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深耕职业教育,培养工匠精神——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教师曾祥军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2    来源:    点击数:

 曾祥军,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访问学者,副教授,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是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建设团队带头人、山东省第三批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

 

生于1980年的曾祥军,1999年考入山东理工大学,先后取得车辆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及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后进入淄博职业学院任教,从事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教育教学工作。扎根职业教育16年来,他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真正做到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始终践行“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教师行为准则。

投身教育事业,理想信念坚定

作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曾祥军在国家“双高”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家级共享资源课程、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山东省特色专业等质量工程项目中,深入落实职业教育重大发展战略,将校训“只有拼搏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验”牢记心间。

职业教育肩挑能工巧匠和高技能人才培育重任,作为职业教育教师,任重而道远。2019年,曾祥军参与国家“双高”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申报工作,“那3个月感觉很辛苦但是也很充实,要做方案制定、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优化等,我记得我和我们团队的老师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曾祥军回忆。

2020年立项建设以来,作为汽车工程系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和专业带头人,曾祥军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先锋作用,扎实推进国家特色高水平学校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重点建设任务,为推动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老师,能给学生的最美祝福,应该就是把最好的教育给学生们。”曾祥军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他把这种理想信念、勇挑重担的精神,传递给了学生,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勇于担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指导的多名学生进入北汽新能源、北汽研究院、中通汽车等企业成为骨干,多名学生考取本科、研究生进入科研所,多名学生投身于职业教育事业。

为人师表,道德情操高尚

立师德以为范,重德育以树人。曾祥军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培养创新人才使命。

作为骨干教师,曾祥军根据高职汽车类专业特点,采用适宜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法,讲好每一堂课,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课堂采用头脑风暴法、案例分析法、小组讨论法、角色扮演法等,通过分工协作、演示交流等途径,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有效提高学生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讲授课程涵盖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综合实训课程等,承担顶岗实习、毕业论文指导等。

曾祥军作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建设团队带头人、山东省第三批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专业带头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注重“传、帮、带”,定期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实践锻炼和培训进修以提高教科研水平,打造了一支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将2名新进教师培养为骨干教师,指导团队成员获山东省教师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能手1人、院级教学名师1人。

践行仁爱,以爱心育匠人

高等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曾祥军坚守在的大赛指导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爱去陪伴学生成长,在“严谨认真、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训练中安排头脑风暴、交流谈心、体能训练等活动,让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变得活灵活现起来,让枯燥乏味的训练现场变得生动活泼起来,看到精心培育的一颗颗秧苗慢慢长大,喜悦油然而生,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指导学生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在高手林立的赛场上勇于拼搏,勇夺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参加山东省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他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他担任过5届10个班级的班导师,累计指导学生294人,多名学生实现高端就业,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依托教育部中德诺浩校企合作助推项目,作为一汽大众校企合作项目负责人,组建中德诺浩班等订单班,推进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深入开展企业调研,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至今已输送的3届毕业生,在大众、奥迪、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国际化企业就业,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大。

仰望星空,前行的道路注定广阔;脚踏实地,每一步的奋斗才有意义。曾祥军,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职教贡献着力量。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青春筑梦 技能引领——陶瓷琉璃艺术系刘文婷老师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不忘初心勤耕耘 牢记使命勇担当——记淄博职业学院教师毕思勇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