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2018年学院师德标兵:赵金生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点击数:

立足岗位执着奉献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赵金生,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技师,自入职以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突出成绩。连续多年年终考核为“优秀”等次,多次被授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先后荣获淄博职业学院教学名师、青年技能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政治坚定,律己育人

他政治意识强,思想上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实践活动,还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立足岗位,开拓创新

作为专业教师,先后讲授了《建筑工程测量》、《建筑CAD》、《建筑产业化概论》等5门课程,连续指导了7届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年年超额完成工作量,教学质量大多数为A等。他创新了高职建筑工程测量课程特色教学模式,实现了测量技能人才的高质量培养。针对学生就业岗位不同,不同就业单位对测量能力的要求不同,构建了“普适性”与“个性化”相结合的课程内容教学体系;形成了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过程补强”式教学模式,避免了测量能力的过程损失,满足企业顶岗需求;依据测量工作的特点,确定测量典型职业素质,通过推动教师参与技术服务,打造职业素质过硬的测量教学团队,通过系统设计,将职业素质教育融入测量教学全过程。

基于潜心研究的课程建设成果,2012年立项了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高职高专建筑工程测量课程特色教学模式探究与实践》, 2014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验收,2018年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他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改革,建设丰富的教学资源,《建筑工程测量》课程2013年立项为院级精品课程,2016年立项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完成国家“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施工测量实训》课程建设,2018年完成省精品资源工程课申报。在科研方面,积极将教学收获转化为科研成果,申报专著《工程测量及其新技术应用研究》一部;在《测绘科学》、《企业文化》、《建筑工程技术》、《教育》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三、立足岗位,执着奉献

完成基本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成绩显著。2017年参加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荣获特等奖,2016、2017连续两年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分获二、三等奖,2018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优异成绩的获得,得益于他长期不懈地潜心研究和科学指导。2014年6月得知测绘赛项将被纳入到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那个暑假他牺牲了休息时间选了15名同学全身心的投入到大赛的集训中。他和学生一起研讨测量技能及训练方式,联系测绘行业的专家咨询意见,制定详细的集训计划,严格执行考核标准。经过暑假的集训,整个测量团队有了飞跃式的提升,为了增加团队的凝聚力,他经常自掏腰包带领团队学生聚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的团队在省赛中以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一等奖。

成绩的取得并没有冲昏头脑,他开始总结比赛中还存在的问题及竞争对手的做法并着手考虑测量团队的梯队建设,撰写了详细的大赛总结和梯队建设规划,组织下一级的学生报名参加测量团队,培训、选拔优秀的学生补充的团队中。他的执着奉献,造就了淄职的学子们在国赛、省赛的赛场披荆斩棘,奋勇争先,多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前左四)赵金生

四、细心工作,爱心育人

自2011年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学生管理的一线,先后兼职担任P11工程造价11、12班,P15建筑工程管理2班,P18建设工程管理1班的导师,用耐心、爱心、信心和责任心关爱学生。所带的班级每年均被授予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五、深耕教育、服务区域经济

入职以来,谨记高校教师服务地方的职责。他先后受邀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员、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库成员、淄博市中等职业教育建筑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还受邀担任广州科力达仪器有限公司特聘讲师、山东省装配式建筑职教联盟特聘讲师。积极与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密切合作,为淄博市建筑行业特种作业技术人员培训300余人,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0余次,参与企业技术鉴定、技术指导、技术合作,有力的推动了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水平,在行业企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访第一书记孙晓东:井峪村来了“学院派”第一书记
下一条:2018年学院师德标兵:周江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