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淄博职业学院:“三步”跑出加速度

作者:魏伟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近年来,淄博职业学院加速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开展采编融合、人才实训、传播策划,让学校媒体融合功效实现最大化,完善了学校传播渠道、提高了传播能力、打造了传播品牌,学校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力、有序、有效,教育新闻作品在内容、形式上不断完善,在质量、数量上不断提升。2022年3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以《线上AI运动会 隔空竞技强体质》为题报道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线上运动会。

捕捉热点抢一步。学校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线加强宣传策划。每年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围绕主线制定全年新闻宣传工作计划,在重要事件节点进行提前策划。2022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淄博职业学院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为增强学生们的体质,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组织线上运动会,让学生们不出宿舍就能隔空竞技,此运动迅速吸引了工商管理学院全院学生的参与。工商管理学院宣传联系人迅速捕捉到该事件的积极意义,第一时间与各班级辅导员联系,通过辅导员征集到学生在宿舍开展运动的相关视频,并将新闻线索上报学校融媒体中心。

融媒联动快一步。集聚“中心+专业+媒体”三方资源提升专业采编水平。学校搭建“融媒体中心+融媒体教学实训中心+权威媒体合作”融媒体中心建设框架,学校融媒体专业学生参与到融媒体中心运营。学校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在收到线上AI运动视频素材后,敏感察觉到该运动的普及意义、对封校期间丰富学生生活的重要性。融媒体中心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该素材进行策划宣传、整合剪辑、后期处理,第一时间发布到学校官方微信“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官方视频号“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并向淄博市电视台报送视频素材。在视频的影响下,线上AI运动会在全校各个院系开展,广受学生好评。

外媒推动进一步。多年来,学校与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教育卫视、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密切合作,共同开展新闻策划、人才培养,不断为社会输送了具备专业素养、实操能力的新型融媒体人才,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次,淄博市电视台在收到AI运动会视频素材后,与学校融媒体中心负责教师联系。在校外记者无法进入学校采编的情况下,学校融媒体中心师生根据淄博市电视台提出的相关建议,再次对视频进行了调整,形成特色优质内容。后被市电视台、省电视台层层报送,最终被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选用该新闻素材,很好地宣传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的真实情况。

近两年,学校工作4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多次被《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学校全力做好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速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用好新媒体平台,形成百花齐放新局面,对于宣传报道做到了全年工作有谋划、关键节点有声音、重要时段有声势,形成了上下互通、横向联动、协同推进的新闻宣传工作局面,全面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向社会展示了淄博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

原文地址: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8394.html

上一条:[山东商报]淄博职业学院推动高等数学“课赛融合” 服务创新型人才培养
下一条:[淄博日报]校企合力提升专业技能——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学生就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