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集团动态 > 正文

2022年新年献词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1-07 10:19:25 人气: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2022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辛勤工作的广大教职工和刻苦学习的同学们,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岁物丰成,奋斗有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年,也是淄职人筑梦圆梦、勇攀高峰的一年,全校师生众志成城、气势如虹,学校各项事业硕果丰登。

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社会影响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高质量推进学校“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任务。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启动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申办工作。牵头成立新时代东中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联盟,组建“淄博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淄博市中小学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基地”。扎实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活动,优化升级校园无线网络,大力推进阳光体育师生健身行动。完成各类招生总数9165人,生源质量持续提升。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达9883人,完成社会培训15万人日,继续教育收入2160余万元。2021年,学校被评为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全国高职院校“就业竞争力星级示范校”,继续保持“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学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大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13次。

这一年,我们党建引领,融合融通,“三全育人”持续提升。制定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培根铸魂行动计划(2021—2023)》,持续打造人人讲思政、事事用思政、时时见思政、处处有思政的学校“三全育人”新生态。着力加强优质思政课程、示范课堂和精品资源建设,重点培育在线精品课程47门,结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86个,建成省级思政金课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熔炼“齐地匠心”文化育人品牌。《建设“一课两库三平台” 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案例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典型工作法。激发青年师生自觉承担新时代责任使命,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39人。师生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12934名,累计服务时数149758.4小时,被评为2021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绿动未来”创新创业社团成功入选“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毕业生留淄就业创业比例达到36%,实现新高。

这一年,我们聚力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投资4.3亿元,淄博装备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开工建设。首批培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11个,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57个,承担1+X国家级师资培训3项、省级培训6项,牵头制定教育部新能源技术专业教学标准1个。一大批校企合作、校地共建项目相继落地,新增 “校中厂”5家、 “厂中校”6所,与企业共建应急管理学院、现代服务产业学院,初步建成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鲁中新能源企业产业学院等特色产业学院18个。入选驻淄高校首批品牌专业4个,完成山东省优质校、品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终期验收。校企合作成果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智能制造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成功入选全国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这一年,我们与时俱进,追求卓越,三教改革走实走深。引培并举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招聘引进研究生以上人才42名,选聘第四批产业教授103名、第三批技术特派员75名。派出379名教师参加山东省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举办了2期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培训班。新能源汽车专业团队被评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智能制造专业群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公示名单。高标准、新形态引领高质量教材建设,3部教材分别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并列全国职业院校首位。混合教学与竞赛融合推动教法改革,10项课题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教师获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生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8项;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国赛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这一年,我们精准施策,锐意开拓,科研水平创新突破。修订学校《科研工作量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横向科研项目等5项工作流程,分类制定教师科研工作量标准,引导激励广大教师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获批山东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1个,建成琉璃烧制技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平台1个和新能源汽车诊断技术应用创新平台、中药鉴定传承创新平台等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2021年,学校技术服务项目达到176项,成果转化项目20项,到账经费达到2700余万元,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10亿元以上。新增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1项、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立项2项、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立项3项,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这一年,我们锲而不舍,云端发力,国际交流更上层楼。与创造太阳乌干达石油学院牵头举办中非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并当选常务理事长单位。“淄博职业学院菲律宾交流合作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山东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在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建立淄博职业学院“国际汉语语言文化中心”。组织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云游学”系列讲座25次。校内留学生总人数达181人,较去年增长35%。顺利通过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NARIC)对我校新能源汽车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回首2021,每一寸光阴,都镌刻了拼搏的记忆。展望2022,每一个愿景,都洋溢着奋进的豪情。愿淄职的你,在新年里的每一天都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健健康康,充满力量!让我们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张爱民

校  长:杨百梅

2021年12月31日


本文网址: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