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政策文件 > 集团文件 > 正文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 日期:2016-06-15 09:38:13 人气: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等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办学机制,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淄博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特制订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组建于2012年7月,由淄博职业学院牵头,经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批准设立。集团成立以来,主动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新常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与运行机制,经过近4年的建设与发展,集团各成员单位之间理解互信明显加深、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合作内涵不断深化、合作氛围日渐浓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雏形初步显现。集团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需求、与国家对集团化办学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集团组织形式还不够完善,机制建设还比较薄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集团成员合作的稳定性和长效性;集团共享型资源建设进展不快,现有资源共享度较低,各类合作无论在规模还是层次方面还有很大差距,集团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2014年5月)》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随着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迫切需要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技能型人才作为支撑,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中高职与应用型本科协调发展、教育与培训相互配合,技术技能型人才系统培养已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大力推动集团化办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已成为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同时,随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持续提高、各类高等教育规模的继续扩大和高中后生源总量的下降,带来了职业教育内部以及跨教育类型间的激烈竞争,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与新要求,迫切需要通过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推动职业教育加快调整专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革培养模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发展思路与目标

(一)发展思路

坚持“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学研用立体推进”的合作原则,面向市场、面向行业,创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

合作发展”的紧密型集团办学体制与机制,着力解决制约集团化办学中的问题与困难,积极探索集团成员深度融合办学模式,努力实现集团成员人才共享、设备共享、技术共享、文化互补、管理互通的深度合作关系,全面提升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的办学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

(二)总体目标

经过五年建设与发展,集团成员院校专业布局与区域主导产业紧密对接,专业集聚度逐步提高,办学规模稳步增长,教学改革快速推进,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教学运行高效有序,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品牌特色彰显优势,对区域职业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到2020年,将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建成山东省骨干示范性职教集团,积极争创国家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三)具体目标

——集团办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根据国家及省市产业发展需求,逐步扩大集团办学覆盖面,吸引区域内更多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入集团。到2020年,淄博市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参与集团办学的比例分到达到100%和80%以上,参与集团办学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不少于3所;覆盖全市主导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的比例达到90%以上;参与集团办学的我市行业内规模以上骨干企业比例达到40%以上。

——集团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逐步完善。积极推动集团登记社团法人,提升集团秘书处、各工作委员会及各专业(群)建设分会工作效能,健全集团内部决策、执行、协商、投入、考核、

监督、奖惩等日常管理工作机制,探索集团内部产权制度改革和利益共享机制建设,提升集团内部聚集能力,促进集团成员深度合作和协同发展。

——集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统筹集团成员院校专业布局与人才培养结构,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机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与人才支撑。到2020年,集团内院校成员专业建设与区域产业对接,技能人才与区域产业发展匹配度提高,专业结构和布局明显改善;成员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人次达到5000人.次/年以上;成员单位合作开展应用技术研发项目达到100项/年以上,集团成员院校教师参与企业技术研发成果取得50项/年以上,技术服务成果到账经费500万元/年以上;集团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开展社会培训职工数达到10000人以上,集团技能鉴定工种类别达到30个以上,覆盖率达集团内各院校主体专业的100%。

——集团服务区域职教发展能力明显提高。以健全集团成员院校课程衔接体系为重点,推动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布局、课程体系、教育教学过程、行业指导、校企合作等方面有机衔接,探索集团成员间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为集团成员企业员工接受职业教育提供机会,拓宽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通道。到2020年,集团成员院校中职、高职、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教学过程、评价模式统筹衔接,“3+2”(高职+本科)、“3+4”(中职+本科)、“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集团成员有50个以上共享性教学实训基地,有10个

以上省级实训基地;集团成员均采用现代学徒制、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等校企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效果良好,订单培养人数达15000人以上,订单培养学生覆盖率达到15%以上;集团内建立兼职教师库,企业兼职教师比重达到学校专任教师的20%;校企合作开发课程100门以上,合作开发教材100本以上,集团成员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有省级精品课程、科研课题、教研成果等标志性成果100个以上;集团成员院校课程开放程度高,建立教学资源库共享网站,共享精品课程资源100门以上。

——集团服务促进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进一步加强集团信息交流平台建设,推动集团成员共享招生、就业、培训、技术服务等供需信息,不断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与创业创新能力。到2020年,集团内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对口就业率85%以上,双证书率达90%以上,集团内部就业率20%以上,毕业生广受企业欢迎,学生薪资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具有较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主要任务与举措

(一)实施集团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健全集团体制机制

1. 完善集团治理模式。根据国家、省市出台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政策制度,建立集团紧密层院校、行业企业等共同出资的法人型职业教育集团;修订集团章程,改进集团治理结构和治理模式,进一步吸纳和调整成员单位,扩大集团办学覆盖面,逐步形成紧密层、半紧密层、松散层的集团成员组成结构,进一步提升集团化办学能力。

