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念文化 >> 正文

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百梅)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点击数:

素年在侧勤勉励  不负锦时筑芳华

——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0年7月10日)

杨百梅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昔年骄阳迎君至,今岁繁花送君别。三年前的开学典礼记忆犹新,转眼便要在网络的这一端向你们送上毕业的祝福。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毕业季。因为疫情原因,你们没有盛大的毕业典礼,没有标准的毕业照,也没有满含热泪的依依离别……校园里不见你们青春靓丽的身影,抗疫前线却多了一双双刚强坚毅的臂膀,在企业、在社区、在医院、在药店、在实习和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岗位上,你们像勇敢进击的战士,用行动诠释着新生代的担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看着一篇篇报道和一张张温暖的脸,老师们都很欣慰,因为——这,就是成长,就是真正的“毕业”。

毕业是结束,更是开始。天高海阔,从此任你鲜衣怒马仗剑天涯。此时此刻除了祝福,更多的是叮咛。我想对同学们说,人生不会是一路坦途,你免不了有时会失望沮丧、会惆怅迷惘。但无论顺逆,都请你们坚守初衷,永怀求知、感恩、拼搏之心,在最美的年华筑造最绚烂的梦。

要甘于磨炼。古人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孩子们,去吃苦,去经历挫败,去战胜磨难吧!你们当下所流的每一滴汗、做的每一件平凡小事,都是未来梦想的基石。面对困苦磨砺,谁能沉心静气坚守得住,谁就会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士不可不弘毅!永远不要困囿于一时得失,埋怨和萎靡无济于事,只有以平和的心态、积极的思想和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每一次困境,才能有更多的机会破茧成蝶。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面对磨炼,希望你们始终自强而勇毅。

要勤于学习。毕业是学业的阶段性结束,却是学习的新起点。幸福人生的第一要义是保持旺盛的求知欲,读书则是满足求知欲的一条捷径。杨绛先生曾送给年轻人一句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的太多。”眼高手低是最要不得的。如今各类纸质、电子书籍琳琅满目,希望你们能够把握住、利用好,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做一个有思想深度的人。学习还在于要转益多师,勤向他人求学问。你们会遇到许许多多或优秀或平凡的人,既不要位卑自轻,也不要居高自傲,一定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学而不思则罔,生活和工作中要多给自己一些时间沉静下来思考,将所学所见过滤沉淀,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面对求知,希望你们始终谦卑而奋进。

要善于感恩。人生自有来处,亦有归途,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疫情的突袭让更多人明白,原来常伴身侧的亲人、养家糊口的工作、幸福平和的生活并不是理所当然一成不变的,需要心存感念,时时珍惜爱护。人们常说,感恩不仅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一个人只有永怀感恩之心才能学会包容豁达,才能走得正、行得远。我们听闻过怀抱老母候车的中年人、富贵不忘家乡的企业家,也目睹了疫情期间那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奔走不息的身影、挺过艰难不忘驰援友邦的大国风范。同学们,面对熙熙攘攘的现实,希望你们也能够承担起新一代人应负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尽己所能去孝敬父母、回报祖国、回馈社会。

“诸善必乐为,诸恶不忍作”,面对俗世,希望你们始终高尚而纯良。

要勇于拼搏。这是一个充满变革的时代,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直木作梁,弯木成犁。无论将来你身处何地,都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把拼搏进取作为追求卓越的人生信条。最近有个热词叫“佛系青年”,你们当中恐怕不少人喜欢以此自居,但我以为“佛系”并非不思进取、超然世外,而是要求大家即便身处困境也能保持从容坚韧。人生本就是不断的竞争和自我超越,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既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更要仰望星空开拓进取。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面对时代洪流,希望你们始终独立而善成。

今夕何夕,青草离离。此刻,老师们脑海里依旧浮现着你们顾盼神飞的样子,满怀不舍与期待。万语千言难道别离,今日送大家乘风远航,愿你们青春为伴不负匆匆韶华,戎马半生依旧翩翩少年。希望同学们勿忘母校眷念,常回家看看!

上一条:听故事|《齐国那些事儿》上线!快来听吧!
下一条:实施齐文化“一课两库三平台”育人新模式 助力“双高”建设文化育人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