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爱岗敬业,奋斗不息——淄博向上向善好青年王国玲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    点击数:

王国玲,女,34岁,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教师。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自觉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展示了人民教师的风采,赢得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参加山东省新能源汽车营销大赛获一等奖(右一)

一、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同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作为汽车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能够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围绕青年学生需求开展工作,时时处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青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带头讲主题党课、说党史小故事,打造“三分钟”党史微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

二、青春因爱而美丽,用责任之心帮助学生成长

担任班主任六年来,她一直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从早上来到办公室处理一系列学生事务,走进宿舍跟同学们交流谈心,到晚上给同学们召开主题班会、组织文化活动;从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课程、竞赛等各方面的问题,指导学生准备活动资料、评优答辩,到回复学生微信消息、QQ留言,每一项工作都尽职尽责,能够始终以爱心、诚心、耐心去对待每一名学生,用爱做教育,做学生的阳光使者。

每年寒暑假,她都会通过实地走访、网络电话沟通等方式深入学生家庭,真诚的与学生家人进行沟通交流,真正了解学生、服务学生。班里程同学母亲身体不好常年拄拐已丧失劳动力,前年患上了乳腺癌医药费昂贵,父亲靠四处打零工收入低微,由于积劳成疾平时也常靠药物维持身体健康。和程同学多次交谈后,发现她性格敏感,表现为强烈的自尊心并不愿意接受公开资助。18年寒假,王老师已经怀孕七个月,身体臃肿总会腰疼,可是为了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敞开心扉与人交流,最终还是决定亲自去小程同学家走访。她和同事一起开车近八个小时来到济宁金乡县,看到学生家徒四壁的住房,家长表现出的无助和自责,程母拿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厚厚的病历费用诉说自己对孩子的亏欠时,作为母亲的王老师流下了眼泪。返校后王老师也一直和程同学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时时处处给予关心和帮助,鼓励小程要把暂时的困难当作学习的动力,锻炼能力增长本领,将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父母,用自己的真才实学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我们的学生在哪里,学工的暖心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她每天带着笔记本记录学生的点点滴滴,熟记所有学生和家长的电话号码,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随时和学生、家长联系交谈共同关爱教育学生。工作以来每年的元旦都陪学生们一起包水饺、组织晚会活动,让孩子在学校也感受到家的温馨;半夜12点接到王同学电话接送孩子去医院帮她付医药费;帮助突逢家庭巨变的陈同学走出困境,鼓励他以健康和上进的心态去面对人生的挑战;指导学业困惑的孔同学参加专升本考试,为她营造和谐友善的学习生活环境;2020年疫情期间,每天除了认真备课、网课教学,早上八点半至十点,通过电话网络掌握学生及同住家人健康状况,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弘扬正能量,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时刻与他们在一起,并肩作战……她是学生眼中最严格的老师,也是学生心中最温暖的老师。

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该同志以爱育爱,以心换心,用热情和活力带动鼓舞学生努力学习成长成才,掌握科学知识,奋力拼搏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三、心系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开拓创新

她做学生时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当了老师又走向系团总支书记的岗位,成为广大一线基层团干部的一员。“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唱起熟悉的共青团之歌,她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实践。

17年炎热的夏天,还在哺乳期的她带着12名学生组建实践梦之队赴临淄农村开展了以“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仔细安排好学生在农村的吃住问题,她又成了跨区县的赶班族:早上六点从家开车去和学生们汇合,带着大家通过实地调研、生产劳动、问卷调查等方式,走访十余个省市文明乡村,调研人口耕地、产业结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建设等情况;组织“爱心助成长”活动,对周边村里的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进行学业辅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和拓展训练活动等,共接收学生70余人;晚上安顿好所有学生之后,她才能开车一个半小时赶回家抱抱自己的娃娃。那十天,她咽喉肿痛头疼咳嗽吃了药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清楚记得7月13日晚上十一点半了,她还堵在309国道上没法回家给孩子喂奶。

担任系团总支书记以来,她连续六年带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4指导的道路交通调研实践团队被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5年撰写的《张店区重要路口交通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在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社会实践征文大赛中获奖;2017年指导的实践梦之队被评为淄博职业学院优秀服务队,该同志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指导的“绿动未来”新能源汽车调研实践队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该同志被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指导的“绿动未来”实践队深入农村社区,围绕“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进行主题宣讲、志愿服务,在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评选中获得优秀视频团队,同时再次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作为基层团干部,就得以满腔的热情把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工作做实做牢。服务青年的工作要创新。她不断挖掘先进典型发挥模范作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课余时间、周六周末带头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发挥教师志愿服务的示范效应和育人功能,2018年获淄博市十佳志愿者提名奖。此外,她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智慧团建、到梦空间等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团员管理方式,广泛开展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网络舆论引导,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指导社团发展、推进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等,努力拓宽团的活动空间,在团的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淄博市十佳团总支书记、淄博职业学院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

热爱本职工作,把服务青年工作做好,才能将青年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事业是干出来的,本领是练出来的,该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勤恳奉献、以身作则,培养青年学生早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精益求精,践行工匠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作为一线专业教师,她曾担任《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底盘拆装与调整》、《汽车机械传动系统检修》、《汽车机械基础》、《汽车销售与配件管理》等多门课程主讲教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能够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认真钻研,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汽车类专业课程多是采用理论+实操教学做一体化、线上+线下混合制教学模式,工作虽然辛苦繁重,但她力争把每一项工作任务做扎实做到极致。

2019年她荣升准二胎妈妈,原本轻盈的步伐也日渐蹒跚,孕期的各种不适接踵而来,但是那一份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支撑着她克服身体的不适、家庭的困难,坚守岗位。生宝宝的前一天,她还在和学生们一起为运动会的彩排做准备,核对解说词,大家笑着要给她宝宝起名“会生”。接到工作时,她提前一个月结束产假回到了工作岗位。

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多次担任技能竞赛指导教师。仅2019年下半年,哺乳期的她又勇挑重担,高质量参加完成三项省级比赛。

10月份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她在实训车间指导学生一遍遍操作演练。决赛地点在日照,为了给参赛学生更好的指导,她毅然抱着五个多月的宝宝、带着自己的妈妈一起到日照参加决赛。参赛项目最终荣获智慧交通组一等奖,她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创客。

11月份的山东省新能源汽车营销大赛,不仅要指导学生参赛,王老师自己也要和同事组队参加教师技能比赛。训练期间,她主动牺牲晚上、节假日休息时间,和学生吃、住、学、练在一起,凝聚团队合作能力,缜密研讨制定训练计划,深度研究比赛战术,适时调整学生状态,时时不敢懈怠。赛项说明会、决赛现场,两次德州之行她都是抱着六个月的宝宝克服种种困难一起征战。在竞赛中,师生全力以赴、拼搏创新,攻坚克难,最终获得优异成绩:学生组获得山东省新能源汽车营销大赛一等奖,她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教工组比赛她和同事喜获山东省新能源汽车营销大赛一等奖……同事、学生亲切称呼她是抱着娃娃去比赛的坚强老师。

五、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选择教育,我无怨无悔,献身教育,我无怨无悔。”多年来,王国玲同志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她时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着的重任,勤恳奉献,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争创佳绩。她将继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青年力量——记文化传媒系党总支书记朱晓虹
下一条:用大无畏履行护理职责,用行动践行护理使命——淄博向上向善好青年王会文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