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政策文件 > 集团文件 > 正文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建设规划 (2011-2015)

作者:管理员 来源: 日期:2012-12-26 08:43:15 人气:

一、基础与背景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对于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科学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淄博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引导校企联合发展职业教育。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淄博职业教育现状

淄博市位于山东中部,地处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产业独具特色。目前,淄博市有规模以上企业500余家,上市公司19家,行业协会10余个,基本覆盖淄博的主要支柱产业。十一五期间,淄博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工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27.05%提高到38%,8家企业进入全省工业企业100强,5家企业进入全国企业500强;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了10.5个百分点。2010年,全市三大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4.2:66.8:29调整为3.4:62:34.6。《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力争形成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设备、汽车及机电装备、电子信息、建材、轻工和物流业等8个收入过千亿元产业,新医药、有色金属深加工、纺织、建筑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6个收入过500亿元的产业。”

淄博目前有各类中等职业学校9所,在校生8万余人,其中国家示范校3所。高职层次院校9所,在校生近7万人,其中国家示范校1所,已基本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淄博市现有职教集团4个,分别是淄博市创业职业教育集团、淄博建筑职业教育集团、淄博机电职业教育集团、淄博市纺织服装职业教育集团。现有的职业教育集团仅仅覆盖了淄博市有限的几个行产业,难以承担起统筹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重任。从已有职业教育集团的性质来看,均属于按照行业组建的职业教育集团,区域性综合职业教育集团还没有建立。在此背景下,建立区域性综合职业教育集团,实现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对接,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牵头单位—淄博职业学院现状

淄博职业学院为国家示范校,通过建设项目的实施,学院的整体发展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形成了系列成果,部分成果已推广到周边地区的职业院校,辐射到对口支援院校,充分发挥了国家示范校的引领辐射作用,社会声誉好。

1.办学理念先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扎实有效

淄博职业学院先后形成了科学的“两深入”(深入市场、深入学生)和“四个融为一体”(就业竞争力与发展潜力培养融为一体,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融为一体,职业素质养成与职业技能培养融为一体,课外与课内培养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各专业均探索实践了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学院的社会美誉度、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发展潜力和综合竞争力优势突出。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9%,专业对口率达92%,毕业生满意度达95%,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7%。

2.办学条件优越,有较好的硬件支撑

淄博职业学院分南、北、西三个校区,学院校园规划面积3000亩,占地面积2060亩,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5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22万册,设有国家和省市化工、机械、电子、建筑、信息、会计、普通话、旅游等20余个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基地;设有全国计算机考试考点、全国商务英语考点两个;设有淄博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淄博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培训、淄博市化学检验工培训检验培训、淄博市质检培训、淄博市再就业培训、淄博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多个培训基地。

3.办学成果丰硕,具备丰富的共享资源

淄博职业学院现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示范专业6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3个;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山东省及教指委精品课程38门,山东省教学成果奖9项,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9个,山东省实训基地3个;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国家级规划教材15门,省级以上立项课题16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技术成果奖41项。参与5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自主开发在建专业教学资源库7个。

4.校企合作形式多样,成果显著

学院有教学系(院)20个,设置了工、商、医、艺、外语、社会事业等领域高职专业71个,专业布局合理,综合性强。各专业及专业群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工作,在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标准制定、精品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共建实训基地、学生就业等方面与企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现有合作企业300余家,“订单”培养班级10余个,90%以上的学生能在合作企业进行集中顶岗实习,半数以上学生能在合作企业就业。

5.管理机制健全,具有有效运转职教集团的能力

学院先后构建了全员竞聘机制、三级预算机制、学生管理服务全时段覆盖机制、教育教学部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等管理运行机制。学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领导先后两次对学院工作作了批示。学院数字化校园基本形成,先后建立了完善的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教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学生报到管理系统、数字化教学平台等,今年3月,学院引进了广州工业技术职业学院的CRP系统(Campus Resource Planning),目前正全面应用CRP系统进行管理集成,信息化程度较高。

(三)组建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的意义

组建淄博职业教育集团是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的一次大胆尝试与探索,同时也是在办学理念、办学方向上进一步引领全国高职院校通过推行产学合作、工学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方式,实现职业院校和特色专业做优做强的有效途径。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可以大力促进行业(企业)与高职院校、中职院校的紧密联系,充分整合资源,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按照“名校牵头,政府支持”的思路,由淄博职业学院牵头,加强政府统筹,通过与行业(企业)对接协作,创新办学机制,探索多元办学模式,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合作办学、共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打造淄博职教品牌,争创国家级职教集团。

二、集团性质、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是由淄博职业学院牵头,其他职业院校、企业及行业协会等在平等、自愿的原则下组建而成的职业教育办学联合体,属于非独立法人组织,各个组成单位仍保持独立法人资格。

