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集团动态 > 正文

学生作品产业化 推进校城融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7-12 10:35:46 人气:


近日,为发挥淄博职业教育集团优势,服务区域经济,推进校城融合,推动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与企业深入合作,将课程建在产业链上,举办了2017级《传统装饰艺术设计》课程作品汇报展。该活动的举办,是根据淄博市关于推进驻淄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加快校城“全面合作、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建共享”为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综合性职业院校的办学优势,实现学校科技、人才、专业优势与淄博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精准对接,形成校城“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学院将企业中有经验的师傅请进课堂,为学生进行现场授课,教学从学校的“主阵地”转到校企的“双课堂”,邀请周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第四代传人周延亮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学生根据企业和市场对设计的真实要求,对蓝印花布进行设计。

学生在校内课堂完成对蓝印花布纹样的设计后,深入周家老染坊工作基地进行拷花、印染、刮浆等环节的制作。周延亮认真的对学生们进行技术指导并亲自示范,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初步掌握了蓝印花布的印染流程和技术。这种体验式教学方法使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更新了设计理念。

在“校”、“企”老师的高水平教学与个性化指导下,学生们受教其中、乐在其中、美育其中,带着对非遗项目——蓝印花布的热情,设计出诸多高质量的作品,成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设计思维交融。学生们的作品充满了鲜活的艺术魅力,也为企业提供了全新的设计模版。有些学生的作品被加工成桌旗、围巾、挂轴、屏风、抱枕等产品,并得到市场的认可。周延亮说:“我发现学生们设计的作品纹样更新颖,花色更丰富,这正是我们传统的蓝印花布所需要的。有了学生们的创意设计,我的蓝印花布卖得更好了!”学生的作品不只是一幅课上作业,而是真正实现了产品化,实现了与市场的完美对接,将学生的作品发挥出真正的价值。

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已先后举办了蓝印花布展销会和2017级《传统装饰艺术设计》课程作品汇报展两次展览。在举办学生作品展的过程当中,学生作品被企业看中进而被购买版权,是常有的事,这极大的帮助了学生作品与市场对接,让作品成为产品,更好地发掘设计的价值。为更好地对接学生与社会资源,该系连续多年与省工艺美术协会合作,成功举办了工艺美术博览会,集中展示师生优秀的设计作品,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据悉,从2018级学生开始,由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牵头、行业企业主办的学生作品展将陆续在周村大街周家老染坊博物馆举行,学生们蓝印花布的优秀作品将汇聚在此,集中向社会展示,未来也将持续研究并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为企业新旧动能的转换贡献力量,再创实体经济新辉煌。

本文网址: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