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集团动态 > 正文

鲁南制药带头人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大奖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1-07 15:29:50 人气:

    11月6日,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鲁南制药集团总工程师张贵民研究员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是本年度56位获奖者中唯一一名医药企业获奖代表。


微信图片_20181107092944.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出席大会并讲话,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中央军委科技委副主任辛毅,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建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希等领导以及何梁何利基金捐资人代表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代表何恩怀先生,何添基金有限公司代表何敬煊先生,伟伦基金有限公司代表梁祥彪先生出席大会为获奖科学家颁奖。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做工作报告。大会由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107092949.jpg


    本次颁奖大会上,张弥曼院士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张统一等37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张贵民等18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微信图片_20181107092953.jpg




    张贵民是在企业一线成长起来长期从事药物研究与创新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全国工程科技领域杰出工程师。他结合企业实际,牵头组建了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新药研发创新平台,构建了完整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并成功开发了50余种国家级新药,均占有较大市场份额,仅2017年即创造医药产值97亿元,缴税13.6亿元。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7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杰出工程师”“山东优秀发明家”等,成为民族医药行业发展学习的标杆。


    朱丽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鲁南制药集团成功研制了50余种国家级新药,让国内的患者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积极倡导“治未病”理念,为健康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107092958.jpg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到底是什么?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各捐资1亿港元在香港注册成立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旨在奖励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


    该奖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自1994年成立至今已评选25届,共遴选奖励1306人。


    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约占获奖总人数的三分之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钱伟长、袁隆平等就在其列。很多非院士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的肯定与激励后持续从事科学研究,被增选为两院院士。


“何梁何利基金奖”如何评选?


    何梁何利基金锁定促进祖国科技进步与创新的目标,参照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等重要国际奖的运作模式,始终保持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记录。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关怀和支持下,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始终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


    2018年,是何梁何利基金创立24周年,评委会共收到推荐材料753份,有效提名人721名,经过专业评审组会议初评、评选委员会终评,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评审产生2018年度获奖名单。


    据了解,“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授予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且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并创建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和著名品牌,从而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杰出贡献者。


本文网址: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