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讨论稿)及《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建设能力为目标,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特色为重点,产学研结合,从淄博市实际出发,本着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组建原则,由淄博职业学院牵头,组建政府主导、行业引导、企业参与、院校联合的综合性、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职教集团,增强淄博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能力。

集团将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宗旨,搭建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合作办学的平台,以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专业发展为载体,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形成多方参与、共同育人、多元评价的运行机制,建立院校、校企之间优秀教师、技术能手的流动机制,探索中高职协调发展的系统培养机制,搭建职业培训、在职学习、中职和高职教育之间的立交桥,争取成为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

三、主要任务

(一)探索保障机制

1.投入保障机制建设

进一步拉动地方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保证院校专项办学经费等足额到位,不断提高职业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逐步实现国家示范高等职业学校生均预算内拨款标准按本地区同类普通本科院校标准执行;探索形成各类职业院校以举办方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学校设立基金接受社会捐赠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推进地方政府制订并落实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税收优惠、企业办学成本列支等政策,提高企业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2.完善校企合作机制

集团内部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产学研合作,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调动行业(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为目标,以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推进建立由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学校举办方、学校等参加的校企合作协调组织,探索实践促进各类校企合作项目常态化与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机制,增强办学活力。

(二)搭建共享平台

1.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平台建设

以区域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职能,对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各专业教学团队积极吸收本行业有经验、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制定专业标准和规范。结合企业(行业)岗位技能需要,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培养体系,校企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包括课程开发与设置、教学计划及实施、教师培养与锻炼、学生技能培训、教学质量评估、教材开发及教学资源库建设等一系列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

2.人力资源培养平台建设

学生培养。以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优势,做好订单培养开展、灵活实训安排、集中顶岗实习、学生技能竞赛、就业推荐等工作,形成校企合作育人的良性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

师资培训。在集团内部行业(企业)建立专业教师实践基地,完善专业教师到对口企业定期实践制度。定期组织成员院校师资专业培训、下厂实践锻炼、参与技能竞赛等,提高专任教师的专业素养及实践动手能力。聘任行业(企业)专家为专业带头人及兼职教师,参与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共同开发教学研究项目。

企业员工培训。充分发挥院校优势,按照企业需要举办社会人员和企业员工的进修与培训、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培训以及各类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企业员工的业务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

3.综合性实训平台建设

依托淄博职业学院等基础较好的校内实训中心和校外实训基地,搭建淄博市的综合性实训平台,改善集团成员单位的办学条件,以适应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本质要求,最大限度地提高淄博职业教育的运行质量和办学效益。

4.教育科技研发平台建设

搭建教学研究、科技研发平台,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制定集团教科研发展规划,面向所有成员单位发布研究项目,鼓励院校教师和企业科技人员合作开发科研项目,由集团提供资金支持,统一组织结题鉴定,推进技术转让,提高教师、企业员工的教育创新、科技创新能力,真正做到科研为经济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科技进步。

5.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建设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网站,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发布各级、各类规划;系统、及时地发布集团成员企业的用工信息,做好人才需求预测;共享成员学校的办学模式、专业设置、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学生风采及毕业生信息等;共同探讨社会、行业企业、学校对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创造条件。

(三)构建立交体系

加强校际合作,推进系统培养机制探索。推进中高职衔接,探索技能型人才系统培养的制度和形式,促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载体,注重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在培养目标、专业内涵、教学条件等方面的延续与衔接,系统设计、统筹规划课程开发和教学资源建设,明确各自教学重点,调整课程结构与内容,完善教学管理,改革评价办法,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探索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衔接、贯通的人才培养通道。

(四)完善质量评价

多元参与,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就业(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学生及其家长、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制度,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作为衡量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并对毕业生毕业后至少五年的发展轨迹进行持续追踪。通过对教育教学活动和职业发展信息化管理,分析学生(毕业生)、教师、管理人员等有关学习(培训)、教学、工作等方面的信息,为教学质量管理、招考办法改革、专业设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调整创新、办学成本核算、制度设计等提供科学依据。

四、愿景

1.促进区域职业教育政策环境优化。基本形成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院校主体的职业教育运行机制,促进政府优化资源配置,调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优化学校发展环境,增强职业教育的发展活力和社会吸引力,基本形成质量、规模、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格局;

2.实现区域职业教育资源集约发展。基本形成依据产业需求设置专业,按需培养人才的机制,促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现教育资源集约发展,大大提高办学效益;

3.提高区域经济人力资源培养水平。借助集团成员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良好的校企共赢平台,大力提升淄博职业教育整体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4.完善中高职衔接的职业教育体系。通过建设,可以促进成员学校科学定位,树立系统培养的理念;明确人才培养规格、梯次和结构,优化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坚持学校教育与各类职业培训并举、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并重。促进各成员院校在各自层面上办出特色、提高质量;

5.打造国内优强职业教育品牌。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通过建设,打造淄博职业教育的优强品牌,为淄博职业教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奠定基础。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了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