2. 健全集团组织结构。在集团现有组织机构基础上,依据市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构建基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院校专业(群)—行业骨干企业参与的工作委员会与专业(群)建设分会,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和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进一步完善集团分支机构工作职责,提升集团分支机构工作效能,推动集团各成员单位在专业对接产业、服务转型升级、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3. 创新集团运行机制。以协作共商为基础,以推进资源共建、人才共育为目的,以互利共赢为动力,不断完善会商、决策、考评、奖惩和成员加盟、退出等机制,保障集团规范化管理;加快校企、校校等合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保障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利益回报,促进合作内涵的进一步深入。

(二)实施资源共建工程,丰富集团共享资源

1. 推动淄博市公共实训中心建设。依托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市技师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加快推进淄博市2个市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和1个市级纺织服装专业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积极配合淄博市经信委组建管理与运行机构,整合项目承担院校的实训资源条件,加快实训资源的共建共享。到2020年,力争将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集教学、培训、鉴定、生产和新产品研发等功能、服务区域主导产业发展的国家级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

2. 推进重点产业集聚区的园区学院建设。根据淄博市“十三五”期间重点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需求,进一步加强与我市化工、机械、建材、冶金、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

机电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两大潜力产业以及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主城区南部区域、淄博新城区等重点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园区的合作力度,通过集团成员院校和政府部门、产业所在园区行业企业共同投入,逐步共建集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员工培训和社会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学院,使其成为集团中高职衔接教育与社会服务的新平台,成为集团服务特色产业园区的新校区。

3. 实施基于行业龙头企业的企业校区建设。依托集团成员企业,通过学校和企业共同投入和政府补助,共建满足成员院校实践教学需求和企业员工培训等需求的企业校区建设,建设内容涵盖实训岗位、实训课程、教学师资、学生理论教学与生活设施等各个层面。

4. 加强课程教学资源的合作共建。在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共享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校企、校际之间合作组建课程资源建设团队,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启动实施一批专业实践课程建设,针对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根据对应工作岗位群的要求,共同开展课程学习大纲、课程考核标准、校本教材与课程网站资源建设。

(三)实施师资队伍共建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 壮大兼职教师队伍。积极争取出台有利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到集团各院校兼职的有利政策,按照教职工编制总额的20%可用于聘用专业兼职教师的比例要求,加大集团各院校兼职教师聘任力度。

2. 提升专兼职教师业务。联合开展专兼职教师培训工作,提

高专兼职教师教学能力;开展院校教师管理经验交流和专任教师业务交流活动,推动专任教师下企业锻炼,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3. 双向师资工作室建设。依托企业实践基地,建立专兼职教师 1对1 的结对互助机制,并在院校和企业互建工作室,为专兼职教师的教学和下企业锻炼与技术服务提供便利条件。

4. 师资共享平台建设。搭建集团职业教育师资共享信息平台,积极为成员院校提供专兼职教师信息服务。

(四)实施职教体系建设促进工程,为区域输送技术技能型人才

1. 区域专业结构服务平台建设。以专业结构调整、人才联合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围绕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组织开展专业布局调研、人才需求调研、人才就业竞争力调研;充分发挥集团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校企合作与就业创业工作委员会的作用,联合各专业(群)建设分会、集团内科研院所,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课题研究,立项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总结经验,丰富理论;会同集团内各行业协会,建设好淄博市技能人才供需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平台为集团内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集团内院校的人才供应提供沟通与交流服务。

2. 对接区域特色产业的专业(群)联建。建立集团成员院校专业建设共商与协调机制,依托集团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与各专业(群)建设分会,加强新专业建设的论证和协调,减少重复建设,促进成员院校特色化发展;依托成员院校和共建基地,逐步

推进中高职一体化的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通过统一培养标准制定,统一课程开发,统一教学内容安排,促进人才培养紧密衔接,保障集团院校学生和企业员工可持续发展。

3. 基于行业企业需求的多途径人才共育。进一步改革招生模式,推动“3+2”(高职+本科)、“3+4”(中职+本科)、“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区域人才需求;结合行业企业紧缺人才需求,实施现代学徒制、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等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成员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资源服务;联合成员院校与行业协会,努力做好企业员工培训工作,为企业员工技能提升服务。

4. 以赛促建服务平台建设。围绕集团成员单位共性职业岗位和专业,建立稳定的竞赛机制,积极开展集团院校学生和企业员工的技能竞赛;结合全国、省职业技能大赛的具体要求和区域经济和人才需求特点,积极承办行业、企业等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为行业、企业做好竞赛服务。

