并获来华留学奖学金,来自乌干达学生石多文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为软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5 服务贡献

5.1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

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取得新进展。2017年,共获批厅(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9项,科研项目获批层次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其中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1项、山东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4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思政教育专项课题2项、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课题5项、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6项、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8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年度专项重点课题1项、淄博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针对学院当前优质校建设及诊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确定了年度院级行动研究立项课题15项,加快形成学院科研团队与特色优势。  

技术服务和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卓有成效。承担行业企业委托横向项目18项,到账经费1673.35万元。获专利授权18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1项发明专利成功签约转让,实现了学院专利权转让项目零的突破。应用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2个科研平台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研获奖和论文成果丰硕。2017年,学院获厅(市)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37项。其中,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我院连续四年获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2项;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2项科普作品首次入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并获资助。教师(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76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5篇,ISTP(CPCI-S)、ISSHP(CPCI-SSH)等收录11篇,CSCD来源期刊3篇,CSSCI来源期刊1篇,北大核心期刊16篇,其他一般学术期刊527篇。公开出版专著12部,其中国家百佳出版社6部。

5.2社会培训与社会服务

学院全年实现各类继续教育收入超过500万元,学历教育招生报名1923人,非全日制在校生达4000余人,社会培训超过100000人日。开展建筑业特种作业人员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共报名培训1268人共计8876人日;组织2017年全市建筑施工企业标准规范宣贯培训、2017年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质量宣贯会议、2017年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开工关会议、2017年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宣贯会议等会议培训,达3000余人日;完成78人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和各级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806人。

按照省民政厅2017年养老培训计划安排,在北京、青岛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学员1000余名共计4000人日。在北京承办全省民政厅民政干部养老服务创新能力培训班4期,来自全省17地市及各县(市、区)共400余名民政局长、分管局长、福利科(处)长参加了培训;在青岛承办全省医养结合专题培训班6期,来自全省17地市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院长、一级医院及二级医院院长600余人参加了培训。聘请了民政部、全国老龄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知名养老专家就“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解读等专题进行解读。

北京 全省民政厅民政干部养老服务创新能力培训班2

图34  山东省民政干部养老服务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北京举行

2017年,学院当选山东省建筑安全与设备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淄博市建筑安全与设备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圆满完成2017年全市公用事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工作,并荣获特殊贡献奖。


6 面临挑战

“十三五”时期,全国1200多所高职院校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局面,学院发展也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但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学院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需求的契合度有待提升;“双师素质”教师培养还有待加强;国际化办学步伐亟待加快;现代职业院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如何有效统筹协调各类资源,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制定务实求新的发展战略,形成合理的发展定位、科学的发展方式、可行的发展路径,实现学院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在与国内高水平同类院校竞争与合作中实现创新发展,是学院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2017年,学院以全省第二名的优秀成绩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这是学院发展史上继国家示范校建设后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牌,同时也对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三五”时期,学院将继续加强在专业、师资队伍、体制机制、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化办学等重点领域的建设。一是继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优质课程和教学资源开发力度,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群建设。继续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加强工学结合课程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构建多方向、多模式、多层次的专业培养计划和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大力开发课程资源,增加课程数量,完善与学分制配套教育教学管理及相关管理制度。二是持续优化师资结构,全方位促进教师发展,造就“双师型”师资队伍。坚持以打造基于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的快速应变人才培养机制为着力点,以优化师资结构、满足人才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支持特色专业群建设为重点,积极创新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大力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为建成国际水准、中国特色现代高职院校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三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内部质量保证工作常态化,强化学院管理能力。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五权协同、内外联动”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常态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与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通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校园公共服务系统化和管理决策科学化。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让独特的地域传统文化浸润校园,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起到彰显特色、凝聚人心、提升管理效能的作用。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技术技能积累的资源集聚地。通过加强高职应用科研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学院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促进教师科研工作的系统性、连贯性发展;强化科研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技术服务同产业企业对接、项目成果同人才培养对接,增强科学研究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教学的贡献度,逐步把学院建设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和技术技能积累的重要资源集聚地。五是不断开拓师生国际化视野,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健全和完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机制,提升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内涵,提升全员参与国际化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启动“教师提升千万计划”和“学生提升百万计划”,培育国际化课程,提升国际服务能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要阵地。
附表

