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念文化 >> 正文

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今年五月,在职业教育先贤鲁班、墨子故里枣庄市举办的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上,职教界达成了共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卓越匠心文化;匠心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核,同时也是职教文化之根脉;匠心铸魂,大力培养新时代大国工匠。

当前,正值学院重整行囊再出发、书写“双高计划”建设奋进之笔的重要时机,如何将卓越匠心文化中所包含的知行合一、手脑并用的价值创造,善作善成、不断革新的智慧结晶,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超越精神,爱岗敬业、科学理性的创新文化,融入到学院事业发展中,使其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的车之轮、鸟之翼,倾力打造“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匠心淄职” 校园文化品牌,相信下面这篇文章能给我们带来有益的启示。

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5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职业教育先贤鲁班、墨子、奚仲故里枣庄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260多位国内职业教育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大国工匠代表,就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弘扬民族文化自信与职业教育自信,达成如下共识。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卓越匠心文化

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和精彩呈现。卓越匠心文化是知行合一、手脑并用的价值创造;是善作善成、不断革新的智慧结晶;是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超越精神;是爱岗敬业、科学理性的创新文化。几千年的技艺,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呈现的是鲁班的精准,是墨子的科学。强大的文化自信,绵长的古国文明,悠久的民族历史,绵延的大国技艺,为世界人民贡献了中国创造的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需要大力弘扬卓越匠心文化。

当前,我国正处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向制造强国迈进需要匠心文化,要让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生产生活实践中去,助力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向经济强国迈进需要匠心文化,要让严谨细致、孜孜不倦的匠心文化注入到实体经济和新经济中去,提高国家竞争力;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迈进,更需要弘扬卓越匠心的科学理性与创造精神,提高全民族的创新能力。我们愿高举弘扬工匠精神的旗帜,大力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崇尚创造的社会氛围。

二、匠心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核

厚重的历史底蕴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辉煌的科技发展史是流淌的匠心文脉,精湛的大国工艺是中国技术的文化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巧夺天工的匠人:“工匠祖师”鲁班、“中华科圣”墨子、“造车鼻祖”奚仲等,他们身上承载的匠心、师道与圣德,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遗产,他们不仅影响激励了一代代华夏儿女,也为世界文化宝库增添了滋养。

匠心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核,是职教文化之根脉。职教文化来源于厚重的中华文化,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挺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是匠心文化的植根沃土,是职教文化创新发展的历史根脉。我们曾经有过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灿烂的教育文化传统,根植于此,中国的教育才有绵延不断的强大生命力和自信心。我们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在世界历史上谱写中国教育新的辉煌篇章。我们要结合新的历史背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和传承匠心文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为匠心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把匠心文化基因融入到一切创造之中,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阐发时代价值,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展现匠心文化的时代价值和永恒魅力。

三、匠心铸魂,大力培养新时代大国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成功成才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国家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上,给职业教育以“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价值定位,这为职业教育迎来了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匠心文化是职业教育文化自信之源,创造发展之源,追求卓越之源。匠心文化和创新精神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匠心是强国的脊梁,品质和灵魂也是每一个人的奋斗良知和幸福。作为弘扬卓越匠心文化的主阵地,职业教育义不容辞的担负起弘扬卓越匠心的责任与使命。匠心文化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奠定文化底色。我们要把卓越匠心融入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中去,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融入到治学兴校中去,加快职业院校特色发展;融入到教育改革创新中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融入到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新征程中去,展现现代职业教育的中国魅力!

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卓越匠心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必将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卓越匠心必将为新时代大国工匠茁壮成长,为青年一代追求美好生活强壮精气神,为他们创造美好生活提供“金刚钻”。我们坚信职业教育必将大有作为,为每个人的出彩人生提供公平机会。

我们坚信,中国教育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期待,与时代同行!与先贤同行!与勇者同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国工匠精神、职业教育的重要发源地--“匠心之城”枣庄,共同开启新时代弘扬卓越匠心的新长征!

文章来源: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制度落实|严格遵守财经制度 保证财务工作合法规范
下一条:制度落实|实现招生工作管理制度化是做好招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