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淄博职业学院是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学校,成立于2002年,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56年。现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校优秀建设单位、国家优质校、全国诊改试点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产教融合、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50强”和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

学院设有19个院系、73个专业,占地面积2400余亩,在校生25000余人。拥有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个,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国家虚拟仿真实训中心1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个。

学院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人才引培双管齐下,逐步打造了一支高层次、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38人,其中正高职称112人、副高职称341人,博士83人、硕士1137人。有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人才、国家教学名师3人,二级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技术能手4人;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国家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名师12人,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4人,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7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1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5个,省职教名师工作室4个,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5个。

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确立“两个深入”“四个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校企协同、职场对接、学训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主动落实党中央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决定,通过“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五年一贯制、“三二分段”培养等形式,有效衔接起中职、高职、本科教育,系统化培养人才,相关做法在全国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会议上做典型交流。经过一系列改革与实践,学院获得近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3项;获批国家重点建设专业8个、国家骨干专业12个、国家专业示范点1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3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6门;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1个、省级精品课程7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1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2门。近三年,学生在国际大赛获奖6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26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123项,省级及以上各类大赛获奖2075项。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和企业满意度均保持在95%以上。

学院作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校,牵头成立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吸纳驻地行政部门、高校、行业协会、重点产业领域的企业参与,让政校行企四方信息互通互联。合作形式从初始的解决用工需求,逐步丰富为专业共建、课程(教材)开发、合作办学(招生)、现代学徒制、技术服务、员工培训等多个层面。目前合作企业达936家,建有教育部校企合作项目4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项目13个。实施“产业教授、技术特派员”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每年聘请一批国内、驻淄规模以上或知名企业的“当家人”、企业家校友,以及企业的优秀大师工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担任产业教授、技术特派员,全面参与学院的教科研、内部管理工作,积极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目前已聘任623名产业教授和技术特派员,建立工匠大师工作室42个、首批教授(博士)派驻企业工作站22个,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高起点共建现代产业学院18个。

学院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能力是服务发展的重要指标,确定了“立足高职教育,突出应用研究”的工作方针,与企业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承担技术开发项目、联合申报专利,构建起了具有高职特色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已联合成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1个、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个、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高校新技术研发中心4个、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1个、省高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5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9个。承担行业企业委托的各类横向项目1209项,到账经费1.1亿元。获各类专利授权2142项,其中发明专利1111项,74项发明专利成功签约转让,21项发明专利签约许可使用。

学院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专业素质、业务能力提升要求,依托自身专业、师资、科研等优势,先后建立10个省市示范性培训基地、4个特色行业培训学院,组建社会培训项目团队,常年面向农业农村、建筑行业、医药卫生、养老服务等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年培训量突破12万人日。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稳定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规模,拓展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获评教育部首批“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获批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学院积极打造国际办学品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走出去”战略,不断拓展国际合作项目。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89所院校和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发起成立中非职业教育联盟、“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成立中坦汽车“鲁班工坊”、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境外教育中心等6个境外教育基地,成为10个国际性职业教育组织副理事长以上单位。向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院校输出新能源汽车等9个专业标准和30项课程标准,先后为柬埔寨、俄罗斯等4个国家13所境外高校培养技术及汉语教师,为“走出去”企业培养培训7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招收培养来华留学生1500余人次。

学院深入挖掘齐文化精神内核,塑造“齐地匠心”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积极探索形成“双高”学校地域特色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方案。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和中华传统美德品牌项目。创新性构建实施齐文化“一课两库三平台”育人新模式,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教育部职业院校德育和思政教育典型工作法。

学院全面推进管理创新,经验做法两次得到中央领导批示。人事制度改革做法荣获山东组工创新奖。学生管理实现“24小时全时段覆盖”,教育部简报刊发经验介绍。实施治理现代化工程,构建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根本制度,专家咨询委员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协同治理的“1+5”治理体系。创新打造质量保证与绩效评价融为一体自主化、常态化、动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并在全国80余所兄弟院校推广。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学院典型经验。

风劲帆正举。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锁定市场需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需求,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实践,全面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为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2024年1月4日更新)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