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2022-2023学年报告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 2023-10-30 14:59 发文机构:
发文字号: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 依申请公开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总体安排,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据学校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

本报告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91日到20239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淄博职业学院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考试信息、人事师资信息、财务信息、资产管理制度、科研申报、人才工作、出国交流、就业服务、领导干部出访出境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一)基本信息公开。根据上级政策文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公开并及时更新了学校简介、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学校章程等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也一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公开,让学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财务资产信息公开。公开《2023年淄博职业学院部门预算》《2022年度淄博职业学院部门决算》,自觉接受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公开《淄博职业学院收费项目及标准公示表(2023年)》,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电话进行公开,使社会、学生及家长及时了解学校收费情况,保障学生权益;公开发布各类政府采购信息、校内招标信息共588条,将监督作用落到实处。

(三)招生信息公开。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填报指南、录取查询和考生申诉等五个方面的信息。公开2023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各种类型的招生计划、学校各类型招生专业在《2023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的页码提示,方便考生及家长全面及时了解学校招生情况。招考结束后及时公布录取查询渠道,方面各类考生查询。通过信息公开考生可第一时间获取录取查询方法,并了解各招生类型及专业录取情况。公布淄博职业学院招生录取监督信访举报电话,接受广大考生的监督。

(四)干部人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学校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工作,扩大社会监督,提高人事管理工作透明度,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公开人事任免通知4条(副县级以上干部任免通知)、招聘信息61条(人才招聘公告),全部需公开内容均按要求完成。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修订完成9项教学管理制度。二是定期发布教学工作通报。根据《清单》要求,分别对学校专业建设、师资管理、教学运行情况做了信息公开。三是通过教务处网站对外发布社会和师生比较关注的选课工作、考试工作、项目管理等相关信息。四是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学校专业设置情况、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淄博职业学院2022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1学期和2022-2023-2学期课程信息及教学计划。

六)科研信息公开。公开各项规章制度1条、发展规划1条、学术委员会机构设置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发展规划事项公开1条、学术委员会事项公开2条、科研项目管理公开事项公开47条、科技成果转化公开事项公开29条、学术规范制度公开事项公开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事项公开2条。

(七)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公开《淄博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淄博职业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规范透明;严格依据规定处理13起学生处分决定。公开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和来华留学生须知,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所需信息和解决途径,方便了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八)团建育人信息公开。校团委紧紧围绕共青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积极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贡献度”四个维度工作质效为目标,强化“全面从严治团”“全面深化改革”政治保障,构建“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不断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规范团员管理,健全基层团组织,持续培养入团积极分子、定期召开主题团课、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等。二是规范召开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为实现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提供保障。三是按时召开共青团工作例会,每月通过《共青团工作情况月度通报》反馈社团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高质量落地落实。

(九)其他信息公开。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办法和事项清单,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全面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校园网共发布新闻645篇,校报印刷6期,具体围绕学校发展、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重要举措进行信息公开。多次将校内财务信息、招生动态、人才招聘等实时公布,进一步推动学校信息的公开透明化。学校官方共发布微信273条、微博158条、抖音96条、视频号283,及时将学校各类重要事件与结果公开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了依申请公开办法,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业务范围,以及申请的流程和方式,截止至目,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不存在该公开未公开的事项。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全社会以及校内师生的监督,能够及时准确的公开公示规定的内容和信息,积极回应师生群众的问询和关切。截至目前,学校未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或投诉,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逐年提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学校各部门及信息公开工作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认识程度有待提高,距离及时领悟上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仍有差距。

2.信息公开事项的及时性有待提升,信息更新存在滞后性,信息公开网站更新频率不高。

(二)改进措施

1.及时传达上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提升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2.加大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的检查督促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统筹,细化各部门信息公开考核的标准。


本报告公布于淄博职业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页(http://www.zbvc.edu.cn/xxgk/)。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职业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33-2345087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淄博职业学院数据与信息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