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集团动态 > 正文

中国工艺创新展展示中国新工匠精神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5-28 09:45:49 人气:


    “中国工艺创新展”5月23日-26日在巴黎法国艺术工会展厅举行,这是作为巴黎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工艺创新双年展”设立的中国主题馆。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公参李少平、国际工艺创新双年展创始人杜瓦尔(JOBBE DUVAL)等出席开幕式。展览展出了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山东省陶瓷特级艺术大师任允鹏教授等20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设计师、手工艺人、和非遗传承人的带有民族品牌特色的作品。

    国际工艺创新双年展创始人兼前三届总负责人杜瓦尔表示,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有着优秀的传统工艺,像陶瓷等工艺品很早就传入法国、欧洲,对欧洲的工艺产生很深远的影响。法国也是工艺大国,在工艺传承上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希望两国新一代工艺传承者加强交流,共同推动工艺创新发展。

    李少平公参对中国工艺创新展表示祝贺。他表示,这样的文化交流平台既有利于促进国内工艺创新的发展,同时也能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工艺传承创新,展示中国对工匠精神的追求。此次工艺创新展展出了20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设计师、手工艺人、和非遗传承人的带有民族品牌特色的作品,这些作品皆具备工艺性、原创性、创新性和艺术性,并从不同领域代表了中国当代工艺创新成果。来自山东省淄博市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陶瓷特级艺术大师任允鹏携其创新的经典作品“梵华净界玉净瓶”参加了展览。此瓶采用独特的鱼子蓝釉和星光美钻釉装饰,用釉色做墨,窑变天成。通过技术与艺术的有效融合,以器型之美、釉色之美、工艺之美,展示了陶瓷之美、心境之美。而鱼子蓝釉和星光美钻釉都是硅元公司自己创新开发的。

    任允鹏出生于陶瓷之家,长期从事陶瓷技术研究和国瓷设计开发工作,致力于陶瓷科学与艺术的融合,用新技术、新设计、新思想来提升传统陶瓷产业,美化人民生活。任允鹏所在的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当代国瓷的研究制造者。任允鹏参与了《高石英瓷器》国家及地方标准的建立,主持设计的系列生活用瓷多次被选为国家政务用瓷和外事接待活动用瓷。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陶瓷工作者”荣誉称号。

    任允鹏是当代中国工匠精神的代表。他带着情怀和使命从事陶瓷事业,他关注的已不仅是一件作品或一个项目的得失,而是将视野放大到中国陶瓷的全面复兴,他认为中国陶瓷应融入更多的现代工业设计理念,从产业设计的高度考虑,才能更快地重返世界更美的舞台。“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陶瓷文化源远流长,中国陶瓷材质优良、技法丰富,但中国当代陶瓷在造型设计、装饰和工艺技术管理上却存在不足,需要从科学和艺术两个层面实现突破。”任允鹏表示,“材美工巧,陶瓷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和现代科学。”任允鹏相信,“只有将这种结合优势发挥出来,陶瓷艺术才能在诸多艺术形式中脱颖而出,超越传统陶瓷创作思维和制造能力,从而使中国当代陶瓷展现出新的生命力,重回世界陶瓷舞台的中央。”




本文网址: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