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拼搏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 工会    点击数:

拼搏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查欣

2003年7月我从重点高中调入淄博职业学院任教。当时的鹿林院长为我们题写了“拼搏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的校训。我个人就是伴随着学校的发展和不断壮大成长起来的,始终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们的校训。

拼搏是一种信念,坚持信念一直走下去,便收获拼搏带来的幸福。2008年3月-2008年7月学校安排我到山东网通淄博分公司挂职锻炼,任网络部主任助理。当时的我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家人和同事都劝我不要再去锻炼了,在家休息,但是拼搏的精神告诉我 “拼搏是一股动力”。我仍然跟着一帮大老爷们开着破旧的皮卡车去郊区电缆和小灵通基站普查(在网通公司女的一般都是内勤,很少跑外);到模块局参与线缆割接;去抢修电缆、光缆;去各设备间进行资源普查,完成各级各类交换机的管理与维护,及时发布网运信息和新开小区及网络优化日报表;参与网通新进员工的培训工作。在锻炼期间我克服孕期的各种不良反应,熟悉和了解网通公司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随着不同的岗位去不同的工程现场,几乎跑遍了整个张店区。 拼搏是一个过程,过程中有苦也有累,但更多的是对自身能力的提高和实践经验的丰富。

拼搏是一种信念,拼搏是一份坚持。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我的2015年的话,“悲喜交加”最为准确。“喜”源于新生命的到来和工作职务的升迁。“悲”来自公公的疾病。当时我刚刚生了二宝不到一百天,公公就查出患有食道癌,并且已经是晚期。此时,大宝刚上一年级,我又刚刚接手系里的教学工作。那段时间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心酸。也曾一度想要放弃工作全身心照顾家庭,但是内心的倔强和女性的“博爱”又让我不舍得离开富有活力和快乐的课堂,还有充满求知和个性的学生们。那段时间的我每天都在家庭、学校、医院间来回穿梭,白天主要忙工作中的事情,下班后去医院照顾公公,回家辅导大宝学习,陪伴小宝玩耍,晚上在孩子们都睡熟以后再打开电脑备课,处理白天未完成的工作。整日的忙碌调快了我的生活节奏,锻炼了我处理问题的能力,磨平了我俯首听命的棱角,练达了我生活中的人之常情,培育了我困局中寻找捷径的才能。拼搏的意义在其过程,不在其结果。在拼搏的过程我收获了拼搏的幸福。

清代陈昌治刻本《说文解字》中说“美也,从女、子。”女性代表着美好。拼搏也是一种美,她已经成为现代女性一种生活态度。让我们共同向困难挑战,向平庸、向安分守己、向知足常乐、向无为、向极限挑战,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学校的大跨步发展而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做改革开放春风里的筑梦人
下一条: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做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