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研究交流 > 正文

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现状调查研究——基于六省(市)的实证分析

作者: 来源: 日期:2024-04-16 10:38:03 人气:

刘瑾丁欢欢王莉莉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4年第3期。刘瑾,丁欢欢,王莉莉.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现状调查研究——基于六省(市)的实证分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4(3):84-88+95.

作者简介:刘瑾,硕士研究生,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欢欢,博士研究生,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莉莉,博士研究生,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摘要:为深入了解高职院校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中央文件情况,掌握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在全国六个省(市)高职院校开展调研,结果显示,高职院校在全面领导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思政课教研机制等四个方面取得实效,但仍然存在思政课教师教材使用不规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机构设置不规范、思政课教师准入与退出机制不健全、思政课教师企业实践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基于调查,着重从统一编写高职院校思政课选修课教材、建立院企党组织“手拉手”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调查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日益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颁布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学术界高度关注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研究呈上升趋势,这些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内涵、现状、问题、路径等方面。在内涵方面,陆璐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举措。在问题方面,杨高指出,当前思政课队伍存在部分教师品德与作风令人担忧、不少教师理论功底不深、专兼职教师队伍比例严重失衡等问题。学者张莉、陆海霞指出广西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专任教师数量不足、水平不高、能力不强和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在路径方面,学者陈春莲提出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创造条件提高教学水平、多措并举提高教学水平、健全机制提升素质修养、改善环境加强党建工作等举措。这些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但也在三个方面存在不足。首先对象单一性。多数研究对象聚焦思政课教师,鲜有从高职院校顶层设计、高职学生视角开展学术研究的。其次,研究经验性。多数研究成果是学者教学经验的理论升华,少数基于实证研究,不少研究成果的研究参数没有根据政策文件进行及时更新,致使学术研究陷入经验主义困境。再次,调查局限性。实证研究样本人数局限,少则几十人的样本,多则几百人的样本;实证研究样本高职院校所在地区局限,多数研究成果以一所院校为例,少数研究成果以一个地区的几所院校为例,鲜有跨地区综合取样的研究。

为全面深入研究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现状,笔者开展实证研究“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程建设与实施现状调研活动”,通过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性文件作为参数设计调查问卷,开展线上座谈,取样全国六省(市)高职院校的顶层设计、思政课教师、学生等三个调查对象,掌握高职院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为高职院校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对策与建议。

一、调查问卷设计与样本

(一)调查问卷设计

为保证调研的科学性、普遍性、代表性,设计“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调查问卷”遵循以下四个原则。首先,对标党中央、国务院等出台的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性文件。其次,考虑高职院校领导、思政课教师、学生等三个主要群体的差异,分别设计领导问卷、教师问卷、学生问卷。再次,为了使调查问卷科学、可行,开展线上座谈,完善调查问卷结构与内容。最后,建立由组织领导、课程体系与目标、教师身份定位、职责要求、配备选聘、教学内容与方法、教研活动、考核评价、保障与管理、学生获得感等十个维度,其中领导问卷聚焦组织领导、课程体系与目标、教师身份定位、职责要求、配备选聘、教研活动、考核评价、保障与管理等八个维度,教师问卷聚焦课程体系与目标、教师身份定位、职责要求、配备选聘、教学内容与方法、教研活动、考核评价、保障与管理等八个维度,学生问卷聚焦课程体系与目标、教师身份定位、职责要求、教学内容与方法、考核评价、学生获得感等六个维度,分别设计问卷问题。

(二)调查问卷样本

本次问卷调研采取线上形式,面向高职院校的领导、教师和学生发放电子调查问卷。

首先,考量地域差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省份区域划分,按照东部地区、中部和东北地区、西部地区三大区域选取了北京、福建、山东、湖南、吉林、重庆等6个省(市)。其次,考量高职院校类型,即职业教育专科学校、职业教育本科学校。再次,考量高职院校性质,即公办院校、民办院校。最后,考量高职院校特征,即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省(市)级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本次问卷调研共收集有效问卷样本9860份,其中领导问卷样本146份、教师问卷样本1193份、学生问卷样本8521份。在146份领导问卷样本中,主管基础课教学的部门领导占24.66%,主管德育工作的部门领导占20.55%,主管思政工作的校级领导占17.12%,主管教学的校级领导占15.75%,其他身份的领导占21.92%。在1193份教师问卷样本中,专任思政课教师占84.66%,行政兼思政课教师占12.91%,外聘思政课教师占0.92%,其他身份的教师占1.51%。在8521份学生问卷样本中,大一学生占42.95%,大二学生占48.63%,大三学生占8.41%,涵盖农林牧渔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的18个专业大类。从三类问卷样本的领导身份、教师身份、学生身份比例情况看,样本基本符合当前高职院校的实际,调查问卷样本较为科学、合理。