(五)实施社会服务促进工程,实现行业企业与院校协同发展

1. 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机构与研究团队建设工作。加强合作型应用技术科研机构(包括研究所、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与科研团队建设,并通过共享型研究基础条件建设,整合集团成员单位科研力量,提升研发与服务能力;在研究机构与团队建设的基础上,联合集团成员单位研究力量,积极开展基于所服务产业的应用技术研究工作,为集团成员企业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研发支持,同时提高集团成员院校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2. 开展社会培训与技能鉴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集团成员院校与企业的专业、资源优势,通过开展短期培训、定向培训等形式,积极开展面向在岗和下岗职工、农民工转移、企业职工提升、创业的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3. 促进行业协会建设,为行业协会提供服务。加强与行业企业及工商、民政等行业协会管理部门的联系,并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共同参与新行业协会组建及已建行业协会各项建设工作;积极与行业协会分享职业教育资源,为行业协会提供一定的人、财、物资源,积极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工作。

4. 开展文化合作,促进区域特色文化持续传承。集团成员单位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做好企业文化、校园文化、齐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项目的合作与传承工作,为集团特色文化的建设与发扬而共同努力。

(六)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教育国际服务水平

1.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人才培养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数字化教育资源、教学方法、评估机制、国际证照等教育资源,鼓励与境外院校合作开发课程和教材。加强与境外教育机构合作,积极申报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与境外教育机构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或实训中心。

2. 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建立集团师资出境培训规划,有计划地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境外进行深造、培训、进修和开展科学研究。支持集团各成员院校与境外友好院校进行师资交流,支持教师加入国际学术组织。推动引智工作,积极引进国外文教专家、技术专家和优秀管理人才,提高集团内聘任外籍教师的比例。

3. 合作培养学生。加强出国留学政策引导宣传,建立出国留学资助制度,增加集团内学生出国留学的形式和渠道,扩大出国留学规模。优化来华留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建设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库,打造国际生项目精品课程,加强对外汉语师资队伍建设,设立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制度,重点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友好城市来华留学生,拓展来华留学生生源地,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

4. 提升教育国际服务水平。依托“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沿线国家建立境外办学机构,承揽国际教育服务项目。积极参加对外汉语教师选派工作,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积极推进集团内学生到境外实习或就业,提升学生就业层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集团建设有序推进。集团共享资源的建设、特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离不开建设与运行资金。为确保集团科学发展,一是各集团成员单位,特别是紧密层成员单位要主动承担起集团建设责任,加大对共享资源等建设的资金投入;二是继续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对集团建设的政策与经费支持,为集团发展提供保障。

(二)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深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内涵。集团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理论的指导,集团要进一步组织力量,加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特别是区域性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总结工作,为集团今后的发展提供智力与政策支持。

(三)注重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集团运行与管理

制度。制度是集团成员单位作用发挥、集团成效取得的重要因素。集团要结合建设与改革的推进,及时制订集团财务管理、集团会议制度、集团共享资源建设与管理等制度,确保集团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四)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集团社会影响力。集团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集团品牌建设非常重要。集团要加强网站建设,进一步丰富网站功能,为社会各界了解集团提供平台;要经常性组织开展合作交流、学术论坛等活动,并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要积极参与国家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交流活动,宣传集团取得的成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

2016年6月12日

附件: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主要量化任务一览表

序号

主要量化目标

备注

时间进度

1

建成山东省骨干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积极争创国家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2020年,教育部建成300个国家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山东省建成5个国家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20个省级职业教育集团

持续推进

2

集团成员院校教师参与企业技术研发成果取得50项/年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3

集团技术服务成果到账经费500万元/年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4

集团成员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开展社会培训人数达到10000人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5

集团技能鉴定工种类别达到30个以上,覆盖率达到集团内各院校主体专业的100%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要求

持续推进

6

建成50个以上集团成员共享性教学实训基地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7

建成10个以上省级实训基地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8

集团年订单培养人数达15000人以上,订单培养学生覆盖率达到15%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9

集团成员企业担任兼职教师比重达到集团成员院校专任教师的20%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10

集团成员院校、企业合作开发课程100门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11

集团成员院校、企业合作开发教材100本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12

建成集团成员共享精品课程资源100门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13

集团成员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对口就业率85%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14

集团内部就业率20%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15

集团成员院校毕业生双证书率达到90%以上

参照《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认定评价参考指标》(2016.3.25)

持续推进

16

淄博市高等职业院校参与集团办学的比例达到100%

—— ——

持续推进

17

建立基于淄博市重点产业集聚区的园区学院2个

—— ——

持续推进

18

淄博市中等职业学校参与集团办学的比例达到80%以上

—— ——

持续推进

19

集团内开设专业覆盖全市主导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的比例达到90%以上

—— ——

持续推进

20

淄博市行业内规模以上骨干企业参与集团办学比例达到40%以上

—— ——

持续推进

21

集团成员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达到5000人.次/年以上

—— ——

持续推进

22

淄博市高等职业院校参与集团办学的比例达到100%

—— ——

持续推进

本文网址: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