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青年力量——记文化传媒系党总支书记朱晓虹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青年力量

——记文化传媒系党总支书记朱晓虹

“教师要执著于教书育人,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我们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成为有梦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文化传媒系党总支书记朱晓虹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先后从事过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工作,担任过教学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曾获淄博市“十大杰出青年”“优秀知识分子”“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只要是工作需要的,她都会用心去思考、去创新,多年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汇聚青年力量,为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注入了新的活力。

志愿岗,服务中浸润育人使命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朱晓虹将基层党建与服务青年学生相结合,按照学院思政工作提升年、创新年、深化年的要求,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确立为系党总支的工作目标和追求。她带领大家着力打造党员志愿岗,设立了警示台签,划分了责任区,创新开展了“两亮两比两提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亮身份、树标杆、争先锋,全面提升组织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服务学生的能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她时刻提醒大家,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为青年学生作出表率。他们先后策划出一系列学生乐于参与、主动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真正将课堂内外建设成为守正创新的主阵地,凸显了服务育人的使命担当。

晚自习,体验中弘扬时代精神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讲好中国故事。朱晓虹带领大家创新实施了“红色引擎,铸魂育人”工程,把道理变成同学们自己的故事和心声,讲精彩、讲实在,通过全时段、过程化、套餐式教育模式,将爱国主义、人文素养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他们抓住晚自习这一重要时段,先后开展了“红色触心弦”“巧手绘红心”“红色纸笔尖”“红色家书颂”“红影我予采”“经典咏流传”等系列活动,通过诗词书画作品欣赏、职业礼仪培训、技能训练、辩论赛、红歌传唱等形式,让同学们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锻炼思维能力、增进彼此间的情感交流。为了保证活动实效,朱晓虹与大家还为同学们制定了晚自习学习手册,一册在手,晚自习一改以往单一形式,成为融专业学习、思想教育于一体,培养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涵育工匠精神,弘扬时代精神的人生大课堂。

情景剧,演绎中升华人生品格

朱晓虹学音乐专业出身,同时是山东省首批美育专家资源库入库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她不仅对艺术有着挚热的情感,还将艺术、美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了一条崭新的路径。朱晓虹主持开展了《高职院校美育课程体系研究》和《音乐情景剧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究》两项课题研究,边研究边实践。她与部分党员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精心指导学生排练,先后推出了反映精准扶贫的情景剧《爱的抉择》,以及时代英雄人物情景剧《焦裕禄》《钱学森》《邓稼先》《雷锋》《赵一曼》《刘胡兰》《江姐》等。同学们在真情演绎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次深刻的思想教育。与此同时,朱晓虹还在学院重大文艺表演中担任导演,将美育思想传达给每一名青年学生。在学院60年校庆期间,她策划的《相约金秋》大型演出,让大家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开展“爱心对话”、搭建“微心愿”平台……多年来,朱晓虹用心聆听青年声音、感悟学生成长,她俯下身子,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与同志们一道,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用真情演奏时代交响。经过不懈努力,文化传媒系党总支2019年成为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并获得“淄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淄博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点”。在《音乐情景剧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究》结项并获得省艺术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的基础上,朱晓虹又主持了新课题《“红色引擎”视域下的高校学舍文化实践研究》,目前她正与同志们创新实施“红色+”“党建+”工程,全力构建“需求清单全覆盖,志愿服务360,成长帮扶直通车,思政激活生命力”党建工作体系。在党建工作的大舞台上,他们将继续以严实的态度,传承红色基因,汇聚青年力量,谱写奋进乐章。

编辑记者:陈江宁

上一条:从我院走出的忠诚卫士
下一条:爱岗敬业,奋斗不息——淄博向上向善好青年王国玲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