二、调查问卷数据分析

(一)主要成就

高职院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中央文件要求,在思政课设置、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建立教研机制、创新教学改革、增强高职学生获得感等方面取得实效,形成了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1.高职院校全面领导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高职院校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前提,根据《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首先要做到按要求设置思政课、配足思政课教师。调研数据显示,高职院校全面领导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调研结果显示,开设思政课必修课的高职院校接近100%。近几年高职院校加大招聘力度,配足配齐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与高职学生的师生比为1∶328,基本满足“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的要求,为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发挥中坚力量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

2.高职院校初步形成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的工作机制

高职院校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提高准入门槛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强校内外培训,初步形成提高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的工作机制。首先,在新聘思政课教师时,高职院校非常关注教师政治面貌。调查显示,目前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中共党员教师比例达85%以上。其次,提升准入门槛引进高素质人才。经过近几年大力招聘高学历青年思政课教师,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学历层次明显提高,研究生比例达66.4%,远高于2021年高职院校整体师资的“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41%”。再次,绝大多数高职院校都建立了“思政课教师培训制度”(96.58%),“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机制”(95.21%),“针对青年教师的教研活动制度”(94.52%),形成了以“校内外培训+以老带新”功能构成的思政课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机制。

3.大部分高职院校建立了常态化的思政课教研机制

在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形成具有高职特色的教研机制是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有效载体。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高职院校重视思政课教研工作并建立了常态化教研机制。首先,91.46%的高职院校能够定期开展思政课教研活动,主要围绕思政课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教学方法、教学改革等方面开展。其次,大部分高职院校关注了思政课课程建设与职业教育特色、思政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的结合,83.99%的高职院校表示思政课教师会与专业课教师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再次,88.3%的高职院校普遍给予思政课教研活动经费保障,进一步巩固思政课教研机制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4.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获得感强、满意度高

讲好思政课是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首要岗位职责,是让高职学生增强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更是高职院校高质量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调查数据显示,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能够密切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以生动鲜活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

首先,教师问卷“您在课堂教学中呈现给学生的教学内容”问题中,“时政热点”(95.39%)排第一,之后分别是“教材内容”(95.05%)、“经典案例”(93.38%)、“身边事件”(85.75%)、“传统文化”(81.22%),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将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有机结合,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

其次,高职学生获得感强、满意度高。83.21%的高职学生认为思政课的学习是高职阶段学习的首要任务,且81.84%的学生爱上思政课,教师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改革取得了较好效果。调查数据还显示,90%左右的高职学生乐观积极、人生目标明确,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说明思政课发挥了立德树人作用。

(二)存在问题

按照党中央有关高质量提升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求,高职院校仍然存在思政课教师教材使用不规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机构设置不规范、思政课教师准入与退出机制不健全、思政课教师企业实践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1.思政课教师教材使用不规范

教材是讲好思政课的基础。《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岗位要求,其中一条是“应当用好国家统编教材。”调查数据显示,思政课教师使用教材不规范、不统一。89.94%的高职院校思政课必修课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但是仍有部分高职院校采用省级规划教材、普通公开出版教材,甚至学校自编教材。而在选修课程使用教材中,“国家统一规定使用教材”(66.81%)、“省级规划教材”(9.97%)、“其他”(8.55%)、“普通公开出版教材”(7.54%)、“学校自编教材”(7.12%),使用自编教材和非出版教材的占15.67%,教材不规范现象更为突显。

2.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设立不规范

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统筹管理、培养、培训思政课教师,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质量的专责部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应当设置独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但是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设立不规范,参与调研的高职院校中仍有6.16%的院校尚未设立思政课教学科研组织二级机构。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和边缘化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严重影响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3.思政课教师准入标准有欠缺,聘任与退出机制待完善

把牢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是高职院校应当守住的底线,关系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调查结果显示,思政课教师准入标准有欠缺,退出机制不统一。

