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2021-2022学年报告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 2022-09-30 16:21 发文机构:
发文字号: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 依申请公开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总体安排,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据学校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

本报告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9月1日到2022年9月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淄博职业学院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考试信息、人事师资信息、财务信息、资产管理制度、科研申报、人才工作、出国交流、就业服务、领导干部出访出境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一)基本信息公开。根据上级政策文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公开并及时更新了学校简介、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公开目录及指南等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也一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公开,让学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财务资产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地将相关财务信息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将监督作用落到实处。2022年度公开各类财务信息281条,公开财务资产制度18项;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公开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校内招标信息共263条。《2022年淄博职业学院部门预算》《2021年度淄博职业学院部门决算》已获市财政批复,待统一安排进行公示。

(三)招生信息公开。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填报指南、录取查询和考生申诉等五个方面生考试信息。公开2022年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章程以及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各种类型的招生计划、学校校2022年山东省分专业填报志愿代号,方便社会及考生全面及时了解学校招生情况。招考结束后及时公布录取查询渠道,方面各类报考考生查询,考生可第一时间获得录取查询方法,并了解各招生类型及专业录取情况。公开成绩复核规程,对于存在成绩疑问和需要申诉的考生可以及时提请复核,同时公布淄博职业学院招生录取监督信访举报电话,接受广大考生的监督。

(四)干部人事信息公开。公开相关制度规定2项(《淄博职业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淄博职业学院师生申诉管理规定》)、人事任免通知5条(近五年全部副县级以上干部任免通知)、招聘信息67条(近五年全部人才招聘公告),全部需公开内容均按要求完成。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修订教学管理、项目管理办法。二是定期发布教学工作通报。根据《清单》要求,分别对学校专业建设、师资管理、教学运行情况做了信息公开。三是通过教务处网站对外发布社会和师生比较关注的选课工作、考试工作、学籍异动情况公示、项目管理等相关信息。

(六)科研信息公开。公开各项规章制度6条、发展规划2条、学术委员会机构设置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6条。发展规划公开事项公开3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事项公开7条、学术委员会公开事项公开4条、科研项目管理公开事项公开235条、科技成果转化公开事项公开26条、学术规范制度公开事项公开2条、学术不端查处机制公开事项公开1条。

(七)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公开《淄博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淄博职业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学生奖励处罚办法,是学生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规范透明。公开《淄博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严格依据规定处理11起学生处分决定。公开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和须知,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所需信息和解决途径,方便了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八)其他信息公开。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办法和事项清单,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全面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校园网共发布新闻1169篇、校报刊登校园新闻150篇,具体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办学经验、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举措进行信息公开。多次将院内财务信息、招生动态、廉政学习等事件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推动学校信息的公开透明化。学校官方共发布微信317条、微博314条、抖音231条、视频号231条;校团委发布微信383条、微博185条、抖音66条、视频号17条,及时将学校各类重要事件与结果公开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了依申请公开办法,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业务范围,以及申请的流程和方式,截止至目,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不存在该公开未公开的事项。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全社会以及校内师生的监督,能够及时准确的公开公示规定的内容和信息,积极回应师生群众的问询和关切。截至目前,学校未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或投诉,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逐年提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经验

1.强化组织建设。建立由院长任组长,院办公室全面统筹,各部门信息公开管理员各负其责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2.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和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突出监督考核。院办公室、纪委、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等部门加强对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监督检查,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二)存在问题

1.各部门尤其是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员对信息公开的政策文件学习不到位,不能及时学习了解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工作安排。

2.信息公开网站的利用率不高,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信息公开网站与部门网站信息不同步的现象。

3.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力度不强。

(三)改进措施

1.将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文件纳入部门学习计划,定期对上级的最新政策文件和通知要求传达学习,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意识。

2.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和考核力度,日常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的检查督促,并将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部门考核。

本报告公布于淄博职业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页(http://www.zbvc.edu.cn/xxgk/)。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职业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33-2342335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淄博职业学院数据与信息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