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念文化 >> 正文

制度落实丨图书馆岗位轮转制度的实践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岗位是图书馆服务的最基本单元,它既是固定的又是动态的,体现着图书馆服务的基本和时代的适应。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结合学院图书馆的岗位实际,图书馆设立了以下几种岗位:负责文献采购的采访岗,负责文献分编建目的编目岗,文献外借归还管理的阅览管理岗,负责图书馆软硬件电子设备维护的技术岗,负责参考咨询、查新检索的信息服务岗。近年来随着图书馆在学院教学科研中的基石作用逐步提高,图书馆引进的人员学历层次、专业背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以图书情报专业、计算机专业、文史哲专业为主要专业来源,且专业范围正在步扩展,在这种条件下将各种不同专业背景人员放在合适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员潜能、体现岗位价值,是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质量的核心。

一、岗位轮转基本情况

轮岗开始时间:2019年7月1日

轮岗主持人:馆长

轮岗范围:这次轮岗涉及范围较大,包括校区间轮换、流通部内部轮换、技术部与采编部轮换、流通部与综合部间轮换。

主旨:意在从思维方式上认识本职工作与其他部门工作的联系,从而理解本职工作的意义。在保证全馆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让馆员在图书馆采编、流通、信息技术及综合岗位间的转换,调节各类馆员人力资源的配置,同时能够对馆员的适应性进行测度、继续在职教育和培养,属于馆员再培训开发的范畴。

二、轮岗基本的要点

轮岗是系统性工程,为此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对图书馆的岗位进行分析,在轮换前对全馆各部门、各类型馆员上岗资格进行剖析,依据工作分类,把馆员岗分成合适轮转、能够轮转和不可以轮转这3个层次。开会要求各相关科室间必须密切合作,树立起岗位转换是全馆基础工作的理念。

明确几个方面的内容:1.轮岗流程,成立由馆领导及部门主任组成的轮岗监督评估小组,轮岗部门包括馆内现有所有科室,综合部、流通部、采编部、信息部、技术部等。由馆长统一领导协调,每部门轮岗结束时轮岗人员都应有工作汇报,并做好工作交接。轮入部门负责人负有指导和监督责任并进行考核评价。2.轮岗范围,根据个人的素质和特点,安置适合的岗位。3.轮岗周期,行政职能或工作内容相对单一的部门可以适当减少时间,因为纯事务性、程序性的工作很难在短期内展现新人的能力。而在信息、技术一类从事知识服务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的部门可以适当延长轮岗周期,可以判断新人在这些岗位的潜力。轮岗开始通常在新学年的第一个学期,轮岗周期不少于半年。4.开展轮岗培训,在轮岗工作前,应由轮入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进行比较充分的培训,使新人对所轮岗位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这样既降低工作失误带来的风险,提升了成功率,又能让新人感到图书馆对自己职业生涯负责的态度。

三、对图书馆轮岗的分析

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本校师生,由于读者众多、专业门类多元、专业水平层次差异,面对这种复杂的服务要求,馆员应当努力成为掌握多学科基本知识和熟悉图书馆业务流程的全才,这一过程仅靠理论学习是无法满足的。

优势:1.轮岗能提升馆员的工作积极性。馆员对图书馆工作认识有各种偏差,通过轮岗对全馆业务流程有初步了解,改变原有的观念,建立起正确的职业观。2.增强新馆员与馆员这间的交流,加深人际交往提升业务融合。3.轮岗为中层馆员提供创新意识,中层馆员或高年资馆员由于工作时间久,对所从事的业务环节已了然于胸,难免会出现职业倦怠。工作中的创新精神、敬业精神都有所减退,轮岗转变一贯制的状态,从基础开始,结合原有工作经验更易激发工作热情和创新渴望,形似继续教育提升馆员的综合素养。4.强化全体馆员的集体意识。由于长期固化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关系,易于产生以部门为基础的本位主义,在关系高校馆的整体利益和部门局部利益之间存在偏差。5.岗位轮换能激励图书馆馆的制度改革,有利于形成现代图书馆管理体系,完善管理队伍培养,建立专业馆员人才梯队,竖立起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问题:尽管从轮岗效果评价上正面积极因素是主要的,但轮岗工作开展后也存在一些负效应,如工作难度加大、工作衔接障碍、馆员思想波动等。经过分析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首先是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与自己相关专业投入大,且愿意和部主任进行交流和沟通开展业务创新,而对自己专业跨度较大的岗位就有抵触情绪,工作上常处于被动和怠工。其次是岗前培训不充分,存在由于工作忙碌,压缩新馆员培养时间。应当根据轮岗计划,确立培训内容,明确培训人、需要达到的要求等,使馆员们能熟练掌握各部门常规工作及质量标准。再次是过程监管不全面,有时会出现不遵守轮转时间的安排,离开部门前考核失查,应由专门部门负责定期开展考核评估轮岗效果,规范出入岗位的达标要求。最后是参与轮转的部主任及馆员或多或少有本位主义,不愿意业务主力调整,对于新进的轮岗馆员也不能放手开展业务。

对策:图书馆馆员转岗制度化。在具体开展中,科室部门可能会发生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工作效果的下滑,甚至出现馆员工作方向混乱并对工作热情下降的现象,此时馆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将全馆的未来发展方向作为开展轮岗制的立足点,把图书馆立馆之本和全体馆员的职业生涯发展结合起来。使岗位轮转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不通过条框来限定,却细化到采、流、阅等日常工作的高校图书馆文化。图书馆最重要的资源不是馆舍、馆藏,而是具有综合能力,适应于各种岗位挑战的馆员。

四、产生的效果

馆员岗位轮转其目的从馆员角度来看,有助于消除工作专业化带来的职业倦怠,激发了创新能力和拓展科研视域,适应能力锻炼和培养,引导馆员成为图书馆的第一资本,同时还帮助馆员完善自身的继续教育、职业晋升的规划。从图书馆的角度,它建立起了和谐的桥梁,连接各类馆员、各个科室的沟通协调,从而让图书馆掌握了馆员及岗位的各种质量和工作信息,挖掘培养管理者,缓解晋升压力,提升了馆员-岗位匹配程度。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听故事|《齐国那些事》02夏商王朝的覆灭
下一条:制度落实丨建立学业成绩管理制度 助力学院学风建设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