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本站讯 5月31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刘伟、孙启友、辛爱梅、张成山、李富广、李厚永、毕思勇、鹿颖、朱雯参加学习。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的方法》第一章第一部分《掌握看家本领:立场观点方法》等内容,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校领导张成山、李厚永、毕思勇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作交流发言。党委书记刘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思考,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尽快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转化为学校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强调,必须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们要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学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明确方向:“既要逆势而上,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也要顺势而为,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我们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国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向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行业企业发展需求,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和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要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认识、解决问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认知迭代,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步伐,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会议强调,校园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结合全省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聚焦学生溺水、校舍安全、防治欺凌暴力、心理安全等重点领域,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排查问题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要落实好全省教育系统防范学生非正常死亡工作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师生,按照会议工作部署,建好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学生非正常死亡,全力守牢平安校园底线。要开展好重点岗位现场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实验室一线师生和生产、值勤的一线员工要强化标准化、规范化操作,切实提高在第一时间正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广泛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摄    影:周训正

编辑记者:周艳妮

上一条:我校集中观看“铸教师之魂·造良匠之师”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2023年全国巡回宣讲
下一条:我校入选“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第二批实验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