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淄职声音|百天回响曲——写在入职淄职100天

作者:张海燕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乡间有给孩子过“百天”的习俗,又称作“百岁”,老百姓以此仪式表达添丁的喜悦和对宝宝长命百岁的祈愿,自2023年9月4日报到至今,整百天,借“百天”的仪式记录自己入职以来的成长。

百天,三月有余,从初入校园的新奇紧张到如今融入其中,细细品味,乐在其中。

从设计院的管理人员转身登上了三尺讲台,从生命长河来看这是不仅是我人生的转变,内在的、外在的各种角色也瞬间发生了变化。“张院长”“张总”成为了历史,“张老师”登上了人生舞台。

还记得二十年前,那个教师梦让自己踌躇满志,而命运的转轮却让自己成为了一名建筑从业者,这也成为日后经常调侃自己的由头,“梦想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却成了泥瓦匠的工程师”,而如今也算一朝梦回当初,毕业二十年后兜兜转转还是登上了梦寐以求的讲台,人生给了我无数惊喜!

虽然梦想成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似乎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便踏上了讲台。当我拿着早早准备好的花名册,一个个点下他们的名字,当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随着一声“到”呈现在面前时,竟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而是油然而生的愉悦,是和这些年轻朝气的同学们亲密接触的喜悦,是和祖国未来的栋梁一起分享知识的喜悦,是对他们未来无限可能的畅想的喜悦……

十八九岁,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如何让他们在最好的年华成长自己,不仅仅是学业,不仅仅是课本,不仅仅是课内,不仅仅是知识,而是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这对初为人师的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回望自己二十年工作历程中的得与失,回望自己懵懵懂懂中逝去的青春,我希望做他们成长路上的一束光!

几节课下来,任教的建工技术P01、P02班,八十五个孩子的基本情况已经了然于胸,各种问题也陆续引起关注,比如同学们略显拖沓,比如精气神不足,比如对手机的依恋,比如被动学习等现象时有发生,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抓住同学们的心,如何能够让同学们快乐地学习,如何让他们爱上学习并综合提升,如何培养他们终生学习的理念,课上课下我做了很多尝试。

首先是和同学们成为朋友。《学记》言“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认识他们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点名,这似乎是很久远的原始操作,智能时代的手机点名、远程点名、二维码点名盛行的当下,快捷方便,但也成为了人与人交流的屏障,我从第一节课开始就是提前五分钟逐一点名,同时也逐一收缴手机,随着一声清脆的“到”,随着那一个礼貌性的微笑,随着那一刻眼神的交流,我们认识了彼此,就这么一个原始操作让同学们知道,老师和同学不是八十分钟后的陌生人,而是要建立长期链接的师生,同时顺利解决收缴手机难的问题,让他们至少是课上八十分钟摆脱了手机的控制。如今的点名的默契、交手机的自觉已经成为我们开课前最好的前奏。

同时,我们开展了一个新课题,上课前五分钟,随机点名或者自荐的方式进行课前分享,其主题是“我的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三个月来,这个活动成为我们的课前甜点,从最开始同学们做为一个玩笑随便应付,到慢慢地深入思考,到同学们的共鸣,如今每个班已经有近三十人分享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四六级考试通关、升本、考研、考博、工程师、保家卫国的军人、空调大亨、回到乡村振兴乡村……一群多么可爱的孩子啊!目标是前进的方向,梦想是人生奋斗的动力,懵懂的同学们,那些分享或许只是一时的梦想或者是一时的梦,但是只要加以良好引导,他们至少在当下会铆定方向,心甘情愿的放下手机,走出时间空间失控的恶性循环,就有了我要学的坚定,就有了他们神采奕奕的精气神,就有了他们的与众不同……