首先,存在政治面貌非中共党员的情况。《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1年本)》虽然只是规定新任专职教师原则上是中共党员,但是,此次1193份教师问卷中有近15%的思政课教师政治面貌为非中共党员,占比偏高,可能给思政课教育教学带来一定风险,影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其次,存在学科背景不合规的情况。《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明确规定,“专兼职教师应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或相关学科背景”。1193份教师问卷中,思政课教师学科背景涉及168个专业,且有224名教师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或相关学科背景,占比18.8%。

再次,退出机制不统一。《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明确规定,“实行不合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退出机制”。调查数据显示,对在教学中出现违背党的路线方针、违反师德的思政课教师,67.12%的高职院校采取及时调离思政课教师岗位,12.33%的暂停教学工作参加培训后再返岗,1.37%的批评教育限期整改,还有19.18%的采取其他方式,没有形成较为统一的意见。

4.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陷入困境

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组织学生社会实践等,是《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提出的明确要求。调查数据显示,学生认为院校应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83.21%)和专业知识学习及技能训练(77.81%),但是思政课教学尚未满足学生的这一要求,致使实践教学陷入困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教学困难重重。高职院校领导认为思政教学最大困难在于开展实践教学(36.99%)和与专业沟通融合(30.82%)。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的最大困难是实际问题与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82.73%)和专业差异导致的教学困难(64.96%)。

二是实践教学不落实。问卷数据结果显示,19.04%的高职学生认为高职院校并未做社会实践的相应要求。

三是企业实践活力不足。调查结果显示,近1/3的思政课教师不参加企业实践,每年参加2次以上的仅占16.93%,思政课教师参加企业实践的活力严重不足。

三、对策与建议

(一)统一编写高职院校思政课选修课教材

针对教材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建议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规划高职院校思政课选修课教材建设,统一编写教材。高职院校原则上从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编写的思政课选修课教材中选用。国务院和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建立高职院校思政课教材使用定期检查制度,组织专家对思政课必修课选修课教材选用工作进行抽查。高职院校定期进行思政课必修课选修课教材使用情况调查和分析,并形成报告上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

(二)全覆盖设置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

思政课二级学科教研单位建设,在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具有关键作用。针对仍有高职院校尚未设立思政课教学科研组织二级机构的情况,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高职院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将思政课二级学科教研单位的建设情况、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各级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推动高职院校进一步健全完善思政课二级学科教研单位建设。

(三)完善思政课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

根据《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建议高职院校制定明确、完善的思政课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

一是强化政治素养,明确规定新任思政课教师政治面貌须是中共党员,学科背景应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或相关学科,明确兼职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的要求,将高职院校落实思政课教师准入意见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

二是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不能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或理论素养、教学水平达不到标准的教师,不得继续担任思政课教师。

三是加大对目前存在的非中共党员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力度。建议非中共党员思政课教师占比高的高职院校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一助一”结对制度,明确每一位校领导与一名非中共党员思政课教师结对互助,共讲一门思政课,将降低思政课教师非中共党员占比情况纳入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教学质量督导范围,达到思政课教师都是中共党员的要求。

(四)突出职教特色,院企党组织“手拉手”共同建设“大思政课”

破解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困境,一是在高职院校党委领导下,构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与多个企业党组织的“手拉手”共建机制,加强党建引领,设立思政课教师在对接企业中任党支部副书记,企业党支部书记在高职院校担任外聘讲师的机制,定期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助力思政课教师开展企业实践活动,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与水平。二是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深入了解行业对意识形态、价值观等方面教育的需求,深入挖掘企业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色资源,拓展思政课教学内容,深入融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提高思政育人质量。三是健全完善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意见,确保实践教学覆盖全体高职学生,鼓励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建立与本校专业特色相符合的校外社会实践教学基地,把思政课搬入社会、企业,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全面提升育人效果。四是搭建兼职思政课教师的渠道,将企业管理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和高技能人才等引入思政课堂。

参考文献:

[1]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价值意蕴及困境破解[J].陆璐.职业技术教育,2021(05)

[2]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张莉;陆海霞.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05)

[3]关于新形势下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J].陈春莲.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2015(04)

[4]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杨高.理论观察,2012(01)

[5]中华职业教育发展评价报告[M].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

本文网址: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