表1 计分卡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16

2017

13009

淄博职业学院

1

就业率

%

97.63

93.90

2

月收入

3300.00

3639.00

3

理工农医类专业相关度

%

63.00

65.00

举例

3.1护理专业相关度

%

96.00

89.00

3.2生物制药技术专业相关度

%

60.00

53.00

3.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相关度

%

63.00

62.00

4

母校满意度

%

95.00

95.00

5

自主创业比例

%

4.50

4.90

6

雇主满意度

%

96.00

96.30

7

毕业三年职位晋升比例

%

25.35

28.29

表2 资源表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16

2017

13009

淄博职业学院

1

生师比

12.78

12.79

2

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

%

82.00

92.00

3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元/生

7126.05

6940.04

4

生均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

m2/

15.96

14.85

5

生均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

个/生

0.46

0.46

6

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

Mbps

10000

10240

7

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

1173

1188

其中:线上开设课程数

225

241

学校类别(单选):综合、师范、民族院校(√)

工科、农、林院校()

医学院校()

语文、财经、政法院校( )

体育院校()

艺术院校()

表3 国际影响表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16

2017

备注

13009

淄博职业学院

1

全日制国(境)外留学生人数(一年以上)

106

133

——

2

非全日制国(境)外人员培训量

人日

24

318

——

3

在校生服务“走出去”企业国(境)外实习时间

人日

0

1160

——

4

专任教师赴国(境)外指导和开展培训时间

人日

0

509

——

5

在国(境)外组织担任职务的专任教师人数

0

4

1苏元彬在柬埔寨山东省商会,担任副秘书长

2罗睿华在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担任障碍学生协会干事

3耿杰在韩国白石大学,担任护理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

4潘学海在韩国动漫艺术协会,担任学术委员会干事

6

开发国(境)外认可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数

0

11

1《三维建模技术》课程标准被韩国清州大学、韩国白石大学认可

2《三维材质灯光技术》课程标准被韩国清州大学、韩国白石大学认可

3《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标准被法国雷恩高等管理学院、法国雷恩高等管理学院、法国雷恩商务贸易高等学院认可

4《自动化仓储管理》课程标准被法国雷恩高等管理学院、法国雷恩商务贸易高等学院认可

5《国际商务》课程标准被法国雷恩高等管理学院、法国雷恩商务贸易高等学院认可

6《电子商务》课程标准被法国雷恩高等管理学院、法国雷恩商务贸易高等学院认可

7《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标准被台湾美和科技大学、台湾修平科技大学认可

8《综合布线》课程标准被台湾美和科技大学、台湾修平科技大学认可

9《拔罐疗法》课程标准被韩国白石大学、韩国清州大学认可

10《耳穴疗法》课程标准被韩国白石大学、韩国清州大学认可

11《推拿疗法》课程标准被韩国白石大学、韩国清州大学认可

7

国(境)外技能大赛获奖数量

0

0

表4 服务贡献表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16

2017

 

13009

淄博职业学院

1

全日制在校生人数

25079

24879

 

毕业生人数

7594

8666

 

其中:就业人数

7437

8593

 

毕业生就业去向:

 

 A类:留在当地就业人数

2338

2833

 

 B类: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服务人数

5316

6153

 

 C类:到500强企业就业人数

473

562

 

2

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

万元

1798.53

1673.35

 

3

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

万元

70.70

156.50

 

4

技术交易到款额

万元

220.53

247.95

 

5

非学历培训到款额

万元

1000

1087

 

6

公益性培训服务

人日

5000

8320

 

主要办学经费来源(单选):省级()     地市级(√)

行业或企业()     其他()

表5 落实政策表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16

2017

13009

淄博职业学院

1

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

9093.72

11609.70

其中:年生均财政专项经费

1088.34

3219.06

2

教职员工额定编制数

1750

1750

在岗教职员工总数

1320

1360

其中:专任教师总数

924

916

3

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

万元

49.30

473.61[1]

4

生均企业实习经费补贴

0

0

其中:生均财政专项补贴

0

0

5

生均企业实习责任保险补贴

30

30

其中:生均财政专项补贴

0

0

6

企业兼职教师年课时总量

课时

145650

158216

年支付企业兼职教师课酬

5757400

7063700

其中:财政专项补贴

0

0



[1] 2017年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包含了校企合作企业提供的捐赠与准捐赠数据。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淄博职业学院数据与信息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