渐渐地,我看到了他们眼睛里闪烁的光芒,渐渐地,课上施展孙悟空分身术的人少了,渐渐地聚精会神听课的多了,渐渐地勇于表达自己的同学多了……

我任教的《建筑设备识图》一科,涉及到给排水、暖通、空调、电气等多个专业,知识多元综合,而我又总希望能够将各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加以拓展挖掘,让他们掌握当下最为全面的知识,由此仅仅单一的课上教学,已不能满足我们教与学的需求,对此我做了很多的思考,针对我们职业院校教育培养的方向,根据同学们的特点,我认为课上理论和课下实践教学、校外一线案例教学的紧密结合不可或缺,经过和院里沟通汇报,我们的课堂逐步呈现组织多样化,或者带同学们走出去,或者请专家走进来,至今两次走出去、三次专家进校园,都收获满满。

11月11日,淄博第一场雪夹带零星的牛毛细雨,筹划的“走进农业工程学院图书馆”活动如期进行,院里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安全专门租了大巴,伴着淋漓的雨雪我们一路欢歌。此次活动我们邀请了图书馆项目施工负责人,给我们系统的地讲解项目从无到有、从策划到实施的全过程,同学们不仅听到了水电暖空调各个运行系统的技术知识,不仅仅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不仅仅是知识具象化的体现,更是从项目实施过程中学习了PDCA循环的重要性,体会到了项目实施过程中淋漓尽致的工匠精神,将日常耳提面命的责任、担当、和具体的实施细节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了他们对知识的探索、对学习的兴趣和对做人做事的深层次思考。

为帮助同学们在专业知识里探索创新,我们组织部分同学前往我市知名空调厂家,参观空调设备生产过程,当课本上抽象拗口的部件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时,当同学们提出一个个看似深奥的原理问题,当看到他们认真的记录企业技术人员讲解的内容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已经完全掌握了这个体系,确信他们对空调系统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对各个组件的原理稔熟于心,这样的学习体验同学们又怎么会不产生兴趣呢?

针对书本知识和现行规范的差池,为了让同学们所学知识同步于行业知识,掌握现行规范政策,拓展知识广度深度,多次邀请校外行业专家来校讲课,给同学们提供最前沿的知识、最新鲜的血液,专家们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将生产一线热气腾腾的知识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激发同学们关于行业知识的渴求与内动力。

而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更为了启发同学们关于知识的无限探索,我们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课上教学,比如分组讨论式、比如头脑风暴教学,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尤其是在一次头脑风暴课中,针对热泵机组供热问题,每个小组都能提出十几个问题,而且有些是很有价值的问题,同学们的这些思考、潜力的挖掘都是我们日常所看不到的。

好多人问我,从一把手到最普通的职员,放下高薪进入学校有没有过后悔,能不能适应了学校的工作生活,我坚信我内心的愉悦是最真实的反馈!一声“老师”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面对我的学生们,我不仅圆梦更是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想来前二十年的兜兜转转又何尝不是为我走上讲台做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和铺垫呢?我已经完成了职业的转身,并且完成了心理的过渡,已经完全适应了这个岗位,并正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

教无定法,有教无类,面对一双双澄澈的眼睛,我们除了爱孩子,除了给予他们课本知识、实践知识、社会知识,除了去滋养他们心田陪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还有什么选择呢?之所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不记得哪节课,我给同学们朗诵了泰戈尔的这首诗:

《用生命影响生命》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借着你的光,

走出了黑暗。

请保持心中的善良,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借着你的善良,

走出了绝望。

请保持你心中的信仰,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借着你的信仰,

走出了迷茫。

请相信自己的力量,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因为相信你,

开始相信了自己。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成一束光,

绽放着所有的美好!

我愿活成这束光,陪同学们走过青春,走过迷茫,为他们点一盏心灯照亮前行的路,为他们撑一把伞遮挡青春路上的风雨,用我的生命影响身边同学们的生命,助力他们的成长,为学校育人、为社会育才、为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写在2023年12月13日夜

(入职学院一百天)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韩梅当选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